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相声界首次对外集体收徒 18岁以上且学相声不少于2年者皆可报名

来源:北京青年报 | 张恩杰  2019年08月16日08:55

8月15日,北京曲协公共平台微信公号发布有关“北京相声界集体收徒”活动的通知称,北京曲艺家协会定于2019年11月2日在京举办第十届北京青年相声节系列活动之一的“北京相声界集体收徒”活动。据了解,这是北京相声界首次对外集体收徒。根据要求,所收徒弟应符合年龄不低于18周岁,学习相声时间不少于2年。

对于举办此次集体收徒的初衷,《通知》中称, 相声艺术是百姓喜闻乐见的传统艺术形式之一,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师带徒”口传心授的传承方式保证了相声艺术的有序传承,同时也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为进一步规范北京相声界收徒拜师活动,增强收徒活动的仪式感,使参与收徒拜师活动的从业者对这门艺术产生敬畏心和自信心,北京曲艺家协会决定集体收徒。

对此,北京曲协一名工作人员向北京青年报记者透露,这是协会首次组织北京相声界集体收徒活动,与以往的单独拜师收徒活动不一样,但曲协会按照传统收徒规矩进行。

参与收徒拜师仪式人员的条件要求:师父年龄在40周岁-55周岁之间;常年活跃于北京相声舞台从事相声表演创作活动,师承清晰且在北京举办的历届青年相声节中荣获过一、二、三等奖,双十佳演员,笑星称号或荣获中国曲艺牡丹奖、群星奖以及代表北京曲协参加由中国曲协主办的各种展演活动的相声演员。

徒弟的年龄则不低于18周岁,学习相声时间不少于2年。“本次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参与活动的外省市人员在京食宿行等相关费用自理。”北京曲协工作人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