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镀金时代的美国,世博会的荣耀与隐藏的杀人恶魔交织显现

来源:澎湃新闻 | 埃里克·拉森(文)徐佳雨 (译)  2019年07月19日07:32

编者按:《白城恶魔》是美国作家埃里克·拉森的长篇犯罪纪实小说代表作。1893年,镀金时代的美国,芝加哥世界博览会即将举行,旧世界正在崩塌,荣耀与罪恶争相上演。“我不能不杀人,就像诗人一样,灵感一来就不能不吟唱。”《白城恶魔》以富于诗意和张力的纪实性语言,交替描写了世博会的建造和杀人恶魔的疯狂。这个故事是如此丰盛,又如此邪恶,让每个人赞叹不已,又充满恐惧。

此时是一八九三年三月,霍姆斯面临的最大不便是缺少助手。他需要一位新的秘书。市面上不缺找工作的女性,因为世博会把一大批女性吸引到了芝加哥。例如在附近的师范学校,据说申请接受教师培训的女性比往年增加了好几倍。不过,关键在于选择在感情和气质上合拍的女性。候选者需要掌握一定程度的速记和打字技能,不过他最看重的,同时也最擅长捕捉的,是孤立、柔弱和渴求混合在一起的气质,这对他十分有诱惑性。开膛手杰克在白教堂区穷困的妓女身上找到了这种气质,霍姆斯则在转型期的女性身上找到了它。这些年轻女人纯洁、干净,在历史上第一次获得了自由,却不确定这份自由意味着什么,也意识不到其中蕴含的危险。他渴望的是占有,以及通过占有获得的那份力量;他热爱那种计划逐渐展开的过程——慢慢地获取爱,然后夺取生命,以及最后守住其中的秘密。而最终处理“材料”已经是无关紧要的事情,是一项消遣而已。至于他恰好找到了门路,可以既有效率又有利可图地处理“材料”,只不过是他力量的证明。

三月,命运带给了他完美的猎物。她的名字是米妮·R·威廉姆斯。几年前,他在波士顿某次停留期间遇见了她,那时候他就想过“捕获”她,不过距离太远了,时机很差。此时她已经搬到芝加哥。霍姆斯猜测他自己也许就是原因之一。

这会儿她二十五岁。和他之前挑选的猎物不同,她长相平庸,个子不高,体态丰满,体重介于一百四十磅至一百五十磅之间。她有着男性化的鼻子,眉毛又粗又黑,几乎没有脖子。而且她缺乏表情,面颊饱满。“一张婴儿脸,” 一位见过的人描述,“看起来并没有什么知识。”

不过,在波士顿,霍姆斯发现她有另外的加分项。

米妮·威廉姆斯和她的妹妹安娜出生于密西西比州,年幼便失去了双亲,被送去和不同的叔伯们居住。安娜的新监护人是密西西比州杰克逊市的牧师W.C.布莱克博士,他是卫理公会教派《基督会报》的编辑。米妮被送到了得克萨斯州,作为她监护人的叔父是一名成功的商人。他对她很好,并在一八八六年让她进入波士顿语言学院就读。在她就读该学院的三年里,叔父去世,留给了她一份价值五万至十万美元(约合二十一世纪的一百五十万至三百万美元)的地产。

与此同时,安娜成了一位学校教师。她在得克萨斯州中洛锡安郡的中洛锡安学院教书。

霍姆斯与米妮相遇时,正使用亨利·戈登的化名出差,受邀参加波士顿一位显赫人士家里的聚会。通过多方打听,霍姆斯得知了米妮继承的遗产,并了解到这笔遗产主要包括得克萨斯州沃斯堡市中心地带的一块地产。霍姆斯

霍姆斯

霍姆斯延长了在波士顿停留的时间。米妮称他为哈利。他带她去看戏、听音乐会,给她买花、买书、买糖果。追求她的过程容易得让人觉得可悲。每一次他告诉她自己要返回芝加哥,她看起来都像要崩溃了似的,不过十分惹人怜爱。一八八九年一整年,他都定期前往波士顿,带米妮去参加各种演出,一起享用晚餐,但他最期待的还是看到在他离开前夕米妮的样子,她对他的依恋就像干燥的森林中熊熊燃烧的火焰一样。

