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曹立波谈“红楼”:林妹妹到底几岁进贾府?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泽宇  2019年07月25日07:53

“如果给学生讲《三国演义》,老师要拿一个立方体教具,给我们看到正面、侧面和反面。若讲《红楼梦》,则该拿一个圆形教具,优缺点没有界线,只有角度。站在这个角度看是优点,站在另外一个角度却可能是缺点。”在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曹立波看来,《红楼梦》中人与事仿佛一个浑然天成的整体,评价“红楼”只有角度不同,没有界限之分。7月20日,曹立波做客首都图书馆,与文学爱好者一道细读“红楼”。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红学专家曹立波(照片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提供)

林黛玉到底几岁进贾府?

“两弯似蹙非蹙笼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在很多“80后”“90后”记忆里,这句容貌及神态描写是对林黛玉的“最初印象”。但在2008年版中学语文教科书中,则将这句描写改为了“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一双似泣非泣含露目”。曹立波谈到,中学语文教科书上的变化,实际上来源于《红楼梦》的不同版本。后改的版本源于《红楼梦》“列藏本”,即今《俄罗斯圣彼得堡藏石头记》。小说中,林黛玉此时初进贾府,见到贾母,共叙黛玉母亲刚刚去世的事情。黛玉和贾母刚刚一同哭过,所以王熙凤出场时贾母还对王熙凤说“我才好了,你倒来招我”。显然,在回忆亡母的场景下,写林黛玉眼睛用“似泣非泣含露目”更为恰当。在曹立波看来,《红楼梦》的众多版本,似乎可以构成一个月亮运行的轨迹,像月亮一样富有阴晴圆缺之美,不同版本异文的存在意义和价值都不可忽视。

不同版本的《红楼梦》中对宝黛初见时黛玉的面容及神态描写

在《红楼梦》的各版本异文中,对林黛玉究竟几岁进入贾府的记载差异很大。据庚辰本第二回,林如海第一次介绍黛玉:“今只有嫡妻贾氏,生得一女,乳名黛玉,年方五岁。”林如海接着又说,“堪堪又是一载光阴,谁知这女学生之母贾氏夫人一疾而终。”由此推测,黛玉丧母后进贾府之时,正是六岁。又见第二回,冷子兴向贾雨村介绍宝玉“如今长到七八岁”,宝玉七八岁,黛玉比宝玉稍小,大约在六七岁左右。曹立波认为,按庚辰本的线索来看,第三回宝黛初见时,一个七八岁,一个六七岁,是真正的青梅竹马,两小无猜。与庚辰本不同,乙卯本、程甲本、程乙本等版本中,黛玉进贾府时已经十三岁。据程乙本描述,宝玉初见黛玉时看到“一个袅袅婷婷的女儿”。在古代,“婷婷袅袅”往往形容十三四岁的少女形象,杜甫有诗《赠别》可证:“娉娉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故曹立波认为,以“袅袅婷婷”形容黛玉,其年岁大致应该是十三四岁的豆蔻年华。

87版电视剧《红楼梦》“林黛玉进贾府”剧照

曹立波谈到,无论宝黛初见时是六七岁还是十三四岁,其实都体现了曹雪芹的爱情理想。两小无猜、一见钟情、互为知己,爱情理想的不同侧面构成了宝黛初见在不同版本中的差异。“作者写六七岁的时候两人初见,要强调两小无猜;写十三岁初见是强调一见钟情,因为两人已经到了情窦初开,甚至一见如故的时候。这些因素作者都不愿意割舍,于是出现了不同阶段改稿当中的矛盾现象,由此可见作者在构思宝黛爱情理想时的用心良苦。”

除却爱情理想因素之外,六七岁与十三岁之说的矛盾,还与小说艺术结构相关。曹立波认为,小说试图寻求一种章回之间的统一性。“第二回宝玉七八岁,第三回黛玉六七岁,第三回与第二回的年龄统一了,” 第四回中,介绍宝钗随薛姨妈、薛蟠进京,其中一个意图旨在候选秀女。依照元春十四岁进宫当秀女之例,曹立波推算此时宝钗十四岁较为合适,“为了跟第四回中宝钗的生日统一,又将黛玉的年龄定为十三岁,作者想同时照应第二回和第四回,所以产生两套年龄系统。”

