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文艺报 | 王晓晖  2019年08月19日08:07

互联网诞生的短短几十年间,给用户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线上社交到知识付费,从生活服务到移动支付,互联网技术融入到了大众的每一个生活场景,也进一步将用户的时间碎片化。线上视频观看因给用户提供了对接世界的便捷窗口,已成为大众文娱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网络视听行业发展前景看好

中国网络视听行业近几年发展迅速。截至2018年12月,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6.12亿,较上年底增加3309万,占网民整体的73.9%,同时,行业的付费用户规模也达3.47亿人,同比增长23.93%。在中国,目前每天有超2亿的用户通过视频平台观看丰富多彩的影视节目,主流平台每月用户使用时长超60亿小时。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这些视频平台在广大互联网用户的精神文化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尤以影视节目为主的长视频为重中之重。不知不觉间,网络视听已成了中国人文化消费的一道主菜。

与此同时,中国网络视听行业付费用户群体的消费习惯也逐步形成。2018年,中国在线视频付费娱乐市场规模达536.5亿元,泛娱乐市场规模接近7000亿元并预计将于明年突破9000亿元,文娱消费市场的增长预估可延续40年,整个网络视听行业的前景看好。此外,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大量新移动网民比如青少年、老年人,还有90%的一线城市的晚睡人群等,或将陆续进入文娱消费市场,并为未来中国网络视听行业的用户和市场规模带来更多的人口、时间和应用红利。

娱乐源于故事,故事兴于影视

一个好故事要获得更广泛的传播效果就需要影视作品的放大。一个作品如能既让普通观众喜欢,又让精英观众满意,它就成功了。文艺片票房常不如商业片,客观上反映的是许多人需要通过娱乐产品来调解日常苦恼的一种文化现象。

要做出好的影视作品,关键是要加大对精品内容的投入和创作。前几年热钱进入的时候,有大IP、大明星片子就能热卖,现在不行了,这是好事。很多公司今年可能会遭受更大危机,但是好的作品依然会被追捧。比如好的自制产品既能控制好成本,又能实现内容制作的独特性,可使制作单位脱颖而出。过去为抢一个版权剧,视频网站的竞争会非常激烈,一集剧的价格最高时能达到近2000万,现在这种情况已发生了很大转变。一组数据显示,2018年有几个非常大的转折点出现,第一,中国人的中位数年龄为38岁,“80后”占到了国人的一半;第二,互联网网民的中位数为30岁,“90后”的网民超过了互联网网民的一半;第三,我国人均GDP将近1万美金,这个指标跟上世纪80年代美国有线网以及卫星电视技术冲击公共广播电视网时非常相像,这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它预示着一个文娱时代高增长的来临,而且这个高增长,我们在前10年已享受到它的红利了。

再来看我们的网络文学行业,这是一个一直蓬勃生长的行业。据第三方数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我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已达4.3亿,整体行业保持增长状态。新兴的一些免费阅读平台获取了大量文学行业的新增用户,其用户规模迅速进入行业前列,但能够阅读时长超过5分钟的用户转化却不是很高;相对,老牌的阅读平台市场增量有所下降,但网络文学平台用户的使用时长增长却很快,这就说明平台需要更多更好的内容来支撑,爱奇艺文学本身不做猎奇、低俗的内容,所以作为综合平台,在IP储备、IP价值构建上我们是充满信心的。

赋予文学与影视更大的想象力

现在来说我们是谁,“爱奇艺文学”这棵树跟“爱奇艺果园”中的其他树不太一样,在提供有改编价值、变现价值的、衍生价值、可一鱼多吃等所有有价值文学作品方面,我们要有耐心呵护它慢慢成长。

爱奇艺文学致力于通过技术创新、内容创意为人们提供更多、更好、更低代价的文学作品。以严歌苓、唐家三少、南派三叔、fresh果果为代表的明星作家团与实力作家团队组成的作家群体,为我们提供了高品质、多样化的内容源泉。平台成立4年以来,一直在尝试着内容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对自有IP在商业化上的探索,也从最初的行业固有的付费、打赏、发行这样的收益方式发展到了后续由IP版权衍生的种种收益方式,近两年,我们也在自己探索新的商业化途径,期待可以初步建立可持续孵化头部内容的生态。其中,云腾计划是跟爱奇艺结合最紧密的,它的影视属性可以帮我们的书和IP快速地变成影视,再回到爱奇艺平台上来播,造成一个群体效应,帮助新锐作者快速脱颖而出。

说起云腾计划,它还跟“网络文学+”大会有非常紧密的关系,因为这个计划是2017年在这个大会上正式启动的,目前已为制作公司提供了300多部IP,吸引了400余家影视公司投递近千份标书,最终定标共计240多部作品。目前已上线11部网络剧、22部网络大电影,孵化出了《在悠长的时光里等你》《等到烟暖雨收》《我的盖世英雄》等一批叫好又叫座的优秀影视作品,数百位作者成为了直接获益者,使这些有才华的以及年轻的作者群体不用通过数据造假、内容灌水就可以实现自己的文学梦想、影视梦想。

团结有文字梦想的人一起创造好故事——怀揣着这样的理想,我们定下了四个准则:一、净化力,我们要讲述的是青春阳光正能量的故事;二、原创力,我们是IP的源头,需要有创造力的人;三、创新力,创新是爱奇艺的重要基因之一;四、技术力,要用智能的手段做出更多的事情。我们深知,优质原创内容的持续生产离不开内容生产者、平台方与主管部门之间的高度互信、良性互动和充分赋能。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发挥行业示范作用,继续坚持“青春、阳光、正能量”创作导向和签约方向,从版权端加大对现实题材作品的筛选、推广、转化工作,生产一批呼应时代主题、贴近人民生活的优秀作品,积极参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网络文学作品评选暨2019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重点推出一批与中国精神和时代风格相符的精品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