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玫瑰玫瑰我爱你》原唱姚莉去世,享年96岁

来源:澎湃新闻 |   2019年07月19日15:16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玫瑰玫瑰我爱你》原唱者姚莉今晨去世,享年96岁。随后,香港媒体也证实了姚莉在香港去世的消息。

姚莉的好友邵音音亦在社交网络发文证实姚莉去世的消息,并写道:“赴马来西亚拍戏前要去探您,您住院了,只有工作完成,回港后再去看您,您走了!”

姚莉出生于1922年,祖籍浙江宁波,原名姚秀云,是上海滩时期知名女歌手之一,有着“银嗓子”的美称。她与周璇、白虹、白光、龚秋霞、李香兰、吴莺音等齐名,并称为1940年代上海歌坛七大歌星。代表歌曲有《玫瑰玫瑰我爱你》《得不到的爱情》《春风吻上我的脸》《苏州河边》《恭喜恭喜》等。

《玫瑰玫瑰我爱你》这首歌更被美国歌手法兰基莱恩(Frankie Laine)翻唱为英文版本的《Rose, Rose, I Love You》,姚莉的中文原版打进美国Billboard流行榜第3位,成为首位打入美国音乐流行榜的华人歌星。

左起:白虹、姚莉、周璇、李香兰、白光、祁正音

《玫瑰玫瑰我爱你》的作曲者是著名作曲家陈歌辛,其子陈钢认为:“她(姚莉)适合这种少女歌曲,唱玫瑰的时候只有十六七岁。父亲作词作曲的《苏州河边》是她和哥哥姚敏一块唱的,那时候写爱情多含蓄呀,‘夜留下了一片寂寞,河边不见人影一个,我挽着你,你挽着我,岸堤街上来回走,夜留下一片寂寞’多好!哪像现在的《老鼠爱大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