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少儿节目《最野假期》 :家国情怀助成长

来源:中国艺术报 | 牧杨    2019年08月14日08:43

正值暑期,如何让孩子们度过既充实有趣、又能有所学的暑假一直是家长们最关心的话题,目前每周六晚19点在央视少儿频道播出的原创大型户外成长体验节目《最野假期》 ,创新性地以经典歌曲、历史地标和关键人物为支点,通过带领孩子们走访经典老歌所歌颂的地方从而了解新中国70年的伟大奋斗历程。节目定位于青少年群体,构建亲子式、合家欢式的观看体验,颇受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

节目从全国报名者中精选出若干“小勇士” ,在《我爱北京天安门》 《我为祖国献石油》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四渡赤水出奇兵》等9首老歌的引导下,他们走出自己熟悉的环境,告别都市,走进自然。9首代表了不同时代、地域的歌曲,贯穿节目始终,庄严的天安门,高耸的钻井台,辽阔的草原,奔腾的长江,碧绿的茶园,美丽的边境小学,神秘的珠穆朗玛峰……节目组试图勾画出一幅雄伟壮丽的全景画卷,使国家这两个字在孩子们的世界里有更直观的感受和生动的表达,在壮丽奇异的自然景观,深厚久远的历史文化中,使孩子们了解过去、感受巨变、畅想未来,在感悟中收获成长。这样的《最野假期》带给暑期小观众一个“与众不同”的暑假。

在黑龙江大庆,孩子们走近石油工人,了解“铁人”的故事,走进实地钻井队,和工人叔叔们一起合唱《我为祖国献石油》 。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孩子们跟随当地的“小小乌兰牧骑”深入草原,为牧民们演出,了解草原生活的变化,感受草原人民的热情。在遵义湄潭县,来到龙凤村田家沟,融入当地人的生活,前往万亩茶园,体验采茶、炒茶等茶叶制作过程。在云南腾冲,来到位于中缅边境的一所小学,与当地同学一起编队,举行一场热热闹闹的篮球友谊赛,以球会友,感受边境人民的幸福生活……节目中直爽可爱的龙泰文、热爱历史的郭尔乐、温和大方的颜梦琳……活泼率真、童言无忌,仿佛拥有源源不断的无限活力。他们敢于发问,对一切事物都充满了好奇和求知欲。在孩子们争先恐后、手舞足蹈、嬉笑打闹的互动和实践里,张扬着孩童极强的表达欲和不加掩饰的天真。

“经典歌曲,历史地标,关键人物”是《最野假期》的三个支点。如今看来,寻找目标故事和人物,是很重要的前期工作。导演张凡介绍说,“如何让孩子们对此大主题有一个切实的感受,其实并不容易,节目力求把宏大主题落实在丰富细腻的情感描述中,带着孩子们走入最好客的人家,看到最热情的笑脸,让每一个孩子感受到‘我是一个中国人’的浓浓的幸福感,感受到强大国家的力量。在最平凡也最伟大的普通人家里了解他们的家庭故事和坚守报效祖国的质朴感情。通过这些真真切切的人和事,告诉孩子们每个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为国争光。 ”

环视当前的综艺节目,以少儿为主题和目标观众的节目并不少,但不少节目往往忽略了少年儿童的群体特征和收视需求,过度娱乐化和商业化,给少儿观众和家长带来了不小的困扰。而这档以体验为先,借艺术魅力和血脉相承的家国情怀进入到人文地理深处的《最野假期》是山河旷野的眼界开拓,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寻根,也是央视少儿频道奉献给全国观众以及新中国70华诞的一份诚意之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