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致万方:所有内容,都是展示几个伟大灵魂与孤独的抗争

来源:《收获》 | 阿宁  2019年07月24日09:00

《你和我》(万方)

戏剧大师曹禺的女儿万方,和父亲同为作家和剧作家,这部长篇非虚构作品,从1974年母亲邓译生(方瑞)离世的悲痛一刻开始,交织着记忆、追踪、梳理、求证,真实地讲述她的父亲和母亲的故事。

他们各自显赫而暗影重重的家族,他们精神气质的传承和养成,万方一次次回到父亲曹禺那些剧作的写作现场,父亲和母亲美丽的相遇和曲折的爱情,动荡岁月里深刻的痛苦和恐惧……父亲和母亲大量的信件首次发表。而灵魂里的石头,在记忆和重新的叙写和回望中,格外清晰。经由时间和灵魂的淬炼,终究获得重新的理解和安放。

 

万方老师:您好。

您的书我一字一句看完了。题目就好,《你和我》。这题目太有深意了。普通人一生都在试图不做自己,想跟别人融合。伟大的人不是这样,他们更在意坚守自己与他人的区别。有时是有意的,有时是无意识的。

说实在的,读您的书让我自卑。我可能终生也写不出这样棒的作品,我甚至想用伟大来形容它。我觉得这部作品用伟大来概括,一点儿也不奢侈。它打动了我,相信也能打动很多读者。

我觉得这部作品,如果仅仅从表现了曹禺的一生,他和你母亲的爱情,他身后的种种谜团,就太小看了它。它有许多层面,但究其根本,我以为这是一部写孤独的作品,所有那些时代的,灵魂的,社会的,人性的,历史的,情爱的内容,都是在展示几个伟大灵魂与孤独的抗争。

阅读前半部分,我几次湿润了眼睛,读到中间,我常常读一段就站起来在屋里来回地走。我舍不得读完。就像一个孩子拿着糖果,不断地舔一舔它,生怕把它吃完。

在我看来,婚姻如果不能对抗孤独,就谈不上爱情。新的爱情必定会产生出来。你爸爸和郑秀就是如此。他和你妈妈的爱情,给了他对抗孤独的力量。晚年他和李玉茹的婚姻,也是如此。他和巴老的友谊,也是两颗孤独心灵在相互依靠。

孤独有时候是天生的,是灵魂天生赋予的,是灵魂的特质。有时候,孤独是时代和社会强加给他们的。你爸爸“文革”时,在家里那么软弱无助,到了牛棚里反而好了些,是因为在那里有其他的牛鬼蛇神,反而能克服孤独。他在晚年对你的依赖,也是说明了这一点。

他晚年的痛苦与焦虑,你写得非常逼真。那个时候他不能做真实的自己,创作力就丧失了。写作是对抗孤独的方式。不能写作是多么的痛苦!

人越是伟大,心就越孤独。你写了那条狗,你的乖乖。写得真好。它不是闲笔,是浓墨重彩。

人与人之间的友情多么重要,又是多么脆弱。曹老和巴老。你和李小林,还有其他的朋友。都是孤独者的相互支持,相互取暖。

我真的好喜欢这篇作品,愿意隔一段时间就拿出来再看一看,因为从那里我能照见自己,能给自己力量。

这是一篇有真痛苦、大痛苦的作品。我一边读,一边回想自己的创作,觉得里面痛苦太少,从里面看不到灵魂的挣扎。你写得好,是从灵魂里流出来的,是两代人的灵魂展示。

我真的要感谢你,有这么好的作品让我沉浸。

我还要感谢《收获》,大概也只有他们能发这样的作品。

我很想给你的作品提点意见,可惜我找不出来。也许我重读的时候能找出来。现在真的是找不出来,它精粹极了,简直无懈可击。

我曾经想过,是不是把巴老和曹老的信删去一些,仔细一想不对。那些信太有用了,它深化了作品。我实在提不出缺点。

仔细一想也很正常。这样从灵魂里流淌出来的东西,怎么会有细微的错误呢?灵魂早就把它们篦筛了过去,无懈可击!

读完全篇,我走到外面,看到熟悉的街景,那些孩子、少女、母亲,觉得生活如此美好,觉得自己真的很幸运,很幸福。说多少话都不能表现我对文学的感激,对生活的感激。

我想对您说的就是这些。

阿宁

2019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