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的朋友巴图尔

来源:中国民族报 | 吴国平(苗族)  2019年07月22日11:17

小学时,就知道新疆位于中国西北部,是全国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但对新疆进一步的了解,是从朋友巴图尔那里得来的。

那是十六年前春天的事了。

当时,我生活窘迫,拿什么哺育未满周岁、嗷嗷待哺的儿子,支撑我完成自学考试,成了我的最大难题。

在步行街那里,我发现几家羊肉串摊子都围满了人。心里不禁一动,突然就萌生了烤羊肉串的念头,于是偷偷在旁观察。摊主见我问东问西,心生戒备,大都眼露不悦之色。

这天,我发现工商银行旁边的墙角里,一个戴着顶黑底白花帽子的新疆小伙子在忙碌着。他的身边,围着几个十一二岁的小孩。烤箱上,腾起一阵阵混合着香味和水蒸汽的烟雾,四周弥漫着羊肉串的香味,我不由自主地跨过马路,围了上去,站在旁边看着。

很快,那几个孩子拿着冒着热气的羊肉串,蹦蹦跳跳地离开了。小伙子发现我,用带着外地口音的普通话问:“朋友,你烤几块钱的?”

我说:“烤五块钱的。”

他答应一声:“好!”从烤箱另一头数了五串放在有炭火的那头烤着。

在他烤羊肉串的空隙,我和他攀谈起来。

他说他叫巴图尔,是新疆阿勒泰的,前天刚从湖南吉首来到花垣。巴图尔说,他出来烤羊肉串,并不只是为了赚钱,而是靠此周游全国,边烤边玩。三年来,他已经走过了好几个省市,看了很多地方,长了不少见识……

“如果生意不错,你也不想在这里一直烤下去吗?”

“当然不想。”巴图尔抬头笑了笑,露出一口雪白整齐的牙齿。“最多一个月,等我抽空看过当地的名胜古迹,了解了这里的风土人情,我就会到下一个县城去。”

连续几天,我每天都去看巴图尔烤羊肉串,和他攀谈。离开前,再烤五块钱的羊肉串回去。就这样,我和他慢慢地成了朋友。

聊得多了,聪明的巴图尔就猜出了我的想法。他笑着说,朋友,你是不是想学烤羊肉串?要是想,我教你。见他主动提出来,我坦言正想请教。

巴图尔说,羊肉串制作很简单,就是将瘦羊肉去掉筋膜,洗净血水,切成小块放入盆中,加精盐、芝麻、胡椒粉、孜然、小茴香、洋葱头、花椒粉、鸡蛋、面粉和味精,揉搓拌匀,腌渍两个小时……烤的时候,要注意掌握火候,烤到羊肉串两面出油时,再依据顾客的口味轻重,撒上适量的辣椒粉和花椒粉即可……

说完,估计是怕我记不住,他又从口袋里掏出一根笔来,把配方和注意事项写在一张纸上。

按照巴图尔的配方和烤制方法,我开始做起了生意。为了让自己烤的羊肉串更入味、更适合我们湘西人喜食麻辣的口味,经过摸索总结,我将朝天椒、花椒等佐料提前熬成汤,置冷后再倒进已经切好的肉里面混合好,让麻辣充分渗透进肉里。这样我烤的羊肉串味道更浓、更香。很快,我的生意红火了起来。与此同时,我顺利完成了湖南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全部课程,取得了大专文凭。2002年,我考取本县的公务员后,才离开这个行当。

果然,一个半月后,巴图尔要离开花垣去保靖县。临别前一天,我请他到家里吃了一餐饭,感谢他对我的帮助。我们两个喝了一斤半包谷烧。我有些醉了,既为自己慢慢有生意高兴,又对巴图尔的离去不舍。我说:“谢谢你,巴图尔!如果没有你告诉我配方和方法,我现在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呢。”

巴图尔也有了醉意。他说:“朋友别这样讲,要说谢,我倒要谢谢你。我从新疆一路走到湖南,跨了好几个省区,走过近百个县城,你是我最好的朋友……”

饭后,我陪着他走了一趟沈从文笔下的边城茶峒。巴图尔玩得十分高兴。走在茶峒的石板街里,我请他吃了茶峒的小吃,米豆腐和凉粉。我告诉他,哪里是翠翠和二佬唱歌的地方,哪里是白塔原址……

巴图尔也给我介绍新疆的名胜古迹。

巴图尔说,新疆最著名的名胜古迹有天山天池、高昌故城、火焰山、坎儿井、葡萄沟、苏公塔、克孜尔千佛洞、哈密回王陵、博斯腾湖等等。见我听得入迷,又笑着说:“如果你想少花钱,就去克拉玛依地区的乌尔河,那里有著名的魔鬼城,还可以看雅丹地貌、沙漠戈壁,还有克拉玛依翼龙和恐龙化石群,不用交门票……”

我笑着回答,我现在连生活都捉襟见肘,哪有闲钱去旅游呢?

巴图尔说:“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我相信你以后一定有经济实力到新疆走走看看的,到时别忘记提前通知我,让我尽尽地主之谊。”我笑着答应了他。心想,如果以后真能到新疆旅游,我肯定要去巴图尔的家乡。

去年8月,我的新疆之旅终于得以实现。飞机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飞抵乌鲁木齐。10天的新疆之旅,我们先后看到了地质奇观火烧山,一望无际的向日葵,神奇的雅丹地貌五彩滩,额尔齐斯河边的小镇布尔津,被雪山、河流、白桦林包围的图瓦村落禾木村,如同蓝宝石般的喀纳斯湖、月亮湾、卧龙湾和神仙湾……

新疆很多地方都保持着原始的自然风貌,景色优美。蓝天白云、小河流水、白桦林、小木屋、纯朴和善的村民、多彩的民风民俗,都让我们流连忘返……

尽管没有去到巴图尔的家,但每次闻到羊肉串的香味时,一个高高瘦瘦,戴一顶黑底白花、四瓣、棱角突起帽子,一笑就露出一口整齐白牙的维吾尔族小伙子——巴图尔就会浮现在我眼前,他那爽朗的笑声就在耳边回响。

巴图尔,我的朋友,你在哪里?你完成全国之旅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