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军号声声

来源:中国民族报 | 陈茂智  2019年08月05日12:52

云雾山小学有一支鼓号队。每当太阳升起时,伴随着鼓号队奏响的高亢激越、振奋人心的国歌声,一面鲜红的五星红旗就如火焰般地跳动在青山白云里。

鼓号队的成立,离不开跛足八爷。

八爷年轻时,是从云雾山走出去的,回来的时候脚就跛了。八爷孤身一人,经常拄根竹棍到学校来,跟老师们聊天,给孩子们讲故事。

有一天,八爷对指挥唱国歌升国旗的少先队辅导员小王老师说:“搞个鼓号队怎样?”小王老师就笑,边笑边摇头。

八爷却很认真,说:“真的,搞个鼓号队!钱,我出!”说着,他从兜里掏出一大叠整理得整整齐齐的钞票,当着学校领导的面交给了小王老师。

于是,学校就真有了一支鼓号队。

鼓号队第一次奏响国歌的那天,八爷透过孩子们举着的手臂,凝视着那面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禁不住流下了大滴的眼泪,他面对国旗行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八爷喜欢鼓号队的军号。鼓号队操练时,八爷总是很准时地候在一边,饶有兴致地看着孩子们演奏乐器。队员们中场休息时,他经常会走到小号手身边,和蔼地问:“小同学,能借你的军号看看吗?”

小号手双手举着,很郑重地将军号递给八爷。八爷小心接过来,左右端详,用手一遍又一遍地抚摸那金黄铮亮的军号。有时,他也会学着小号手的模样,抬头挺胸站在旗杆下,左手叉腰,右手举着军号做出吹奏的样子,那样子很是威武。

别看八爷年纪大了,腿脚也不灵便,但他的耳朵却灵着呢。一次鼓号队操练时,小号手有一个音符跑了调,竟然被八爷逮住了。八爷说:“号手是队伍的胆,是队伍的灵魂,每一个号音都要准、都要正啊!”

八爷看见小号手低着头,不停地搓脚,一副很委屈的样子,就把队员们召集在一起,给他们讲了一个故事——

有一次,负责掩护大部队转移的八路军一个连队,被日本鬼子围在了一座小山上。虽然已是弹尽粮绝,但就在敌人再一次冲向阵地的时候,连长还是命令战士们端起刺刀迎向鬼子。参军不久的小司号员一时紧张,竟然没有吹响冲锋号。危急之时,连长抢过小司号员手里的军号,用号声下达了冲锋的号令……战斗结束,战士们发现连长倒在冲锋的路上,手里紧紧地攥着那把染满了鲜血的军号。

讲完故事,八爷站起来,挺胸抬头,举着军号吹起来。他矫健的身姿、嘹亮的号声,让队员们肃然起敬。

后来,人们传说,八爷就是当年的小司号员。

此后,尽管一茬茬的鼓号队员们毕了业,但八爷所讲的军号的故事却流传下来。小王老师曾经多次邀请八爷再给孩子们讲讲当年的战斗故事,不过,他都拒绝了。只是每年六一儿童节,八爷会拿出钱给鼓号队添置器具,给队员们购置礼服。

直到有一天,鼓号队排练的时候,八爷的身影没有出现。后来,小王老师告诉队员们,八爷病了,走不动了。希望见到八爷的队员们决定,要给八爷做一根精致的手杖。孩子们遍寻山里找来藤木条,不仅用白瓷片、细砂布耐心刮磨干净,还涂上了金黄的光油。

不过,八爷并没能用上孩子们做好的拐杖。八爷入殓时,从省城来了几位军人。他们向八爷行了一个庄严的军礼。孩子们把他们精心制作的拐杖,连同一把金色的军号,小心翼翼地放在八爷的身边。

送八爷上山时,鼓号队员流着泪,吹响了那支八爷熟悉的冲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