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班长

来源:中国民族报 | 黄立宁  2019年08月05日12:54

1980年11月,18岁的我终于实现了由来已久的参军理想。新兵训练结束后,我被分配到某炮兵连二排4 班当战士。

听说4 班曾立过集体二等功,我为自己能分到这个英雄班而感到荣幸。但是,初入部队的新鲜劲过去后,紧张、繁重、艰苦的部队生活使我感到厌倦,甚至不想出操、害怕训练。

班长孟池发现我露出不良苗头后,并没有严厉训责我,而是约我带上小板凳,到营区的树荫下和我促膝长谈。他开导我“既来之,则安之”,希望我在部队“开好头、起好步,争当优秀战士”,还送了讲人生、谈理想的书让我读。

在部队生活中,班长手把手地教我们整理内务。我想:“班长军事技术和文化水平高,为人处世也很好,我为何不能向他看齐呢?”就这样,我的心豁然开朗了,很快便融入到部队火热的生活中。

连队开饭时,每个班分一盆菜。每当连队有好吃的饭菜时,班长总让战友们多吃点。有时,他还特意提前结束用餐,好让我们几个战友更好地“共享”美餐。这种兄弟般的关爱,凝聚成促使我们上进的动力和深深的战友情谊。有一次,我生病了,班长还专门从炊事班给我端来温暖心窝的“病号饭”——鸡蛋面。

训练时,班长严格要求全班每一名战士,每一个动作要领都要按照实战标准来完成。班长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我的炮闩分解结合动作时间没达到训练要求,班长就命令我“下课后抽空练”。在班长的指导下,我每天刻苦训练,终于,我的炮闩分解结合动作所用时间明显缩短。后来,班长将我作为全团武器分解结合参赛“尖子”培养。

肩炮打点是一个基础科目。训练时,单脚跪地时间长了,脚板、腿部就会发酸、发痛。班长说:“这些都必须克服,不然就成不了一个好兵。”他将自己总结出来的经验示范给我们,让我们记下关键的动作要领。每当练习肩炮打点时,我就咬紧牙关、屏住呼吸,尽量保持身体平衡,力求瞄好每一点。在班长的严格训练下,我作为一炮手参加了连队组织的实弹打靶,迅速架炮、快速瞄准目标发射炮弹,首发命中,受到嘉奖。

在学习上,班长有一股钻劲儿。他常用泰戈尔的名言鼓励战友:“知识是珍贵宝石的结晶,文化是宝石放出来的光泽。”空余时间,他手中总是拿本书,在训练间隙、开饭前后、到菜地干活休息时,甚至在熄灯号吹响前的最后一刻都在看书。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1981年8月,班长考上了军校,成为我们连第一位考上军校的战士。

尽管我在班长手下只当了七八个月的兵,但我十分感激他,他也一直是我效仿的榜样。即使我从部队退役多年,在地方工作的日子里,我仍然以军人的作风和干劲去做事情,也因此赢得了一些荣誉。我为自己曾经有过当兵经历和这样一位好班长而感到骄傲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