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她们是女性之光

来源:中华读书报 | 周霞  2019年08月02日11:24

周霞: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知识科普图书事业部主任。曾获评“全国优秀版权经理人”“湖南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等;曾策划编辑《企鹅冰书》《大英儿童漫画百科》《贪玩的人类——写给孩子的科学史》《中国民族节日风俗故事画库(中英双语典藏版)》等,所编图书获“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等。

推荐图书:《了不起的女孩

西蒙娜·德·波伏娃在《第二性》中有一句振聋发聩的名言:“男人的极大幸运在于,他不论在成年还是在小时候,都必须踏上一条极为艰苦的道路,不过这是一条最可靠的道路;女人的不幸则在于被几乎不可抗拒的诱惑包围着,她不被要求奋发向上,只被鼓励滑下去到达极乐。当她发觉自己被海市蜃楼愚弄时,已经为时太晚,她的力量在失败的冒险中已被耗尽。”当外部环境对女性的期待是成为男性从属地位的“他者”,女性将较少能在社会的偏见中认识自己、发现自己,最终实现自我。女孩和男孩天性上会有差别,但在作为“人”的价值上,他们是平等的。然而,女孩的自我完成、自我实现之路困难重重,最主要的困境来自于自我的认知从童年时代开始就被环境所影响和塑造,敢于冲破自我怀疑,勇敢追寻自我价值的女性着实凤毛麟角。当童话中充斥着“被王子拯救”、当电视剧中满屏的“霸道总裁爱上我”的桥段,如何彰显女孩自我突破的力量感和自我实现的价值感,着实是作为少儿图书出版者要思考的命题。

在博洛尼亚书展上,一本名为rebelgirls的书一下击中了我。rebel,直译过来,叛逆,一种由内而外的力量感呼之欲出。我知道遇到了一本价值观与我高度一致的好书,更何况这本书有着相当不俗的履历:一经上市,就荣登意大利亚马逊的畅销书榜,并长期名列前茅,甚至一度成为欧洲亚马逊榜首畅销书。截止至2019年5月,全球授权语言近50种,销量超过350万册,被誉为“女孩必读枕边书”;作者埃琳娜·法维利和弗兰西斯卡·卡瓦洛是两位意大利先锋女性作家,她们邀请了来自世界各国的60位女性插画家,为全世界的孩子们描绘在世界历史舞台上取得辉煌成就的100位伟大女性的故事。

从女王伊丽莎白一世,到设计大师可可·香奈儿,从作家简·奥斯汀,到科学家玛丽·居里,从“白衣天使”南丁格尔,到灵长类动物学家珍妮·古道尔……这些女性在政治、科学、艺术、文学、体育等领域不断挑战自我、勇登高峰,在世界不同的舞台上彰显女性的智慧和力量。她们的故事展现了她们努力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去探索未知的境地,去实现自我的价值,进而为改变世界、改变人类做出贡献。

就是这样一本个性、美丽、励志的给女孩们的成长书,中文版《了不起的女孩》已经来了!正如第一位去南极的画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陈雅丹在推荐语中所说的:一颗充满活力勇敢自信的心,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有女孩的家长值得将它作为礼物送给她!

人类历史上,有这样一批传奇女性,成为先行者,为后来者做出了卓越的榜样。人类群星闪耀时,她们是女性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