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时隔八年,音乐剧《巴黎圣母院》再访上海

来源:文汇报 | 吴钰  2019年07月20日07:59

卡西莫多、主教弗罗洛和菲比斯在该剧最经典曲目之一《美人》中吟诵对爱斯美拉达的爱意。(上海文化广场供图)

改编自法国文学家雨果同名小说的法语原版音乐剧《巴黎圣母院》,已于昨夜正式在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开启30场巡演。2011年,该剧英文版曾作为文化广场首部“年末大戏”连演24场,此次演出体量再创新高,更因不久前震惊世界的巴黎圣母院大火而受到高度关注。

一首庄严恢弘的《大教堂时代》,将观众带回了1428年文艺复兴时的巴黎街头。巴黎圣母院有800多年历史,是法国最重要的哥特式建筑之一,也因雨果的经典著作,成为人类文化瑰宝。当雨果写下小说中那场虚构的大火时,不会料想到后世会有一场浩劫,几乎将人类最华美的建筑、最深沉的诗句在现实中毁于一旦。人们至今都为4月那场突如其来的大火造成的破坏而震惊。

作曲家理查德·科西昂特表示,该剧在20年前创作时完全摒弃了一切商业想法,只从他内心深处对雨果故事的真情实感生发,因此长演不衰,几乎没有经过任何改变。全剧50多首歌曲一唱到底,穿插着文艺复兴的时代背景、古典音乐的旋律,也融合了摇滚、布鲁斯等当代音乐风格,将带观众穿梭过去与未来,身临其境地再次目睹雨果笔下故事的发生。

演员们也表示将为圣母院献上最深挚的歌声。“从电视上看到尖顶倒塌的那一刻,我悲痛难忍。登上《巴黎圣母院》的音乐剧舞台已有三年,剧中我有多首歌曲都歌颂了它的精神,感情深厚与众不同。大火发生后,再唱起那些熟悉的旋律,内心每每都情绪汹涌,更有感触了。”爱斯美拉达的扮演者希巴·塔瓦吉说。

大火不会成为圣母院文化遗产的终结。它承载着法国历代王朝的心声,经历过战争的腥风血雨、大革命的浪漫与热情。20周年纪念版精挑细选的国际化班底,更将在震撼的舞台效果中展现人类精神财富的永恒:饰演卡西莫多的意大利演员安杰洛·德尔·维奇奥曾出演该剧意大利语版和英语版,是唯一一位用三种语言演绎过卡西莫多的演员;扮演诗人格兰古瓦的法国演员理查德·查雷斯特20年前就已加入《巴黎圣母院》剧组。备受关注的主教弗罗洛一角,则由两位加拿大演员丹尼尔·拉沃伊和罗贝尔·马里恩共同演绎,前者为1998年主教一角的扮演者,也是本次中国大陆巡演最令人期待的演员之一;后者曾主演法语版《悲惨世界》,还曾一度担任《巴黎圣母院》的助理导演。

“《巴黎圣母院》是在上海首次展演的法国大型音乐剧。此后,上海音乐剧演出市场得到了很大发展。这次将近四周的演出每轮开票后都迅速售罄;《摇滚莫扎特》《摇滚红与黑》等越来越多新近的法国演出,也有机会在这里呈现。”制作人尼古拉斯·塔拉儿表示。《巴黎圣母院》曾多次造访上海,但法语原版剧自2002-2003年首次来华后,已阔别上海观众16年,作为不少中国观众的第一部法语音乐剧,本次法语原版再度回归可谓万众期待。这些年间,上海音乐剧演出市场也得到了很大发展。该剧相关的多个艺术活动都报名踊跃,场场爆满,沪上观众对文化艺术的热情超出了法国演出团队想象。

“每次来到上海,这里的文化艺术氛围和剧院都让我感到惊喜。”演员罗贝尔·马里恩说,他曾在2011年、2017年两度来上海,观众对演出反响热烈,“每次还能看到熟悉的观众,让我很有回家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