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类文明进程再添重要遗产以色列出土9000年历史城市

来源:文汇报 | 王筱丽  2019年07月18日08:52

一处有着9000年历史的新石器时代城市遗址在耶路撒冷周边意外出土。(资料照片)

一处有着9000年历史的新石器时代城市遗址日前在耶路撒冷以西约5公里处的莫塔兹镇出土,面积覆盖几十英亩。据估计,当时约有2000至3000名居民生活在此。考古学家表示这一发现将为新石器时代人类文明进程提供新的思考。

遗址是在当地修建高速公路时被意外发现。以色列文物局表示,这是有史以来最大的新石器城市发现之一。同时出土的工具、珠宝、雕像以及街道、房屋、大量保存完好的食物种子的痕迹都表明,该地区不仅具备了构成复杂社会的标准,也显示当时人类已经拥有相当高的计划意识。挖掘出的动物骨骼则表明人类正渐渐褪去狩猎的生活模式,转而向定居的农业生产模式靠拢。遗址被发现之前,莫塔兹地区一直被认为在新石器时代并没有人类居住。

“这是新石器时代研究的‘游戏改变者’,彻底改变了人们对该时代的认知。”挖掘现场的负责人雅各布·瓦尔迪表示,“在地表下方几十厘米,我们遇见了一个多种经济生活方式并存的城市。”“这可能是中东地区新石器时代最大的发现。”考古学家劳伦·戴维斯认为,“目前在遗址中所获得的物品足以使当今的研究实现跨越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