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提升新时代文艺评论创造力

来源:中国艺术报 | 路侃  2019年08月07日17:03

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的贺信和近年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充分肯定了文艺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性,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关心重视,让我们深受鼓舞;同时也标志着进入新时代,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思想有了重大充实、深化和发展,这更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文艺要作出独特贡献,不断攀登高峰,需要深刻领会把握、融会贯通的重要思想。

这些重要思想包括:

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两创” ,体现了党的文艺指导方针的坚持和发展。“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体现了文艺方向原则的具体化,体现文艺生产力不断发展的要求,体现对中国文化创造性繁荣的有力推动。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是对“二为”方向、“双百”方针的进一步深化和具体化,文艺工作的正确方向有了明确任务。

在文艺发展观上突出强调文艺与时代的紧密关系,鼓励文艺工作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 ,指出“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文艺创作和学术研究,都应该反映现实、观照现实,都应该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要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生产的全过程” ,体现出文艺在现实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强调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文艺“要处理好义利关系,认真严肃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 ,在文艺评价上提出“提高文艺作品的精神高度、艺术价值、文化内涵” ,回答了当下文艺一直面对的突出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必须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 ,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 ,有力凸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贯穿始终的建设性,这在党的文艺政策、文艺思想中是十分创新和务实的表达。

在文艺人才与文艺作用的关系上,鲜明提出“艺术家自身的思想水平、业务水平、道德水平是根本”“文艺工作者要自觉坚守艺术理想……还要有高尚的人格修为”等等,都是具有重要的政治和文化新意的思想观点。

回顾新中国文艺发展历史,每一次文艺大繁荣大发展都有党的重大文艺方针政策与文艺实际相结合作为根本政治保障。“二为”方向、 “双百”方针的提出和正确贯彻,促进科学文化创造大发展的历史,让我们记忆犹新。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特别需要我们全面准确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深刻领会和把握其中的重要内涵。文艺理论批评特别应该学习研究这些论述的重要思想,深入阐释党的文艺政策思想的坚持、发展、深化、创新,及其与当代中国文艺发展提高的联系。把党的文艺思想发展创新转换为提升文艺创造力的重要思想资源和科学立场、方法,回答文艺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困惑难题。

面向新时代,文艺评论要以有担当有活力的理论锐气和文化新面貌提高理论批评的创造力、创新性,提高文艺评论在文艺繁荣、文艺工作全局中的活跃力、贡献力、思想力。我们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以文艺学术的创造性、创新性为追求,以高质量发展、攀登高峰为目标,潜心用力提高文艺理论批评的广度深度、创作影响和社会认同。相比西方现代文论的发展和话语权,我们的文艺理论批评在文艺门类中成就还相对薄弱,影响力还不大。应该积极创造平台,策划加推介,鼓励有深度有思想力的文艺理论批评创造,推动创作具有新时代精神和文化深度的理论批评著作。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资源、继承中国传统与现代文艺理论成果、吸收借鉴世界文化文艺理论有益成分的独立思考创想中,创造有新时代光辉的中国文艺理论和批评。贯彻好“两创”精神,在这里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西方现代文论很多是西方马克思主义文化学者创造的,他们在研究马克思的同时,在文化理论上勇于提出新见解的态度值得思考。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 ,这里必然也包括文艺理论批评家。评论界应该增强文化使命感和担当精神,用高水平创作成果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独特的贡献。

文艺评论应该在推动创作、引导欣赏和社会文化舆论上发挥更积极的作用。首先是在支持高质量创作和优秀作品上加大力度,用批评的力度和到位促进艺术创作追求高质量,不断攀登艺术高峰。批评的到位尤其需要提高。到位就是对作品的艺术表达、艺术精神有足够的艺术感悟,并给予富有情感体验的评点,是评论者情与理、艺术与精神表达的融合,也有评论自身对创作的理解和艺术理想,可以超越创作的形象,提出新的艺术维度,对创作产生积极影响。别林斯基说的典型是“熟悉的陌生人” ,就具有这样的作用。这需要评论者独具的思想深度、知识广度与生活阅历。当下文艺评论还需要积极回应、研究创作现实面临的问题,如新旧观念冲突、义利观上的选择、文艺的艺术特性和社会特性的关系,仍然是时常影响创作正常发展的问题。当下文艺所处社会环境与过去最大不同,是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物质欲、娱乐化普遍浸入日常生活,义利观常常是影响文艺创作倾向的主要问题。在密切关注创作实际的基础上,文艺评论应该积极作为,主动设置议题,加强研究怎样促进评论需求,关注社会对文艺的反应,关注文艺与社会的相互影响,突出思想见地、观点创见的魅力,拓展论文、杂文、辣评、锐评多种形式,克服形式短板,促进创作更有活力,评论更有力量,促进优秀评论人才不断涌现。上世纪五十年代的现实主义讨论,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文艺思潮批评热,都催生了一批有影响有文采的理论批评家。

新时代文艺评论水平的提高特别需要高水平人才队伍培养和建设。坚持有信仰情怀有担当,是当下的文艺评论者最需要的精神。在物质与感性流行于文艺欣赏时,在当代文艺理论仍然表现出“西热”时,文艺理论评论特别需要坚守艺术理想,不做市场的奴隶,不甘止步于西方文论,勇于担当,长期积累,积健为雄,开拓文艺理论批评的中国化现代性新创造。这种新创造是民族的,也应该是走向世界的。需要继续扩大文艺评论发展的平台渠道,健全学术批评相互碰撞启发的文化环境。需要加强多门类艺术评论新人培养,注意补短板,改变部分艺术评论减弱的情况。要重视不断充实思想文化,增加知识深度厚度,更需要在文艺实际、社会生活实际中在场、到场,身入、心入、情入。自觉坚持人格修为,追求德艺双馨,以做人的正派确立批评的正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