不过,很快他就厌倦了这场游戏。距离太远了,而且米妮太沉默寡言。他减少了去波士顿的次数,不过仍然用恋人的热情回复她的信件。

霍姆斯不再出现,这伤透了米妮的心。她已经爱上他了。他的到来令她激动,他的离开将她摧毁。她感到困惑——他曾经那样追求她,甚至力劝她放弃学业和他私奔到芝加哥,现在他却走得远远的,信也少得可怜。如果有婚姻的庇护,她是很愿意离开波士顿的,但不能因为他鲁莽的建议就做出决定。他一定能做一个优秀的丈夫。他身上带有她鲜少在男性身上看到的深情,并且在商场上游刃有余。她想念他的温暖和抚摸。

很快,霍姆斯就不再寄信给她。

从语言学院毕业后,米妮搬到了丹佛市,在那里试着创办了自己的戏剧公司,并在这个过程中损失了一万五千美元。她还是会梦到亨利·戈登。随着戏剧公司倒闭,她变得越来越想念他。她十分憧憬芝加哥,似乎人人都在谈论这个城市,并且人人都开始搬到那里居住。一边是哈利,另一边是即将开幕的世博会,这些都让她对这座城市感到难以抗拒。

一八九三年二月,她搬到了芝加哥,在一家律师事务所找了一份速记员的工作。她写信告诉他,自己已经来到了芝加哥。

哈利·戈登几乎马上就来找她了,见到她时,他双眼噙满泪水。他是如此温暖,深情款款,似乎他们从未分离过。他建议她过来替他工作,做他的私人速记员。这样他们就可以每天都见到彼此,不用担心米妮的女房东的干扰,她就像米妮的母亲般监视着他们。

一想到这样的未来,她就激动不已。他仍然对结婚的事只字不提,不过她能够判断他是爱她的。而且这里是芝加哥。人情世故在这边是不一样的,没有那么死板和拘谨。走到哪儿,她都能发现和她同龄的女性,没有人陪护,做着自己的工作,过着自己的生活。她接受了哈利的提议。他看起来很高兴。

不过他提出了一个古怪的要求。米妮要在公共场合称他为亨利·霍华德·霍姆斯。他解释道,这是他的化名,出于生意上的原因取了这个名字。她不能再叫他戈登了,也不能在别人称他为霍姆斯医生时显得一惊一乍。不过,任何时候她都可以叫他“哈利”。她负责他的信件,掌管他的账本,而他则专心打理自己的大楼,为世博会做准备。他们在他的办公室里用餐,吃的是从楼下的饭店带上来的食物。米妮展示出了“非凡的工作能力”,霍姆斯在他的回忆录里写道:“前几周,她住在有点远的地方,不过后来,大约从一八九三年三月一日起到五月十五日,她和我住在同一栋楼,房间紧邻着我的办公室。”

哈利触摸她、爱抚她,眼里充满了爱慕的泪水。最后,他向她求了婚。她觉得自己十分幸运。她的哈利如此英俊、充满活力,她知道一旦结婚,他们的生活将会多姿多彩,他们会到处旅行,并且产业丰厚。她将自己憧憬的生活写信告诉了安娜。

近几年,两姐妹克服了早年的疏远,变得十分亲近。她们经常给对方写信。米妮的信里全是关于他们急速升温的感情,并对这样一位英俊的男人选择自己作为太太感到惊奇。

安娜起了疑心。他们的关系进展太快了,并且伴随着某种程度的亲密行为,这打破了所有复杂的求偶规则。安娜知道,米妮这个姑娘很甜,不过绝对谈不上漂亮。

如果哈利·戈登真是英俊外表和成功事业的完美结合,为什么会选她?

