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旅融合与网络文学IP创意营造

来源: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微信公众号) |   2019年08月15日09:42

作为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的四大平行论坛之一的“网络文学+文旅”论坛,8月10日上午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主报告厅隆重举行。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文化研究基地主任卜希霆出席论坛,并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文旅融合与网络文学IP创意营造》的主题演讲。

卜希霆认为,今天,我们应从文化强国的战略高度思考文旅产业,从城市更新的发展背景考量文旅融合,从“一带一路”经济视野出发,打造以网络文学为核心IP的文旅产业,使之成为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连接人脉、延续文脉、筑牢地脉、打通经脉

卜希霆提出,充满核心IP的故事性驱动的文旅产业可以有效“连接人脉、延续文脉、筑牢地脉、打通经脉”。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连接人脉”就是通过文旅融合的实施构建连接人群的文化归属,在全球化背景下,依然保持与延绵每个人的文化乡愁;“延续文脉”就是通过文旅融合保护与传承民族记忆,既延续代际公平,又增进民族凝聚力;“筑牢地脉”即是通过文旅融合打造区域名片,凸显文化地标,共情在地的文化价值;“打通经脉”即是通过文旅融合再造文化经济繁荣,通过网络文学在内的核心IP营造独具魅力的文化感知,让更多的本土精神凝聚在地,形成具有一定国家地理标识性经济特质,促进在地经济腾飞,实现在地更新升级、推动在地消费升级,高附加值提升在地文化供给。

网络文学整合资源与IP

卜希霆指出,在文化发展繁荣的今天,“诗和远方”成为老百姓美好生活的重要目标与方向。优秀的文旅目的地,只有讲好独具特色的在地故事才能吸引更多游客或受众。从刀耕火织的远古时代,故事便一直伴随人类从原始部落走到今日繁华,藉由科技的助力推动,网络文学的兴起将人类的想象力重新捡拾起来,让今天的读者可以通过丰富无比的故事,感知世界的美好;网络文学产业的勃兴将进一步整合更多的优质资源与IP,赋能并驱动文旅融合走向更大的辉煌。

网络文学的核心驱动力

卜希霆认为,处于新时代的网络文学的快速发展有着三个方面的核心驱动:首先是文化消费的驱动,老百姓对文化消费日益多元的强烈需求进一步促进了网络文学的高速发展,这也是网络文学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其次是科学技术的驱动,网络文学是故事性、章回型、传奇性等文学样式借由网络科技承载的当代表达,是今天的“显学”,亦是反应网络时代的当下读者文化需求的应时之作,科技是网络文学产业发展以及科技催生新的产业模式的重要引擎。第三是要素市场的驱动,今天的中国是要素市场最为发达的地区,丰富的文化资源可以通过网络文学来有效聚合,要素市场的有效驱动助力网络文学产业调动、发掘与聚合各类资源。

网络文学亟需IP转化

卜希霆指出,网络文学应在如下的五个层面实现IP的有效转化,第一,网络文学应做好呈现文化影视特色的转化,通过影视剧形象化的IP转化,推动网络文学的有效衍生。第二,网络文学应做好涵育精神情感价值的转化,帮助人们形成情感的凝聚,实现文化共情。第三,网络文学应做好衍生文化创意产品的转化,创意产品的诞生,帮助网络文学落地生根,进入老百姓家庭与生活。第四,网络文学应做好文化体验场景的转化,虚拟的想象空间还需要更丰富的体验探索,将线上流量转化为文旅融合的线下流量。第四,网络文学应形成文化专属资产的转化。网络文学IP应加强版权意识,打造并保护文化专属资产,是推进网络文学形成高原高峰的有力支撑。

网络文学IP创意营造的7个着眼点

卜希霆认为,网络文学IP创意营造可以着眼于以下7个力的建设,即:品牌识别力、文创衍生力、文化想象力、产业驱动力、故事传播力、场景吸引力、遗产创造力。通过文旅品牌沉浸式感官输出,构建文旅品牌识别力;通过网络文学IP与各类文化资源联袂,发展旅游文创衍生力;通过故事性、情感性、城市记忆、人文积淀等有效挖掘,创造旅游文化想象力;文化是新时代最大的不动产,通过打破次元壁,赋能文旅产业驱动力;通过IP故事创意传播以及在地文化附加值的精准挖掘,打造旅游故事传播力;通过网络文学IP与文旅场景空间资源有效连接,营造文旅场景吸引力;通过打造文化遗产网络文学IP,进一步激活文化遗产创造力。通过优质的文学更好的赋能文旅。

同时,卜希霆对未来网络文学产业提出了形成网络文学产业科学布局、培养文旅网络众创复合人才、打造网络文学产业三三生态(三生融合、三位一体、三产融合)、推进网络文学产业国际化战略等四点关键性建议。让我们从网络文学出发,让世界看见最美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