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文IP如何赋能文旅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微信公众号) |   2019年08月15日09:41

8月9日,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次大会由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新闻出版局)、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中共北京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人民网为大会战略合作伙伴,承办了 “网络文学+文旅”论坛,在8月10日上午隆重举行。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科技与数字出版部主任、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赖雪梅出席文旅论坛,并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网文IP如何赋能文旅产业发展》的演讲。赖雪梅表示,网络文学是文化创意产业的最前端,是游戏、影视、动漫等文娱产业的源头活水,承担着社会多种业态赋能,以原创精品带动整个行业升级发展的使命职责。因此,从一定程度来说,网络文学的发展水平,决定了文化创意产业的繁荣程度。她以《牧羊少年奇遇之旅》为例,说明优质的IP可以带动地方的旅游经济,成为点石成金的催化剂。

从网络文学、影视和文旅三大产业互为联系的角度出发,赖雪梅讲述没有文化的旅游是走路,没有旅游的文化是读书。以体现深圳发展路程的《深圳谣》为例,讲述这部小说也真实记录改革开放40年风风雨雨,小说正在影视的改编过程中,通过小说可以让读者深刻认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也推动大众对深圳城市元素、城市基因、城市文化、城市发展历程的了解。

网络文学与地方特色文化的相互融合,也将促进地方的传统文化、美食文化、民俗文化等等文化的传播,让网络文学成为地方文化的新名片,同时地方文化也可以赋能网络文学,让文学想象落地生根,让网络文学作品有了更丰富的现实意义。二者互惠共生、共促繁荣。

当下我国进入了科技生活的新篇章,5G正在兴起,不久之后5G改变社会,通过科技让内容充满生命力,像影视、AI、VR、MR都会突破次元壁等等都会相伴我们的左右,让文旅产业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最后,赖雪梅表示,无论传播载体如何变化,传播的生态如何发展,优质的内容依然是稀缺品,是优秀价值观星火相传的重要途径。她呼吁大家共同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以优质的内容为载体,助力文旅产业大发展,让世界从各个维度更好的了解中国、阅读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