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古装、甜剧的“捧人”之路,终点除了蜜糖还有什么?

来源:骨朵网络影视(微信公众号) | 薄荷  2019年07月19日13:44

在这个不断“爆爆爆”的暑期档,《长安十二时辰》凭借服化道和悬疑剧情引人入胜,《陈情令》的双男主圈粉无数,《亲爱的,热爱的》则是甜宠向剧集的又一次胜利。

就在今天,浙江卫视和东方卫视来了一场battle,纷纷将自己官博的卫视logo头像换成了《亲爱的,热爱的》剧照,还是韩商言和佟年接吻的照片。下午,爱奇艺电视剧官博不甘其后,紧跟着也换了“亲吻头像”。

《亲爱的,热爱的》红了,李现也火了。跟肖战、王一博不同的是,李现拥有了一批“七月现女友”,但在开播初期,李现还因为台词和人设被吐槽上热搜。

播出9天,《亲爱的,热爱的》从“真香”到大势,热度持续上升,连续5天在骨朵热度指数排行榜上达到“爆”,这期间还超过大爆款《陈情令》,成为网络剧和电视剧总榜的第一名。

要知道,《陈情令》势头迅猛,不仅捧出了肖战和王一博两位“新墙头”,其他参演演员的热度也顺势被带高,几乎在骨朵艺人参演榜上呈霸屏之姿。虽然还带有一定的圈层性,但是剧集和演员的热议度都是同期播出剧集中较高的,毫无疑问达到了剧火人也火的双赢局面。

一直以来,古装剧、甜剧都是“捧人利器”,但是走红之后,艺人的后续发展该如何规划,这个问题才刚刚开始。

相比一夜爆红,实现“上升价值”更现实

早在2015年,《太子妃升职记》播出后捧出张天爱、盛一伦等演员,使他们的知名度和咖位都上升了不少,网剧也在2015年到2017年进入了造星的黄金时段,而此前网剧的标签还是精品化。

这期间,网剧市场捧出或捧热的艺人包括但不限于胡一天(《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邢昭林(《双世宠妃》)、李现(《河神》)、潘粤明(《白夜追凶》)、张一山(《余罪》《春风十里不如你》)、韩东君(《无心法师》)……同期,沈月、金晨、陈瑶等艺人的热度也在走高,但是很明显,相比女艺人,男艺人更容易被捧,而且能被捧得更热。

其中一个突出案例,是在2017年下半年播出的《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捧出了新人胡一天。当时对他的关注,和“胡一天究竟是不是流星”的讨论,都为了当时影视娱乐圈的话题高点。据统计,胡一天的微博粉丝,在《小美好》开播后增量高达528%。

距离《小美好》播出已经一年有余,网剧市场在不断造就新星,2018年,网剧造星事业达到小高点。不仅捧出了朱一龙、白宇,带动《延禧攻略》众演员翻红,并且使得几位颇有潜力的配角演员崭露头角,其中最亮眼的便是《香蜜沉沉烬如霜》中的罗云熙,以及《哦,我的皇帝陛下》中的肖战,前者在今年的热度继续发酵,后者则直接实现“飞升”。

而胡一天则因为后续作品和个人的曝光不足,热度有了较为明显的下滑。

但是即便如此,当下热播的《亲爱的,热爱的》里,胡一天作为特别出演也有戏份,其演技收获的评价相当不错,甚至有观众认为,胡一天的演技要优于李现。网友在类比两人时,还在讨论咖位和“谁更火”的问题。

如果以两人的代表网剧作为出圈的标识,凭借《河神》出圈的李现,相比胡一天在《小美好》时期的热度,的确是稍弱一些。

可以见得,同样是被甜剧捧热,如今的李现在不少观众眼里,还是没有超越曾经的“甜剧男主”胡一天,足以见得单单一部《小美好》,就让胡一天刷足了脸,有了足够高的国民度。

回顾网剧发展史中的那些知名网剧,能够捧出新星的作品中,古装、爱情题材占据了很高的比例,新兴的甜宠剧更是捧人的肥沃土壤,基本上都能火几个男艺人。

但,成功被捧出来的标准究竟是什么?

