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坚定文化自信 创作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七十周年的贺信重要精神

来源:中国艺术报 | 欧阳黔森  2019年07月31日15:51

7月16日,纪念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充分肯定了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的光荣历史和重要贡献,对做好新时代文联作协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自豪、倍加振奋。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语重心长、站位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的地位、作用、发展方向、道路,对新时代文联和作协的职责、使命的深刻认识和科学把握。作为贵州文艺界的代表,我有幸参加了此次座谈会,聆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七十周年的贺信重要精神,如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信心,不断推动新时代贵州文艺工作上台阶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贵州文联的一项重要任务。

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格外关怀,我们倍感荣幸。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出席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两次就文艺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为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把“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作为标题性段落加以阐述。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又先后给乌兰牧骑队员回信、给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同志写信、给中央美院老教授回信。今年3月4日,在备受社会关注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文艺界社科界联组会,看望慰问文艺界社科界委员并发表重要讲话。时隔4个月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向文艺界发来贺信,充分彰显了对文联工作和文艺工作者的格外关怀,这对文联工作者和文艺工作者来说,是一种特殊的荣幸、特殊的自豪、特殊的鼓舞,让我们感受到了温度、感受到了热度、感受到了力度,更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格外重视,我们倍加振奋。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全篇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既是对文艺工作既往70年的总结,又是对文艺事业未来的引领和期望,为作好新时代文联工作和文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纪念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发来的贺信,就是要在学习中重温我们的初心。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就是要用好的作品来回答自己的初心。坚定文化自信,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

最近,电视剧《伟大的转折》正在积极的拍摄中。拍摄这部剧的初衷就是想用文艺精品力作,生动地彰显党的光辉历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遵义会议精神,讲好新时代贵州精彩故事,展示多彩贵州新形象。这是一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作品,是我省文艺创作重点项目,该剧通过深入挖掘题材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深入挖掘遵义会议实事求是、修正错误、独立自主、坚定信念、务求必胜等精神内涵和历史意义,以电视艺术形式再现中央红军在贵州各族群众的拥护和党的地下组织支持下,转战贵州各地,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伟大转折的艰辛历程,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实践。我作为该部电视剧的总制片人、编剧,想通过电视的讲述,把那段宏伟的历史艺术地呈现出来。电视剧《伟大的转折》经过前期精心筹备,顺利进入了拍摄阶段,得到国家有关部门和著名专家学者的充分肯定,一致认为该剧题材好、剧本好、编导好、队伍好、时机好。下一步我们要按照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要求,创作出无愧于新时代的精品力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我们用实际行动,用一部部精彩的影视作品向党和国家交了答卷。在此之前,我们从贵州的民族精神出发、从讲好贵州故事的初衷出发,创作了很多在贵州这片土地上发生的故事。 《二十四道拐》 《奢香夫人》 《星火云雾街》 《勃沙特的长征》 《生死96小时》 《亚鲁王》 《不朽的时光》 《布依女人》 《云上绣娘》 《密战乌江1935》 《极度危机》 《爸再爱我一次》 《云上之爱》 《山里来了外交官》 《花繁叶茂》 《看万山红遍》 《海龙刀》 ,每一部作品都凝聚了文艺工作者的初心和决心,我们想用自己手中的笔来回答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历史答卷,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努力能唱响贵州精神、中国精神,贵州力量、中国力量,我们想用文艺的力量为这个时代鼓与呼。

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联工作的格外期待,让我们倍加努力。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要求,文联作协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在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方面作出应有贡献。坚持把满足基层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作为重要使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密切文艺工作者与人民群众的感情。近年来,我们贵州省文联率先在全国推出省级文联文艺支教志愿服务项目,受益学生10万余人次,在中国文联志愿者服务工作总结会上得到充分肯定。开展文艺志愿专场慰问演出100多场,服务群众15万人次。启动乡村少年宫辅导员培训计划,培训乡村艺术教师3000余人。积极开展“送欢乐下基层”“到人民中去”“心系建设者”“戏曲进校园”“戏聚星期五”“方舟戏台”“摄影大篷车下基层”等惠民文化活动180余场次,义务写春联6万多副,免费为贫困家庭拍摄打印全家福1 . 5万张,惠及群众300余万人次。

面对新形势,文联人如何担当新使命?奋进新时代,文联人如何发挥新职能?就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关怀厚爱和重要指示,转化为源源不绝的精神动力和工作干劲,大力实施推“三创” 、强“三性” 、建“三联” 、育“三名”的文联系统创新工程。推“三创” ,就是全面推行文联组织“创先” 、机制“创新” 、干部“创优” ;强“三性” ,就是不断强化文联组织和文联干部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建“三联” ,就是立足“联合”构建更高端化的文艺合作平台,立足“联网”构建更立体化的文艺宣发平台,立足“联通”构建更多样化的文艺服务平台;育“三名” ,就是培育“文艺创作出名品”“文艺活动出名牌”“文艺人才出名家”三大工程。通过实施文联系统创新工程,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建强人才队伍、培育精品力作,更加自觉地举精神之旗、铸时代之魂、怀赤子之心、树凌云之志、领风气之先,用更多彰显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文艺成果回馈时代、奉献人民。

(作者系贵州省文联主席、省作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