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无缝地带》:铸造不灭的精神

来源:西江日报 | 聂怡颖  2019年08月02日10:02

在抗战中,除了正面战场可歌可泣的热血死战之外,隐藏在敌后的情报工作者们也在以巨大的爱国热情和崇高革命信念支撑着自己来战斗。而且,在那个不见硝烟的战场上,敌我斗争来得更为凶险,更加波谲云诡。作家李枭的《无缝地带》(金城出版社2018年7月第1版)就是这样一部描述地下工作者的精彩作品。

自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之后,不到一年时间,东北三省沦陷,日本人在此建立了14年之久的奴役和殖民统治,使东北3000多万同胞饱受亡国奴的痛苦滋味。《无缝地带》以抗战时期大连地区为背景,描写了拥有一群地下工作者深入敌人内部,组织领导抗日放火团对敌人以沉重打击的故事,高举了爱国主义的旗帜,彰显中华男儿不为亡国奴的铮铮铁骨。

书中的主人公林重,是这群地下工作者的佼佼者。他身上具有五重不一样的身份,是“间谍中的间谍”,但他真正忠于的身份是共产党员。林重由于本身出色的能力,被从上海委派到当时被关东州(今天大连),进行党支部重建以及敌后渗透工作。当时的关东州由日本驻扎重兵把守,其情报科更有日本高材生神谷川坐镇,被称为“无缝地带”。艰难险阻中林重突破重重封锁,最终以警察部特务调查科科长身份入职,成为潜伏在日本人身边的特工。

深入虎穴,危险程度可想而知,与此同时林重还肩负着组织抗日放火队、重建大连地下党组织的职责。他物色到贫苦工人章鲁来进行培养。章鲁一开始对林重是看不惯的,他认为抗日就要亮起家伙干,而林重小心谨慎,就连碰个面都要绕几个圈子的作风,和章鲁推崇的大相径庭。在碰了几个钉子之后,章鲁渐渐认同了林重的做法,特别是见识到林重制作炸弹的真才实学,然后接二连三成功烧毁了棉纱厂、粮仓等几个重大战略要地之后,这个粗鲁的工人折服在林重的人格魅力之下,成为他的得力助手。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出,《无缝地带》的作者特别擅长营造各种各样的人性冲突。林重和章鲁,他们的出发点和目标都是一致的,但由于各自受教育水平、文化层次、理念、立场不同,战友之间也存在冲突。冲突中又推进了故事情节的发展,因此整个《无缝地带》的情节特别的紧凑、精彩、惊心动魄。

在这些人里面,作者还塑造了两位闪闪发光的女性形象,她们就是女主角柳若诚和林重的结发妻子童娜。柳若诚原是林重大学时候的女朋友,由于家境悬殊,阴差阳错地分了手,再次重逢,柳若诚成为林重的上峰。这时他们彼此尚未忘情,但林重已使君有妇,柳若诚以极大的克制来控制自己的情感,保证了地下工作顺利进行。她舍生忘死,多次舍命挽救林重和他的家人于危难之中,最后为了更好地获取情报,委身下嫁国民党高官陆远南,从中多次盗取情报输送到林重手中。柳若诚代表了那个时代女性地下工作者最高的境界:顾全大局,牺牲小我,才色兼备,高风亮节。

和柳若诚构成对比的是童娜,她从头到尾对林重的身份一无所知,在书中着墨痕迹也不多,多数以家庭主妇的形象出现。但在故事进行到三分之二的时候,随着殖民统治的深入,敌我矛盾的尖锐,童娜误会丈夫当了汉奸,一向深爱丈夫,以夫为纲的她表现出极为强烈的爱国热情,“你对老百姓那么大脾气,怎么我没见你对日本人那么大脾气”,夫妻两个大吵一架,童娜愤而离开了林重。作者以细腻的笔触勾勒出反转剧情,才让读者恍然大悟:原来这样平凡的家庭主妇心目中,也有一颗拳拳爱国心。

如果说林重、章鲁、柳若诚都是故事里超凡的英雄,那么童娜所象征的,其实就是我们广大的芸芸众生。她是平凡的,她是朴实的,但她的三观是毫不含糊的,她的立场是坚定的。正是这么多“童娜”汇聚成强大的力量,成为英雄背后的有力支柱。

在故事的最后,林重牺牲了,柳若诚牺牲了,童娜被他们保护活了下来。故事的最后,林重的身份真相大白,童娜抱着她和林重的儿子坐在海边,等待着爸爸归来。大海唱响无声的挽歌,英雄可以没有名字,但英雄必须是英雄。一个故事可以被湮没,一些人不能够被遗忘。小说《无缝地带》刻画出那段烽火岁月里的无声战争,让人感受到无法摧毁的精神力量。这本小说荣登中国作家协会“2018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同时获得包括首届泛华文“金键盘”网络小说奖等多项殊荣,被誉为“最接近纯文学的谍战小说”,是一部艺术性和可读性俱佳的现实主义题材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