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叶淑穗:经眼经手鲁迅手稿第一人

来源:文汇报 | 萧振鸣  2019年07月25日07:59

茅盾来鲁迅博物馆座谈

近期参加《鲁迅手稿全集》的编辑顾问工作,见到叶淑穗老大姐,年近九十的老人精神矍铄,记忆力惊人,她毕生基本上就做一件事——保管并研究鲁迅文物,从鲁迅博物馆接受鲁迅手稿的捐赠入藏,到鲁迅手稿的各种出版,应该说她是经手鲁迅手稿全过程的第一人。

去年仲夏的一天,正在灯下看闲书,忽然接到叶先生的电话,说国家图书馆出版社计划出版《鲁迅手稿全集》,并出版她的一部《鲁迅文物经手录》,要我帮她写个序文。我听着电话,又喜又惊,喜的是这两个选题都是我盼望看到的好书,惊的是叶先生竟对我如此的信任,暗暗想着佛头着粪这个词,心里惴惴不安。叶先生说,鲁研界前辈在世的老先生已不多,且身体欠佳,热切希望我来完成这个工作。想想,叶先生也已经是八十八岁高龄了,我是晚辈,与她同事多年,也确实想借此机会忆忆旧事。

鲁迅作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作家与思想家,他留给世人大量的著作、手稿、藏书、藏画等,是中华民族巨大的精神财富。所谓经眼,是指文物在递藏过程中经历人们的观看、传承、保护、研究等。不同时代背景下的经眼,对文物必然有不同的描述。叶淑穗先生是鲁迅博物馆建馆时期的元老,经历过鲁迅文物递藏的风风雨雨,她从1956年鲁迅博物馆建馆起在文物资料部工作,那时她还是一个二十岁的小姑娘,至1993年退休,都在和鲁迅文物交往,一辈子。

我1985年才到鲁迅博物馆工作,那时大家都称呼她“小叶”。老同志叫小叶,年轻人也叫小叶,这个称呼到了退休仍然保持着。这称呼大概是从建馆时就有了罢,因为那时她还是年轻人。我可不敢不敬,从来都称叶老师,她总是穿着工作时的蓝大褂,总是带着那份和蔼、耐心和敬业精神。有着数万件文物的资料部工作其实是非常繁重的,那是还没有电脑没有数据库的时代,一切全靠手写,每件文物的出入库都需要有详细的登记,要接待专家学者们的文物资料查询,要为编辑图书提供服务,每次展出文物时要出入库等等,永远有干不完的活。记得她曾找我私下谈,问是否愿意到资料室工作,那时我年轻,玩心太重,认为随陈列部搞展览可以到各地看看开眼界,所以失去了向她学习的机会。现在想来,应该是个巨大的遗憾。那时李何林先生还在,研究力量雄厚,王得后、陈漱渝、李允经、江小蕙、张杰、姚锡佩、赵淑英等先生们都有丰硕的鲁迅研究成果,鲁博编辑出版的《鲁迅研究资料》《鲁迅年谱》等大量著作使得鲁迅博物馆成为国内鲁迅研究的重镇,这必然也得益于鲁博丰富的馆藏文物资源。我刚进馆时在陈列展览部工作,参加编辑《鲁迅博物馆藏画选》《鲁迅美术形象选》,随老同志到资料部选美术藏品,叶先生带着我们“经眼”了几乎所有的美术藏品,从中选出要出版的国画、油画、版画等进行拍照。令我惊奇的是叶先生超乎寻常的记忆力,哪件东西在什么地方、作者是谁、作品来历等等,如数家珍。鲁迅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不管是老的还是年轻的,经常向她询问文物的事情,大家都叹服她对文物的熟悉和超强的记忆力,可见没有电脑没有数据库的时代记忆力强是多么的重要。当然,记忆力只是一种能力,最重要的是她对文物工作十分的热爱和敬业。

叶淑穗与曹靖华、周海婴合影

1999年,叶先生与杨燕丽老师合著的《从鲁迅遗物认识鲁迅》一书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书的内容着重介绍馆藏的鲁迅文物。鲁迅博物馆现藏鲁迅文物11200余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有700多件,包括鲁迅的文稿、书信、日记、译稿、藏书、藏画、藏印、拓片等。为了传承鲁迅精神,先辈们为了保护鲁迅遗物曾经做过许多艰难的付出。我们即使在鲁迅博物馆工作,也不能做到大量的经眼鲁迅遗物,而叶先生作为建馆时的元老,对这一切又做了一生的付出,实在是令人非常可敬的。建馆初期的老同志,如今多已离世,从这个角度讲,叶先生也是文物级的老专家、老学者。

这本《鲁迅文物经手录》记述了鲁迅文物递藏的始末,鲁迅手稿的保存情况、鲁迅手稿陆续发现的经过等。书中还有叶先生对鲁迅文物的大量研究文章,对鲁迅故居的改造、保护及故居内的用品也有生动详细的介绍。从文物的征集、保护到研究,每一件文物背后,都有着生动的故事,比如鲁迅手稿中有一页苏联作家班台莱耶童话集《表》的译稿,是萧军、萧红上街买油条时的包装纸,后来他们交给了鲁迅。这页手稿现存鲁迅博物馆,上面还有油渍。如果不是“经眼”,是不能体会那段故事的生动的。只有“经眼”,才能体会到每一页手稿和每一件遗物中都饱含鲁迅先生的温度,同时也带有传承、保护者的温度,这也许就是鲁迅文物的魅力所在,这也许就是叶先生兢兢业业工作的原因吧。

叶淑穗陪同井上靖夫妇参观鲁迅故居

作为元老,书中回顾了鲁迅博物馆的被批准建设的过程,文物的捐赠过程,文物保护的过程,这种亲历的历史现在几乎无人可以那样详细的记录下来。书中还回顾了在鲁迅博物馆工作中与前辈们的往来及其与文物相关的往事。其中有与鲁迅亲属许广平、周海婴等人的交往,还有鲁迅的友人、学生如冯雪峰、萧军、曹靖华、唐弢、胡愈之、王冶秋、戈宝权、许羡苏等人的交往,还有和版画家李桦、力群等人的交往。他们都与鲁迅文物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在鲁迅研究史上也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多年来,叶先生写了大量文章,以文物为本,对一些外界研究文章中涉及鲁迅手稿的发现、编辑、真伪等进行了极具说服力的论证。

博物馆是以文物来述说历史的,任何研究离不开证据,而文物作为证据是不可复制的,鲁迅遗物中还有很多未解的密码,鲁迅手稿研究现在正作为国家课题在进行着,叶先生的著作中藏着许多解密的钥匙,能带领我们更深地走进鲁迅的世界,因为她的“经眼”,现在很难有人能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