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何以消烦暑

来源:中国民族报 | 谢飞鹏  2019年07月22日11:20

“赤日炎炎似火烧,野田禾稻半枯焦。农夫心内如汤煮,公子王孙把扇摇。”这是《水浒》中对盛夏的描写。到了七月,一年中最为炎热的日子来了。何以消烦暑?城里人可以坐在空调房里或是风扇下,享受着习习清凉。农村人则不能,这时田里的禾要耘,地里的庄稼要锄,非常地忙。不过,面对炎炎赤日,农家人也有着自己的消暑良方。

在我们乡下,到了盛夏,很多人家都会买些红糖放在家里。每天忙完活计回家后,从水缸里舀碗清水,倒一点红糖在里面,用筷子搅翻。农村人吃的井水,清凉甘冽,加之放了红糖,“咕咚咕咚”几口喝到肚里,霎时间身上便感到一股通脱的凉意,半天的疲劳也就消却了不少。

单纯的红糖水有些单调,我们还有更好的法子。小溪边、下路旁以及不少田坎下,都长着臭草。臭草又叫鱼腥草,有消暑解毒的功效,它不但不臭,反而散发出一股沁人的辛香。收工回家时,把它拔来,洗干净后捣碎揉烂,用干净的纱布把汁漉滤出来。将鱼腥草的汁拌上清凉的井水,再放些红糖在里面,甘甜中带着辛香,不但可以消却身上的热气,还可以祛掉身上热毒,经常喝喝,整个夏天身体都不会有什么问题。

当然,最好的消暑法子是打点凉粉吃。凉粉是用薜荔子做的。薜荔像是一个滚圆的小秤砣,它们的藤缠在大树上。六七月间,薜荔熟了的时候,爬到树上将它们摘下来,一个个剖开,把里面的籽粒掏出来晒干。做凉粉和打豆腐差不多,用石磨将薛荔磨碎后,用包袱把渣过滤掉,再到锅里加水煮沸。舀起来后,兑点生石膏在里面。待冷却后,凉粉便做成了。做成的凉粉像乳胶一样,晶莹剔透,十分好看。纯正的凉粉味道是清淡的,放点糖才好吃。舀几块凉粉在碗中,放两匙红糖,用条匙搅匀。红糖融在凉粉里,就像红白相间的翡翠玛瑙,真是太漂亮了。吃到嘴里,甜滑顺溜;吞到肚里,沁人心脾。如果再放上一点熟芝麻和几粒熟花生米,那不仅仅是消暑,简直就是一道难得的美食。

现在讲究科技种田,农民的负担大为减轻。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到了炎热的七月,农村人也可以在房中享受空调、风扇的清凉。虽然这样,他们还是喜欢去弄鱼腥草水和打凉粉,而且会把它放到冰箱里冷冻一下再拿出饮用。原来是为了消暑,现在则成了生活中的美妙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