《红楼十二钗评传》 曹立波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作家张爱玲受《红楼梦》影响颇深,著有《红楼梦魇》对小说进行分析解读。在《红楼梦魇》中,张爱玲赞同宝黛初见时黛玉十三岁之说,并认为林黛玉从扬州进京的路上走了八年。但据曹立波考证,林黛玉出发时是一个冬天,大致从京杭大运河扬州段登船,“或是广陵驿,或是东关古渡,也可能是御码头,因为一路向北,所以不会是瓜州古渡”,终点是北京旁边的通州,因为通州是京杭大运河北段的终点,也是南来客船的终点。曹立波说,京杭大运河自元代开始就比隋代短,清代时扬州至通州段水路全程大约1200公里。从小说的细节出发,可知黛玉昼行夜歇:后文中香菱论诗段,黛玉引王维诗句“渡头余落日,墟里上孤烟”,并说“我们那年上京来,那日下晚便湾住船,岸上又没有人,只有几棵树,远远的几家人家作晚饭,那个烟竟是碧青,连云直上。”按昼行夜歇的方式行船,如果冬季以平均每天航程40公里,黛玉从扬州出发一个月即可到达北京。同时,曹立波引用时人程庭游记《停骖随笔》记载,往返扬州北京,去程23日,回程29日,都大致接近一个月。曹立波谈到,张爱玲《红楼梦魇》写作于1967-1977年,当时她远在美国,手里的资料有限,故偶有错讹。

三副汤药中的虚与实

《红楼梦》从家长里短中书写世态炎凉,日常生活的细节中包纳着真实与虚构,其中一个重要的视角就是小说中的药名药方。

小说第二十八回,介绍林黛玉所服用的“天王补心丹”(据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程甲本底本抄注本,1987年版)

林黛玉所患何病?传统看法是肺结核,但曹立波认为此说并不准确。小说中晴雯因“女儿痨”殒命,“女儿痨”即现代医学中的肺结核。“但《红楼梦》写人一般犯中求避,即使是相似,也不能得同样的病。”曹立波注意到,晴雯去世后,王夫人闻知便赏了十两“烧埋银子”,可见王夫人具备一定医学常识,对肺结核的传染性有所认识,若林黛玉长期患有肺结核,王夫人断不会让宝黛一直亲密无间。

宝玉初见黛玉的时候曾经说,黛玉“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静时如娇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这种病态的美感与黛玉的身体状况密切相关,小说中多次提到林黛玉人面桃花、两腮通红、病中咳血,通过与医生交流,曹立波认为林黛玉的病状类似于先天性肺心病。

与林黛玉服用“天王补心丹”不同,秦可卿服用的是“益气养荣补脾和肝汤”。小说中写道:

大奶奶是个心性高强聪明不过的人,聪明忒过,则不如意事常有。不如意事常有,则思虑太过。此病是忧虑伤脾,肝木忒旺,经血所以不能按时而至。因为她经期没有来,又不是喜。大奶奶从前的行经的日子问一问,断不是常缩,必是常长的。……婆子答道,可不是嘛,从来都没有缩过,或是长两三日以至十日都有。

在“益气养荣补脾和肝汤”中,有这样的一些药材:人参,白术、云苓(云南一带的茯苓)、熟地、归身(当归中间那一节)、白芍、川穹、黄芪等。经咨询医生,曹立波发现,所谓“益气养荣补脾和肝汤”即四君子汤与四物汤,后两种药方今天仍在使用。

四君子汤所用药材:人参、白术、茯苓、甘草(图片来源于网络)

四物汤所用药材:熟地、白芍、川穹、当归(图片来源于网络)

曹立波谈到,今天看到四君子汤是人参、白术、云苓各9克,甘草是6克,秦可卿的药量都相对减少,前三味二钱,甘草八分,相当于6克与2.4克。“这可能是当时药材较好,用量无需过大,也可能是秦可卿另服用其他中药,所以这些减量。但从比例来看,秦可卿所服用的是真实有效的药方。”除去四物汤与四君子汤的用药外,秦可卿的“益气养荣补脾和肝汤”还有另外六味中药:黄芪补气生阳、香附调经止痛、柴胡疏肝生阳、山药补脾养胃、阿胶补血滋阴,延胡索活血利气,都对秦可卿病情具有针对性。“试想秦可卿若能按方调养,收摄心性,不过于思虑,或许还能多延几年寿命。”曹立波说。

此外,曹立波还根据刘姥姥进贾府、迎春远嫁孙绍祖、王熙凤的“升阳养荣之剂”等小说情节,分析了《红楼梦》中虚实相生的艺术升华技巧。

据悉,此次活动为人民文学出版社与首都图书馆联合主办的“阅读文学经典(第二季)”系列讲座第三场,此前已有学者余中先、陆建德为文学爱好者带来有关雨果、莎士比亚的作品解读。(陈泽宇) 

相关链接:

“阅读文学经典”第二季第一讲:巴黎圣母院与《巴黎圣母院》的相互造就

“阅读文学经典”第二季第二讲:人生苦短,先读莎士比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