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同学少年对望《镜诰卿年》 五四百年 国漫百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蒋肖斌  2019年08月05日08:51

毛泽东、杨开慧、李大钊、陈独秀……当这些近代历史人物有了二次元形象,相隔百年的两代同学少年,对五四运动有了“对望”的共同聚焦点。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由团中央宣传部指导,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和快看漫画联合出品的8集条漫《镜诰卿年》,以青年时期的毛泽东、邓中夏、许德珩等人在五四运动前后的经历展开,展现当时中国青年学子积极投身反帝反封建、维护国家利益的辉煌历史。漫画在快看漫画App主发,同时在团中央微博、微信、QQ空间、B站等年轻人的“地盘”同步发布,自5月4日上线,8月4日已全部更完。

《镜诰卿年》,这个初听有些奇怪的名字,取的是“以史为镜,诰毖吾辈”之意,即“以五四运动中革命先辈当年的那段岁月作为镜子,告诫我们砥砺前行”,而且在读音上是《新青年》杂志创刊词《敬告青年》的谐音。

漫画总编梁盛皓坦言,由于这部漫画篇幅长、画面多,且背景宏大,涉及多个真实存在的历史人物,在创作上具有一定难度。把历史编成剧本,仅靠历史常识是远远不够的,有大量的细节要补全,很多都需要查阅上百年的纸质文本。

在创作期间,梁盛皓每日耗费近10小时搜集、查证相关资料,必要时便去历史旧址所在地考证,并在夜间带领团队进行整理加工,将图片和文字资料浓缩成上百页编剧素材,力求让故事的基本历史架构都能找到根据。

在这个基础上,完善剧情设计,强化观感体验,在历史的严肃与故事的趣味间寻找平衡,最终形成剧本定稿,交由画手绘制。漫画制作周期持续数月,最终作为五四百年专题纪念漫画在全网发布。

截至8月2日,超过4万人在快看漫画App上关注追更,单集点赞量过万,人气值超过3200万。很多年轻读者发现,五四运动离自己并不遥远。

眼尖的“莫邪小姐姐”发现,漫画的最后一格正是历史课本上五四运动的图片。“草莓味儿的甜橙”说:“终于等到更新,百年前的历史历历在目。”“离泽吖”说:“我在公交车上看到哭。当时玉宇将倾的旧中国,就是因为有这样一群人,才在夹缝中艰难地支撑下来。”

读者“长安长安”评论:“这是烂熟于心的一段历史,这是看一回哭一回的历史。始终记得失败的巴黎和会,弱国无外交5个字深深地扎进了心里。终究,沉睡的雄狮苏醒了!我们不仅要站起来,还要跑起来、跳起来,这是最棒的中国!”

读者“那个刁同学”说:“当百年后的今天,回望这场运动,就会发现,五四带给这个国家最重要也最深远的遗产,是一种历史的自觉。中国人第一次如此清晰明澈地意识到历史正把握在自己的手中,每个人都有能力也有必要创造属于自己的历史,哪怕这创造历史的意志就像萤光一般微渺,但请不要怀疑,就像百年前那些自觉的人们所做的那样,那星光注定会照亮暗夜,迎来这个国家未来的曙光。”

中国美术家协会动漫艺委会副主任金城认为,《镜诰卿年》在创作上有两大优点:一是内容写实,尊重历史,漫画中涉及的角色和故事,都按照真实历史事件加以还原,能够被当代青少年读者接受;二是作品的画风清新明亮,以细致的笔触勾勒线条,很容易吸引读者的眼球。

“五四百年,沧桑正道上走出风华正茂;国漫百年,民族艺术中绽放多彩多姿。当那一群成为时代弄潮儿的‘同学少年’,以活泼、灵动、崭新的漫画形式呈现于万千青少年面前时,两个年代的对望是一种别样的精彩。”金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