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艺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

来源:光明日报 | 刘桂茹  2019年07月24日08:47

近年来,包括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剧、微电影、网络动漫、网络直播等不同形态的网络文艺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成为我国当代文艺建设的主力军和数字文化产业的重要支柱,并逐渐被纳入国家顶层设计和文化发展战略。然而,飞速发展的网络文艺在高度商品化、市场化、产业化的轨迹上仍存在低俗、庸俗、媚俗、批量生产、原创匮乏等问题,其整体的艺术追求和美学要素仍无法完全做到与时代精神同频共振。当前网络文艺的紧迫使命就是要深耕时代沃土,回答时代课题,创作出与时代主流价值观共鸣共振的作品,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

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就是要描摹时代现实画卷。我国正处于飞速变革的新时代,网络文艺创作不可能脱离时代文化语境去表达和传达数字空间的虚幻想象,而必须立足日新月异的时代潮流,描摹时代画卷。近年来从顶层设计到产业赋能都对网络文艺下半场的发展提出现实性和经典化诉求,网络文艺的现实题材也逐渐增多,体现出网络文艺创作的观念调整和美学转向。根据阿耐同名网络小说《欢乐颂》改编的电视剧至今已播出两季,引起很大反响;齐橙的网络小说《大国重工》连载于起点中文网,聚焦我国重型装备领域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发展历程,是网络文学现实主义题材的重要代表作。可以看出,这类现实题材的网络文艺皆因关注时代现实生活及人物命运起伏而引起人们的情感共鸣,成为全民热烈讨论的文艺形式。

描摹时代现实画卷成为网络文艺书写新时代伟大变革伟大实践的紧迫任务,同时必须指出的是,现实题材数量的简单增加还不能真正改变现有的文艺创作格局,网络文艺要真正有一番作为,需要在数量积累的基础上呈现质的提升。我们要警惕当前网络文艺现实题材的泡沫化、同质化,以及一些所谓的“冲奖文”对现实的机械排列。同时还应看到,一些被归入现实题材的网络文艺作品看似以现实生活为背景,却也是自带网络写作惯有的金手指、操作系统、随身空间等升级技能,不免重复着凡人修仙、穿越重生的游戏套路。这样的想象毋宁是一种白日梦般的欲望叙述,无法触及现实生活的坚硬和痛感,也就无从谈及把握时代生活脉搏,不能传达出作者对社会历史和现实人生的深刻思考。因此,网络文艺的创新创造活力和想象力,如何与广阔的现实时空和国家民族的宏大命题相对接,仍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和探索。

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就是要绘写时代精神图谱。盛唐诗歌有磅礴浑厚之气,晚明戏曲小说追求思想解放之风,“五四”新文学吹响启蒙与救国的号角,当代文学与文艺讴歌改革开放伟大成就。那么,网络文艺又将如何绘写新时代精神图谱呢?我们知道,当前的网络文艺呼唤精品,优秀的网络文艺作品在深入描摹社会生活现实、传递时代价值观和精神力量上能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以网络文艺IP为例,自2015年IP成为网络文艺产业热词,网络文学便成为打造大IP或是超级大IP的内容源头和关键配置,串联起电视、电影、动漫、游戏等泛娱乐产业链。成功的IP不仅引爆市场,为数字娱乐产业注入了强大的生机和活力,也以健康向上的精神品质和真善美的人文审美价值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比如,2018年爆款IP大剧《延禧攻略》,全网播放量突破133亿,首居网剧榜首;网络作家天蚕土豆的《斗破苍穹》连载至今,其全网点击量达到近100亿,从网文IP到动画、影视、同名手游、有声书的全方位开发和全产业链运作引爆市场,成为阅文集团的超级IP。

当然,大IP本身就有类型化、模式化的局限,成功的大IP就像是持续上演的产业范本,成为资本力量不遗余力追逐效仿的对象。一时间网络文艺泛娱乐产业中IP水涨船高,虚假繁荣,一些网络文艺作品的精神价值追求让位于娱乐经济效益追求,存在过度商业化、低俗化、平庸化等问题。而这种高度预设的快感传播机制背离了人们对多层次、高品质阅读的期待,显然无法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生活的需求,网络文艺的供给与需求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当前的网络文艺要练就爆款IP,首先就是要满足人民群众向往和追求美好精神生活的需求。要在注重流量和粉丝经济的同时,脚踏实地去感受新时代波澜壮阔的伟大变革和气象万千的现实生活,为人民创作有温度、有筋骨、有情怀、有道德的文艺作品。唯有如此,网络文艺才能展现新时代人民生动丰富的精神风貌,谱写无愧于时代的精神气象。

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就是要引领时代文化风向。以坚定的文化自信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气派、传播中国文化,成为当代文艺引领时代文化风向的使命与担当。网络文艺要与时代同步伐,就是要以文化自信为文艺培根铸魂,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形象,构建出与当代中国的国家实力相匹配并具有持续发展活力和引领力的文艺生态。近年来,中国网络游戏、网剧、网络小说及其改编的影视剧等,纷纷走出国门,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力量。以网络小说为例,阅文集团为代表的网络文学平台不断加大出海布局,通过翻译平台、数字出版和实体书出版等形式将中国网络文学传播至海外市场,并逐渐掀起中国网文对外传播的热潮。目前不仅有“武侠世界”“引力传说”“弗拉雷翻译网”等国外翻译网站,也有像阅文集团旗下的“起点国际”这样的海外输出平台,将中国网文传播至世界各地。

但客观而言,与席卷全球的好莱坞电影、韩剧、日本动漫等文化产品成功的文化输出相比,中国网络文学扬帆出海的历程和经验还处于不断探索阶段,对外传播的文化影响力也还不够。尤为需要谨慎评判的是,目前各类翻译平台遴选和推送的诸如玄幻、穿越、仙侠、宫斗等类型小说,能否足够支撑起海外读者对中国文学的好奇与想象呢?而这些类型小说与我们期待输出的文化软实力是否还存在差距呢?像网剧《白夜追凶》被美国视频网站“网飞”买入后在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线发行,就说明精良的网络文艺IP在海外市场拥有广阔空间。因此,未来网络文学若要持续引领文化风向,要在世界文学舞台呈现连接网络空间共同体的目标,除了不断加强原创品质的提升,还应更加敏锐、更加深刻、更加全面地反映时代精神,使中国网络文学真正成为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的有力载体。换言之,以网络文学为代表的网络文艺只有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才能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引领时代文化风向,才能以多姿多彩的中国故事和中国旋律在世界文化版图彰显中华文化影响力。

(作者:刘桂茹,系福建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本文是2018年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一般项目《数字媒介时代的网络文艺研究》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