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忆:文学来自有体温的文字

来源:江苏文学(微信公众号) | 王忆  2019年07月26日09:11

从随笔散文、小说到剧本、诗歌、随笔再回到小说。这些大概就是我十多年从事写作的明显轨迹。什么是文学?早些年百度给出了一个标准答案:文学是一种艺术语言。更准确地说,文学也是人学。试问:有多少文学作品不是讲人或人性的?在我创作的轨迹中,近些年诗歌占据的比例较多。就我自己而言,我认为文学之所以视为人学,最主要的一点应该是侧重于情感和思想。我一直觉得诗歌是非常具有文学性的一种体裁,它的文字表达短小精悍,逐字逐句都要体现出内容的立体性与前瞻性。然而,我从创作第一本诗集《爱不能等》开始,到近期出版的《在静寂里逆生长》。我能感觉出自己在文学的铺垫下,将作品更多侧重点聚集在了情感和思想方面。因为,当写到一定程度,即使需要咬文嚼字写下每一行诗句,其实也逐渐清楚地认识到每一句诗呈现出的句子越简单越好。诗句越简单,内心情感的表达越清晰,这样简单清晰的诗篇也许就能让诗意越深刻。同时与他人的共鸣度也就越强烈。

都说文学来自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诗歌亦是如此。一片叶,一棵草,一片没有人在意的小树林,还有一个无人知晓的下午,这些都会成为深夜里的一首诗。当枯燥的生活变成笔下的几句诗,诗却可以让生活更加鲜活地站立起来。梭罗在《瓦尔登湖》中说,“我还要求每一个作家,迟早都能朴实无华,真心实意地写自己的生活,而不是仅仅写他听说的别人的生活。”

所以,文学说到底依然是在研究人学的技术活,只不过,当写下的文字遵循于内心情感与思想碰撞,我认为那就是有体温的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