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弘扬佛教爱国主义优良传统
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 中国佛教文化书画展在京展出

来源:中国民族报 | 吴艳  徐轶凡  2019年07月30日11:56

普圣《弘一大师》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弘扬佛教爱国主义优良传统、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由中国佛教协会、中国禅茶学会联合主办,中国佛教书画艺术交流基地承办的“中国佛教文化书画展”于7月25日至7月30日在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览馆展出。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法师在25日开幕式的致辞中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此次展览以书画艺术的形式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展出的作品体现了创作者爱国爱教的情感,对书画艺术的深刻认识和对传统艺术的深刻感悟;体现了中国佛教界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伟大成就的讴歌,对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赞美,是新时代中国佛教界面貌的生动体现。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徐里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书画展充分彰显了中国佛教界始终坚持文化自信,高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旗帜,以书画作品为民众提供心灵慰藉、智慧启迪和艺术陶冶,反映出佛教与文化艺术的紧密联系。

出席此次书画展开幕式的有在京参加中国佛教协会九届三次常务理事会会议的副会长、常务理事,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覃志刚,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叶青,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连辑,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马英林,中国艺术研究院艺委会主任赵建成,中央统战部、全国政协民宗委、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有关部门领导,以及佛教界、文化界和艺术界的嘉宾。本次展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佛教界举办的规格最高的书画展览,共有200多件佛教界人士、书法家、美术家等创作的书画精品参展。

此次展览紧密围绕“助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主题,以书画艺术的形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书画作品抒发爱国情怀,团结引领三大语系佛教弟子在伟大的新时代发扬爱国主义优良传统、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全国佛教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踊跃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庄严国土、利乐有情,为新中国70年华诞热情献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接再厉、勇猛精进。

佛教传入我国两千多年来,一代代高僧大德秉持慈悲济世、普度众生的本怀,为中华文化的发展和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发挥了正面而积极的作用。习近平主席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演讲时指出:“佛教产生于古代印度,但传入中国后,经过长期演化,佛教同中国儒家文化和道家文化融合发展,最终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给中国人的宗教信仰、哲学观念、文学艺术、礼仪习俗等留下了深刻影响。”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是外来文化与中国本土文化有机结合的成功典范,是佛教中国化的重要成果。书法与国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瑰宝。佛教对中国传统的书画艺术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佛教传入中国后,佛教经典、禅师偈颂成为书法创作的重要题材,涌现出众多名家名作,如王羲之抄写的《遗教经》,柳公权抄写的《金刚般若波罗蜜经》,苏东坡抄写的《华严经破地狱偈》等。在书法史上,不少经典书法作品都是表现佛教内容的。它们相较于传统字体更洒脱,有独特的韵味。正因如此,许多书法家青睐于佛教书法,从中汲取营养,融入自身的书法创作风格中。文人的参与为佛教内容的书法作品增加了些许意味。他们并非简单抄经,而是通过摸索书法中暗含的韵味,用特有的书写方式表达其对经文的理解。

诸多佛教高僧大德如南陈的智永法师、唐代的怀素法师等,对书法艺术的发展创新作出了重要贡献。僧人书法家的作品更为珍贵,始创“永字八法”的隋代智永禅师首为其先,怀素代表作《东陵圣母帖》《藏真帖》《律公帖》等佳作,皆是后世人们争相效法的摹本。长期的经典抄写也为提升书法技艺提供了足够空间。“经体书”的出现影响了历朝历代的书法大家的书写风格。同时,抄写佛经也为佛教的传播、教义的阐明提供了文字依据。近代音乐家、美术教育家、书法家弘一大师“朴拙圆满,浑若天成”的书法,雄健过后归于宁静,老成之外兼具稚朴,不与世俗苟同,对当代书法有着启迪意义。他的书法脱胎于魏碑,加之以雅化,灵动质朴,如闲云野鹤,充满了超凡的宁静和淡远气息,蕴含着丰富的佛教哲学思想,为中国传统书法艺术的转变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

绘画方面,佛经故事常常成为艺术家们创作的重要题材。历代国画名家,如曹不兴、顾恺之、张僧繇、展子虔、阎立本、吴道子等皆以擅长佛画而著名。中国画学中由王维一派的文人画而发展到宋元以后盛行的写意画,皆深受禅宗思想影响。佛教不仅丰富了书画艺术的创作题材和技巧章法,而且升华了书画艺术的审美意境和精神内涵。书画艺术也因其陶情冶性、凝神定志、写意传情、抒怀微道的独特功用,成为通达和表现佛教精神境界的助缘和载体,成为佛教修行与弘法利生的方便法门。

本次展出的书法作品有演觉法师的“庆祝新中国七十周年华诞自作诗”,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十一世班禅的藏语书法佛教《六字真言》,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仁青安杰活佛的藏文书法《民族团结》,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佛教协会会长帕松列龙庄勐的傣文书法《庆祝70周年,愿祖国繁荣昌盛》,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的《天地之大 黎元为先》等;国画作品有普圣法师的《弘一大师》,高士涛的《达摩》、理航的《玄奘负笈图》等。

(本文图片由本报记者吴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