以上列举的艺人都是以作品为分界,较以往有了较高的热度上升,热度指数却基本都不相同。值得注意的是,直接被捧至高点的艺人终归还是少数,网剧造星事业的成果,更多的是这些看似在圈层里火爆、没有大红大紫,但是具有一定潜力的艺人,重点在于他们的“上升价值”,肖战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

并且,他们后续的发展更多会受到各种条件的牵制,并不是再来一部古装或是甜剧就能达到又一次出圈。

“捧人”题材的变迁

近期播出的几部大剧中,无疑是《陈情令》最为捧人,《亲爱的,热爱的》上升快,群像格局的《长安十二时辰》则陷入了口碑有余热度不足的境地。

究其原因,主线人设和戏份突出的剧集更容易制造焦点,而偶像型的艺人也更容易出圈一些。这也是为什么,古装剧向来容易捧人,而《长安十二时辰》这样较新类型的古装剧,从小人物为切口,讲述的故事也并不轻松、偶像。

近年来,甜剧的兴起,有一方面是古装剧份额缩减的原因。喜欢吃糖,是现在观众的一种爱好,也是制作方出于考量而选择的安全牌。

甜剧的概念,大古偶剧时代尚未出现,后来因为甜宠剧的流行而成为一个概念,发展到现在,其实包括的范围已经宽泛了,不一定专指沉溺在甜宠小格局里的剧集,只要够甜、让人够酸的戏份占据篇幅较大,无论是古装还是现代,都市情感还是职场行业,包括青春校园,都可以被称为是“甜甜的电视剧”。

但是,不能忽视的是,“捧人”一直都有随机性。网剧在以往有着强劲的造星能力,因为它受到的各种制约较小,能在类型上不断深入探索、灵活选用合适艺人。随着尺度统一,以及电视剧咖不断入场,网剧的造星能力已经较2015年-2017年的黄金时代有所下滑。比如今年播出的《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男主角林一就未能复制当时胡一天的盛况,连“小爆”也算勉强,古装剧《听雪楼》《凤弈》《白发》等更是未能捧出较热的新人来。

并且,随着口碑剧集趋向类型化,数量同时增多,想要出圈不难,但是要达到爆火,其实比以往的难度更高了。《大宋少年志》里的七斋六子,表现均可圈可点,人设各异又都丰满有韵味,演员在剧里剧外的口碑都很好,其中还有出演过《你好,旧时光》的张新成、在热播剧《长安十二时辰》里饰演林小乙的郑伟,但是热度根本无法跟《陈情令》的两位主演相提并论。

可见,“以剧带人”模式的成熟加快了口碑剧和新人出现的机会,但是无法减弱这种“随机性”。

可持续走红

2017年,《白夜追凶》播出,题材看似不容易捧出新人,却成功帮助潘粤明翻红。《白夜追凶》和《小美好》的属性不对冲,但都成为当年剧红人红的双赢典范。

相似的是,潘粤明和胡一天在爆火之后都没有进一步的大动作来稳固自己的热度。今年上半年,潘粤明有好几部新剧跟观众见面,《怒晴湘西》和《逆流而上的你》两部剧都有热度,不过人设和剧情令观众存疑,没有像《白夜追凶》那样为潘粤明的事业再添一把火。

如果说潘粤明本来就不走流量艺人的营销之路,靠作品热度提升个人热度,那么胡一天后续的经营乏力,则是他热度无法平稳维持的原因之一。

《小美好》中的江辰走得是“江直树型”的圈粉之路,被投射的是女观众们的男友幻想,这和当下李现的走红是很相似的路径。而胡一天在《小美好》完结不久,接下《绝代双骄》《暗恋·橘生淮南》《民国奇探》等剧集,但是至今都没有播出。

与此同时,他参加的综艺包括《新舞林大会》《我家那小子》《二十四小时》,节目中表现出来的综艺感和情商都很不错,可能由于性格和人设走的是高冷少言的风格,所以并没有完成进一步的热度转换,再加上个人的曝光不充分,也不走流量路线,后续发展就有了比较明显的跌落。

演员里,将综艺热度转换为个人热度效果相对比较好的是白敬亭,尽管在影视剧里是“万年男二”,不妨碍他在综艺里以鲜明的直男个性和有趣的言行,成为娱乐圈四大墙头。虽不在流量江湖,但江湖一直有他的传说。白敬亭主演的《平凡的荣耀》即将播出,在“阔别”电视剧市场这么久后,他的热度是否能有新一轮的上升,作为一个样本,也非常值得期待。

另外,朱一龙则是通过“流量路线”坐实了热度,由于演技扎实,并且火爆以后一直有作品、或者本人出现在公共视野内,加上其粉丝强大的打投能力,朱一龙不仅是火的很稳定,而且火的很显眼。尽管热度为其也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走“流量路线”的演员朱一龙,国民度有着不断抬升,无论后期转化率如何,目前还是在维持着很高的热度上表现相当好的案例。

这一点,是除了作品以外,需要更倚重艺人经纪公司、粉丝等力量做营销推广的部分。

都是在暑期档参加了同样的类型而走红,相隔一年,如今肖战成为新一届流量王,火起来的速度极快,热度极高,在骨朵热度体系艺人榜单上“取代”了霸屏数月的朱一龙。

目前,李现以较快的速度也在突围,而《陈情令》《亲爱的,热爱的》都处在如火如荼的在播期间,新起来的肖战、李现,后续势能如何,能否真正稳住热度,其实还有待观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