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佛教书画艺术交流基地落户杭州

来源:中国民族报 | 释光泉  2019年07月30日11:54

6月21日,“中国佛教书画艺术交流基地揭牌仪式暨中国佛教协会书画高级研修班”在杭州永福寺举办。

书画艺术,纳古今于方寸,纵千里于一纸,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杭州人杰地灵、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自古就有崇文尚贤的优良传统。书画艺术是杭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杭州佛教文化的瑰宝。

杭州佛教寺院收藏的康熙皇帝御书《金刚经》石刻、明代董其昌的《金刚经》,以及菩提叶绘画、飞来峰佛教艺术造像等,为杭州书画艺术创作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

近年来,杭州市佛教协会为继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发挥杭州佛教书画艺术的独特魅力,创办了杭州佛学院艺术学院,积极筹备了浙江飞来峰艺术研究中心。同时,举办了“禅心墨韵——杭州佛教迎G20书画作品展”、“心香”佛教书画展、云林公益书画联展、慈孝文化书画精品展、传世木雕造像展、禅宗高僧墨迹展、杭州佛学院艺术学院师生书画作品展等。

中国佛教协会书画高级研修班是中国佛教协会举办的一项全国性佛教书画艺术培训和研修活动,研修班首次在杭州举办,契合了当前杭州打造“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的大背景。

杭州佛教协会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不断发挥佛教界在书画艺术方面的优势,凸显当代佛教寺院在传统文化艺术方面的深厚造诣,立足杭州,放眼世界,提升“中国佛教书画艺术交流基地”在国内外的影响力,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