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田岛伸二作品引发儿童文学创作情怀讨论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刘蓓蓓    2019年07月31日16:46

7月28日,日本作家田岛伸二的儿童文学作品《高迪的海洋》《惊奇星球的传说》《白云奇谭》新书发布会在西安举行。

田岛伸二曾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洲文化中心工作23年,对亚洲地区教育、贫困、环保等问题的深入了解,使他的作品具有开阔的视野和深厚的人文情怀。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在座谈时表示,对儿童的教育,仅仅依靠国民教育远远不够,还应加强社会教育和文化教育。田岛伸二的作品充满了对世界、人生、环境等的深刻关怀,文化内涵丰厚,值得我们学习。

田岛伸二认为,孩子生活中使用最多的词语就是“我”。对“自我”观念的进一步发展,就形成“我们”,也就是家庭、组织、社会等。其实大自然中,也存在很多“我们”。而有的作品中将“我”和“我们”对立起来,这是儿童文学创作需要解决的大方向问题。

资深少儿出版人刘海栖则提到,当下中国儿童文学繁荣发展的背后还有很多需要我们忧思的问题,田岛伸二作品中悲天悯人的情怀,给我们很多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