三月中旬,霍姆斯收到了艾米琳的父亲彼得·西格兰德的信,再次请他帮忙寻找自己的女儿。信上的日期是三月十六日。霍姆斯很快便在三月十八日回了信,在这封打出来的信里,他告诉西格兰德,艾米琳在一八九二年十二月一日已经离职。这封信可能是米妮作为霍姆斯的私人秘书替他打的。

“我在十二月十日左右收到了她的婚礼卡片。”他写道。她在婚后来看过他两次,最后一次是在一八九三年一月一日。“那会儿她十分失望,因为她没有找到一封寄给她的信。在我的印象里,她提到在那之前给你写过信。十二月,在离开之前,她私下里告诉我,他们打算一起去英国,她丈夫在那儿有工作上的事要处理。但她最后一次来我这儿的时候,提到似乎放弃了去英国的打算。如果你有她的消息,请尽快告诉我,此外,请告诉我她叔叔在城里的地址,据我所知,她有经常拜访他的习惯。”

在信的结尾,他手写了附言:“你有没有写信给她在拉斐特的朋友,问问他们是否有她的消息?如果没有,我认为值得一试。不论有什么消息,请和我联系。”

霍姆斯承诺要带米妮去欧洲旅行,送她去上艺术课程,给她一个美好的家,当然还要和她生孩子——他喜欢小孩。不过首先需要关注两人共同的财政事务。霍姆斯向她保证,他想到了一个一定会盈利的计划,并说服她把沃斯堡地产的契据转让给了一个名叫亚历山大·邦德的人。她在一八九三年四月十八日照办了,由霍姆斯本人担任了公证人。接下来,邦德又将契约转给了另外一个叫本顿·T·莱曼的人。同样,这次转让也是由霍姆斯担任公证人。

米妮深爱着自己的未婚夫,并且相信他。但她不知道的是,亚历山大·邦德是霍姆斯本人的另一个化名,她也不知道本顿·莱曼事实上就是霍姆斯的助手本杰明·皮特泽尔——仅仅挥了几下笔杆,她挚爱的哈利就将叔父留给她的财产蚕食了大半。她也不知道,在法律上哈利仍然和另外两个女人保持着夫妻关系,克拉拉·洛夫林和米尔塔·贝尔纳普,并且在每段婚姻中都有一个孩子。

随着米妮爱慕的加深,霍姆斯执行了第二项财政操作。他成立了坎贝尔-叶慈制造公司,宣传这是一家购买与销售一切商品的公司。当他填写公司成立文件时,列出了五位职员:H.H.霍姆斯、M.R.威廉姆斯、A.S.叶慈、海勒姆·坎贝尔以及亨利·S·欧文斯。欧文斯是霍姆斯雇用的搬运工。海勒姆·坎贝尔是霍姆斯在恩格尔伍德的大楼的虚拟业主。叶慈本该是一名住在纽约市的商人,不过在现实里,他和坎贝尔一样是虚拟人物。而M.R. 威廉姆斯就是米妮。这个公司什么也不生产,什么也不售卖,它的存在是为了持有资产,并且在别人怀疑霍姆斯开出的期票时提供证明。

后来,当有人质疑公司文件的准确性时,霍姆斯说服搬运工亨利·欧文斯签下了宣誓书,声明他不仅是公司的秘书,还见过叶慈和坎贝尔,而且叶慈本人将代表着他所持公司股份的证书交给了他。欧文斯后来谈到霍姆斯时说:“他诱导我做出了这些声明,承诺条件是偿还拖欠我的工资,再加上他催眠的手段。坦白说,我相信他对我有某种程度的影响力。当我和他在一起的时候,我总是受他掌控。”

他补充道:“我一直没有收到被拖欠的工资。”

霍姆斯(哈利)希望尽快举办婚礼,并且保持低调,就他、米妮和牧师三人。他安排好了一切。在米妮看来,这个小小的仪式看起来具有法律效应,这种低调的方式也很浪漫。不过事实上,在伊利诺伊州库克郡的婚姻登记处,并没有他们结合的任何记录。

本文摘自埃里克·拉森的长篇犯罪纪实小说《白城恶魔》,徐佳雨译,新经典|南海出版公司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