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故事的“5+”讲法

来源:文艺报 | 萧泓  2019年08月19日08:09

完美世界今年是连续第三年参展中国“网络文学+”大会,15年来我们孜孜以求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也用自己的实践标注了中国网络文学前进的轨迹。我认为,中国不乏生动的故事,关键是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讲好中国故事,对内要凝聚人心、汇集共智,对外要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树立国家形象,换句话说就是要传递出有“吸引力”的“价值观”。这里包含两层含义:一是传递什么样的价值观,二是如何把故事讲得有吸引力。

传达饱含人类共情点的文化价值观

什么样的价值观在世界范围内更易触动人心、彼此相通呢?我认为是饱含人类共情点的文化价值观。它能取得人类文化的最大公约数,在不同民族、种族间形成共振共鸣的跨文化沟通。所以不论是在影视、游戏作品抑或教育、动画产品的研发中,我们都以此创作观身体力行开发我们的文创产品,传递正能量。具体说来有以下一些心得:

首先要刻画现实。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是常青之树,它反映了作家扎根人民、观照人民的创作导向,讲述了当代人共通的话题,能表达出当代中国人的内心,“以真取胜”。由鲍鲸鲸的网络小说改编而成的电影《失恋33天》就展现了中国当代年轻人的生活面貌,被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首脑。

二要延续情感。这类情感包括亲情、友情、爱情、家国情以及复杂真实的人性等,这类真情实感在游戏、动漫等虚拟世界中也应得到延续。2007年我们将萧鼎的网络小说《诛仙》改编为游戏,开创了中国网络文学改编为游戏的先河。从网络文学再到手游,《诛仙》这个IP已经绵延十几年,能打动读者和游戏用户的根本原因在于一个“情”字。

三要塑造真善美。“清泉永远比淤泥更值得拥有,光明永远比黑暗更值得歌颂。” 向社会提供美好的、充满正能量的东西是文创从业者的使命。创造幸福、传播快乐也是完美世界的初心,我们希望用真善美来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

四要诠释中华英雄。无论是漫威英雄还是中国的《烈火英雄》《长安十二时辰》,中间都充盈着拯救百姓于危难之际的英雄主义。与西方推崇的个人英雄主义不同,中国英雄多以群体形象出现,如我们拍摄的电视剧《河山》《老酒馆》等塑造的就是一组抗日英雄群谱。

五要移情于物。这里可以用很多人类文化共通的事物来激起跨文化、跨代沟的情感共鸣。比如,萌宠动物题材就一直长盛不衰。我们的《神犬小七》系列已经出品了第三季,目前真人动画主题电影《当小七遇上加菲》也在筹拍,希望这部集纳了中国神犬小七和美国加菲猫的萌宠电影能促进中外影迷间的相互了解与认可。

“+”出来的吸引力

怎么让主流文化价值观变得有吸引力?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中国故事的“5+”讲法。

一、“+”业态:培植文化榕树林。在文创产业的发展中,如果把IP比作一棵大榕树,那各类文化业态就是从主干上生发出来的枝丫,每个枝丫重新扎根大地,反过来又给IP主干以源源不断的养分,最终成长为蔚为大观的榕树林。

在完美世界打造的“大文化”生态圈中,针对任何一个IP我们都有开发原创游戏、影视、电竞、动画、漫画、文学的能力,各个业态之间能彼此协同联动,跨界联动。比如2005年上线的《完美世界》游戏于2013年衍生出了同名网络小说,目前在起点中文网上获得了683.82万的推荐;《神犬小七》系列从影视剧衍生出网络文学、手游、音乐剧、纪录片、漫画、有声书等几十个品类。

二、“+”视界:用世界眼光讲中国故事。不管是花木兰还是功夫熊猫,之前总是由好莱坞来讲述中国故事,其实我们大可主动出击,主动调配全球优质资源打造世界级产品,把中国故事讲给全世界听。比如由中法团队打造的西游题材横版过关游戏《非常英雄》,就讲述了法国人眼中的西游记故事;再比如电影《吹哨人》,主创团队由中方担纲,但我们在制片管理、剪辑、特效等方面启用了澳大利亚团队,实现了资源优势互补。

三、“+”技术:创造文化消费新体验。文艺创作是观念和手段相结合、内容和形式相融合的深度创新,这与技术的创新是分不开的。今年我国下发5G商用牌照,将对数字文创行业的设计、制作、展示等各个环节产生重大革新,比如未来游戏与影视的边界可能就模糊了,真正的多人互动有望实现。完美世界一直崇尚技术的力量,比如我们持续关注的AR、VR等新技术,就为用户带来更新颖的文化体验,如《神雕侠侣2》《梦间集天鹅座》《轮回诀》《烈火如歌》等游戏就使用了AR技术等。

四、“+”主场:增强中国话语权。讲好中国故事还需要公共场域,有赖于平台和桥梁。我们在电竞领域就曾创造了多项“中国主场”,为中外电竞爱好者提供了一个文化交流和同台竞技的舞台。今年我们还与韩国、法国的有关机构沟通合作,将为庆祝中法建交55周年举办电竞赛事与文化论坛等一系列活动,共同搭建起文化互通的桥梁。

五、“+”情怀: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文创产品不是简单的商品,而是有着浓厚文化属性的,因此当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在影视作品开发上,我们以“坚持守正之心、匠人之心和敬畏之心”的原则进行精品创作。今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家广电总局遴选了86部电视剧来庆祝,其中就包括我们的7部作品,我们以此为荣,在未来将会继续努力坚持“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价值、体现中国精神”,与文创产业的同仁们一起携手合作,共同为国内外受众奉献出更多文化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