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英文新书《冬鸟》和《伽利略的生活》

来源:文汇报 | 欣闻  2019年08月02日08:15

《冬鸟》(Roger F.Pasquier著,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

第一本介绍鸟类在冬天这个最具挑战性的季节里的生态行为学的书。留在寒冷地区的鸟类必须在最短时间内找到食物和庇护所,它们还须避开捕食者并在漫长的夜晚保持温暖;而移居到热带的鸟类必须适应截然不同的生态环境和其他鸟类群落。

作者研究了冬季是如何影响鸟类生活的:从夏末开始,有些鸟类开始储存食物,另一些则抱团,一直持续到第二年春天;还有一些鸟类在冬季已经为下一个繁殖季节配对,以促进筑巢成功。

如今,快速发展的技术使科学家们在家里就能够追踪个别鸟类跨海、跨半球的日常活动和习性,从而揭示它们的生活信息。作者描述了冬季对于鸟类的独特挑战,而全球变暖正在改变冬天的性质,那么,在这个季节生存了几千年的鸟类能否适应快速变化的气候,便也成了一个新问题。

《伽利略的生活》(StefanoGattei译注,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

这本独特的译注呈现了早期伽利略的生平和工作,由他同时代的人撰写。这些早期文献是首次被收集并译成英语,呈现了无与伦比的伽利略研究第一手资料,为伽利略公众形象的构建和17世纪意大利科学、宗教和政治的复杂关系提供了难得的见解。

这本珍贵的译注以意大利语、拉丁语和法语原始材料为特色,并在对页上有英文译文,展示了伽利略的学生、朋友和批评者如何在未来几个世纪塑造了伽利略神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