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儿童剧《你好!我是你姐姐》直击孩童视角“二孩”话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应妮  2019年08月06日08:44

《你好!我是你姐姐》剧照 钟欣 摄

当一个家庭从“三口之家”变成“四口之家”时,该怎么抚慰“大宝”们的心情?3日、4日亮相第九届中国儿童戏剧节的展演剧目《你好!我是你姐姐》,希望用爱与理解消除四口之家的焦虑与迷茫。

该剧关注社会热议话题,从儿童的视角讲述了“二胎”社会现象,从孩童的情绪出发演绎了一部“二孩”家庭“大宝”心理成长的儿童剧:在“二宝”到来前,姐姐悦悦的影子“小黑”成了她假想中的小伙伴。在得知妈妈怀了宝宝后,悦悦开始担心自己不再是父母心中的第一位,她把内心的不安和纠结与影子伙伴交流。但最终,父母的爱慢慢融化了她,悦悦学会了接受爱和付出爱。

编剧崔志颖表示,创作这部戏的初衷是希望孩子们明白,爸爸妈妈在孕育他们的时候,怀着一份怎样的欣喜、紧张、惶恐和艰辛。“二宝”的出现其实并没有那么令人焦虑,每一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肝宝贝。而对于束手无策的父母来说,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呆萌而多思、天真而狡黠,他们容易被情绪控制,也容易从情绪中释放,用细致的爱“管理”好他们的情绪,就会发现他们瞬间长大。

在导演张晶看来,这是一部关于家庭关系和情感管理的儿童剧,“当一个家庭从三口之家变成四口之家时,你会发现其中的情感和家庭关系出现了微妙的变化。而让孩子们学会‘坦然接受’和‘大方给予’成为了找到解决问题的真谛。”

事实上,给低龄儿童看的儿童剧很少触及现实话题,更多的是童话,人物也都是一些小动物、公主和王子。用当今社会流行的话题、社会现象来演绎一出低龄儿童看的儿童剧,是上海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2019年的全新尝试,该剧也成为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

同样出现在戏剧节上的亲子音乐剧《今天,运气真好!!》是一个关于爱、陪伴与分享的故事,剧中关于爱的“分享”,正切中当下年轻父母关于“二孩”的议题。台湾著名儿童戏剧导演、戏剧教育专家李明华构思这出舞台剧的剧情时,就尝试建立一个“乐观努力,就有机会成功”的观念以及关于“帮助与爱”的故事。

当中国社会迎来“二孩”时代,越来越多父母面临如何教养两个甚至更多孩子的问题。这个时候,带孩子进剧场看看剧中人的转变,或许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