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直击心灵的钢琴诗人

来源: 人民日报 | 李志强  2019年07月21日07:40

不久前,朋友微信分享了《海浪之舞》和《沉默世界》(又译为《寂静贝多芬》)两首钢琴曲。多年前熟悉钟爱的旋律一下子再回耳畔,“颖乎尔诚能,无以冰炭置我肠”。听过,便不易忘却,这就是墨西哥钢琴诗人埃内斯托·科塔萨尔的魔力!

埃内斯托·科塔萨尔是墨西哥当代古典作曲家和钢琴家。他为500多部电影创作了背景音乐。《海浪之舞》是其专辑《海的传奇》中的名曲,备受钢琴爱好者拥趸。《沉默世界》则是作曲家以其“疼惜与人文关怀”敬献给身处无声世界的贝多芬。

埃内斯托·科塔萨尔的作品多有励志风范,以清丽悠扬的方式传递钢琴音乐之美的同时鼓舞人心,可谓一种激发梦想、引人共鸣并带动我们想象力随之飞翔的音乐。他曾前往超过25个国家进行演奏,并为多位音乐人专门作曲,个人专辑达23张之多。

埃内斯托·科塔萨尔原创和演奏的曲子虽多有谱无词,却特点鲜明,如无字之书,引人浮想。或许“一千个人心中藏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其作品辨识度很高,似乎曲曲都有一个如电影般曲折的故事,而听者本人则成为了所回忆影片中的主角,伴随诗一般的旋律跌宕起伏,忧伤感怀,却总可以抓住一点点希望,握住一丝丝信心,得到一阵阵欢欣的感受。

拥有感情和故事的人,才能弹出充满感情和故事的曲子。埃内斯托·科塔萨尔1940年出生于墨西哥城,其父是墨西哥作家和作曲家协会的音乐家、作曲家兼电影公司创始人。职业钢琴家往往从很小便开始系统训练,埃内斯托也概莫能外。13岁在一次车祸中不幸失去父母后,顶着失去至亲的悲痛,埃内斯托仍继续着音乐学习,苦练琴艺,钻研作曲,并在17岁时开始为电影配乐。他曾说:“父亲的离世对我的职业选择具有决定性作用。参加葬礼时,我发现了令人印象深刻的现象:葬礼的参加者大约有50万人。在那里,我意识到我的父亲是谁,意识到他曾经的魅力,这使我萌生出父志子承、成为一名作曲家的想法。”

18岁时,埃内斯托凭借《梦之河》在哥伦比亚卡塔赫纳国际电影节获得“拉美最佳电影配乐”奖。电影节在拉美首屈一指,有“南美洲惟一正式的国际电影节”之誉,年轻的埃内斯托自此声名鹊起。此后,他受邀为多国政要的私人聚会演奏音乐,还为多位名噪一时的世界级歌手或乐队作曲,充分彰显了其杰出的音乐才华。

1999年和2001年,埃内斯托·科塔萨尔两度成为音乐网站mp3.com排名第一的艺术家。当时,这个全球音频共享社区汇聚了超过13万名艺术家,埃内斯托的音乐下载量超过1400万次。作为没有代理机构的音乐人,他的网站被超过400万人访问,专辑在69个国家发售。

在洛杉矶度过了辉煌的音乐生涯后,2001年,埃内斯托选择回到故乡墨西哥,在安静的坦皮科城与妻子和家人一起度过与癌症抗争的最后几年,并于2004年去世,享年64岁。令人欣慰的是,他的两个儿子继承了科塔萨尔家族的音乐天赋,成为拉丁美洲公认的新一代作曲家。

对于自己的音乐人生,埃内斯托·科塔萨尔曾说:“我的音乐生涯始于墨西哥城的钢琴学习经历,祖母使我学会了钢琴也爱上了钢琴。12岁时,我开始抒情地演奏它。18岁时,我开始与墨西哥最重要的钢琴家之一、极具创造力的钢琴大师古斯塔沃·赛瑟尔·卡莱翁一起进行专业音乐研究。他教我热爱钢琴,用创意的钥匙打开我想象力的大门。我的职业生涯始于作曲家和钢琴家,钢琴表演一直是我生活中的主要部分。”

关于灵感来源,埃内斯托曾说:“我的妻子,我的家人和美好的友谊一直都是创作灵感的来源,幸运的是,所有这些40年来始终相伴我左右。我真心感谢所有喜欢我音乐的听众,还有那些愿意花时间写下感受的人们。”分享的确成为埃内斯托生命中的特质,他曾向年轻作曲家提出建议:“一定要相信自己,并始终在创作中表达最深切的感受,好的旋律是一切的根本。”

埃内斯托·科塔萨尔的钢琴曲恰如此,轻盈透亮,忧郁含情,往往初闻纶音即惊为天籁。借用“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通感,他的作品可谓“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这是一位用音符来绘画、用音符来作诗的音乐家,直击听者心灵深处,无字胜却千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