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那遥远的地方

来源:文艺报 | 巴特尔  2019年08月12日11:52

金银滩,青海省海西州所在地西海镇,70多年前因王洛宾的一首《在那遥远的地方》而出名。

1941年春,著名导演郑君里在这里拍摄一部反映全民抗战的纪录片《民族万岁》,邀请当时在西宁教书的王洛宾参加。当地同曲乎千户的女儿萨耶卓玛扮演影片中的牧羊女,王洛宾扮演萨耶卓玛的帮工,跟着卓玛赶羊群。

拍摄工作很忙,大家晨出夜归。王洛宾在电影世界里过了3天真正的牧羊人生活。3天的相处,活泼美丽的卓玛给王洛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伴着金银滩帐篷中灿灿的酥油灯,一首脍炙人口的情歌从王洛宾心底流出:

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人们走过她的帐房,都要回头留恋地张望。

她那粉红的笑脸,好像红太阳,她那美丽动人的眼睛,好像晚上明媚的月亮。

我愿抛弃了财产,跟她去放羊;每天看着她动人的眼睛和那美丽金边的衣裳。

我愿做一只小羊,坐在她身旁,我愿每天她拿着皮鞭不断轻轻打在我身上。

这首歌不胫而走,也使金银滩名满天下。

8月的一天,我们来到了这个遥远的地方。在王洛宾音乐纪念馆,我们了解了王洛宾传奇而曲折的一生。这个出生在北京的学音乐专业的人,20世纪30年代参加“西北抗战剧团”,前往甘肃、青海各地宣传抗日、创作采风,从此留在西部。后被兰州反动当局以“共产党嫌疑”罪名逮捕,关押在兰州城北大沙沟监狱,苦狱3年。后来,又因莫须有的罪名进了监狱,而且一待就是15年,直到1981年才得以平反,恢复名誉和军籍。

就是这样一位饱经磨难、历尽坎坷的音乐家,却在西部成就了他作为一代歌王的传奇。一首《在那遥远的地方》,把一个草原深处的名不见经传的卓玛姑娘推向了全国、全世界,成为一个永久的艺术形象。尽管这个美丽的姑娘不幸早逝,但她因这首歌永远活在世上,也使王洛宾成为永远的情歌王子。

在金银滩,我看到许多少女骑着马往来于碧绿的草原和曲折的河流之间,使我们不由得想起那个美丽的卓玛姑娘。现在的这些美丽少女,大多已不是在牧羊,而是在从事旅游了。在她们的脸上和眼神中,更多的是对外部世界的好奇和对现代化生活的追求。

昔日美丽的姑娘的后代依然美丽,昔日遥远的地方却已不再遥远。金银滩再次让世人记住,是原子城的建立。

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后,人们知道了罗布泊,人们把原子弹、氢弹与沙漠、戈壁联系在一起,与新疆广袤的荒野联系在一起。可有谁知道,这里才是两弹的真正诞生地。

1958年,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的选址确定在金银滩。1959年春天,原西藏军区副司令李觉率领数千名先遣队员进驻金银滩。到了1959年夏天,来到基地建设的工作人员就达到15000余人。1962年,工作人员已突破两万人。同时,原在北京的九院(原国防部核武器研究院)也整体搬迁到了金银滩。基地被命名为西北核武器设计研究院,代号青海国营221厂,对外叫青海矿区。

从此以后,这个遥远的地方成了神秘的地方,地图上找不到它的名字,家人也不知道在这里工作的人身在何处,通信地址都是北京某某信箱。北京一对夫妻分别接到任务都来到221厂工作,夫妻俩互通情况都说是长期出差,信件也是从北京某信箱转了一大圈才递到各自手中。饱经思念之苦的夫妻两人在原子弹爆炸成功的庆功会上惊喜地发现了对方,原来他们工作的地方仅仅隔了一堵墙。

在这个神秘的地方,聚集了中国第一流的人才。邓稼先、王淦昌、周光召、朱光亚都在这里度过了研制两弹的艰苦岁月。两弹成功爆炸后,两弹的生产研制撤离了这方神秘的高原。1987年,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做出了撤销221厂的决定。1993年,原221厂的职工按照“适当集中,合理分散”的原则,在全国范围内得到了安置,其中的大部分去了四川绵阳。

早晨起来散步,走到原子城博物院的后院。这里面积很大,有一些铁做的掩体状的建筑,还有一些科技人员在外勘探的铸铁雕塑。塑像上铁色叠加着锈色,给人一种沧桑感和悲壮感。当年有多少这样的科技人员奔走在茫茫的高原上,用青春、汗水甚至生命为两弹的研制默默奉献。

在一处巨大的掩体的顶端,有一块向上成45度角扬起的铁板,上面镂满了展翅飞翔的和平鸽,博物院的围栏上也处处可见和平鸽的造型,很是震撼。在原子弹研制基地彰显和平鸽的造型,大概正是这些从事原子弹研究、制造的人们热爱和平、期盼和平的初衷吧。

在博物馆园区耸立着一块用钢板建成的墙壁式建筑,上面刻满了原子城建设者的名字,正反两面都有,还刻有“仅以此向金银滩原子城的铸就者致敬”的字样。在园区的西门附近,有一座纪念碑,碑文是“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由张爱萍将军题写。

蓝天白云下,无际的绿茵,牛羊悠闲,废墟座座。置身其间,让人不由得思绪万千,感慨不断。陡然,在掩体式建筑平台的四壁上,我又见到了镌刻于此的那首歌: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