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中能够诞生怎样的现实题材作品

来源:澎湃新闻 |   2019年08月13日10:45

8月9日,以“网络正能量·文学新高峰”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在北京举办。阅文集团以互动形式全面展现了在数字精品内容、IP衍生开发等领域所取得的突破进展,并发布“阅文旗下现实题材精品书单”。10日上午,阅文集团主办了一场主题为“现实书写 时代映像”的研讨论坛,把脉“网络文学+”未来发展。

“从阅文本身来讲,我们希望题材是多样化的,内容是多样化的,除了有优秀的天马行空想象力的玄幻、仙侠,我们也希望作家能够深入到生活当中,真正去讲现实的故事,讲人民的故事。”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张蓉在论坛上分享了他对现实题材的看法。据悉,为了大力发展现实主义题材,阅文集团已经连续四年举办现实主义题材征文大赛,通过内部征文大赛的机制去挖掘作家,鼓励作家尝试更多现实题材的创作。对于现实题材网络文学未来的发展,阅文内容运营总经理杨晨在论坛上表示:“现实题材作品如果能取得更大的成功,是社会效益和商业效益的良好结合,非常值得我们去重点挖掘和运作。我确信未来的现实题材一定会发展得更好。”

对于现实题材作品的发展趋势,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研究员及首席专家肖惊鸿认为“创新”是最好的概括。“内容的创新、题材领域的创新,它涉及到网络文学在新时代的边界问题,它是一个边界拓宽的问题。各行各业的精英们加入了网络写作,这也是网络文学之所以走到今天一个最大的基础,我们的作者其实是没有边界的。”肖惊鸿在会后向澎湃新闻记者介绍说,新世纪以来中国网络文学发展迅猛,网络文学作者早已超过1300万人,而网络文学用户更有3亿多人之巨,产业规模达上百亿元,“作协在2009年便成立了网络文学联席会。2017年年底,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正式在北京成立,主要负责网络作家联络服务、网络文学研究评论和管理引导、有关文学网站和社团组织及各级作协网络文学工作的沟通联络等工作。”

阅文集团“大神”作家齐橙和吉祥夜在随后的发言中纷纷表示,“作为一名网络文学作者,能做的就是沉下心来好好写作。”在吉祥夜看来,运用现实主义的方法来写作,其实就是去写一个环境里的人,以及人跟环境的关系。“我们用这个方法去写作,其实是写这个环境最典型的样子,以及在环境当中的人性。文学创作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写人性,人性是一个特别复杂的东西,我们通过写各种各样的人性和人物的变化发展,去表现人跟环境的关系。”齐橙则表示现实主义创作要真正植根于这个社会,“你需要真正地了解中国,知道中国老百姓是怎么样的,知道身边的大爷大妈、邻家小妹他们是怎么样生活的。(如此)把他们的现实生活写出来,把他们的诉求写出来,才是这个时代大家真正想看的东西。”

论坛最后,正式发布了“阅文旗下现实主义IP精品书单”,展现了阅文在数字精品内容、现实题材作品培育等领域所取得的突破进展。书单作品得到了肖惊鸿、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陈定家、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网络文艺委员会秘书长庄庸等多位专家的现场点评推荐。其中陈定家推荐的作品《复兴之路》以国企改革和民企奋斗为线索,对民族工业现实困境和复兴前景进行了实录式的描绘,“作品题材重大、内容厚重、语言精炼,较好地体现了大众审美和网络特质,充满正能量。自其问世以来,深受读者和专家好评,获得了多种奖项,是网络小说中不可多得的现实主义精品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