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这些传世名著,都源自难以湮灭的过往 近期作家传记电影一览

来源:文学报 |   2019年07月18日14:36

托尔金

导演:多姆·卡如库斯

作为“魔戒”之父,J.R.R.托尔金的生平故事一直是读者和研究者关注的焦点,那个宏大中土世界究竟是如何在他脑中逐渐形成?传记电影《托尔金》从托尔金滞留在一战战场上开始,以插叙的手法穿插他从童年,少年至成年求学的经历,以及感情生活。

托尔金和弟弟很小就成为孤儿,弗朗西斯·摩根神父扮演了兄弟俩父亲的角色。在被国王爱德华学校录取后,托尔金遇见了挚友罗伯特·吉尔森、杰弗里·史密斯和克里斯托弗·怀斯曼,他们出身于传统绅士家庭,却拥有自由的灵魂,相信艺术能改变世界。正是在与他们的交往中,托尔金的写作能力被激发。

然而年轻人美好的人生,因为一场战争被打断。一战爆发后,托尔金被强征入伍,他与周围人的关系也变得岌岌可危。战争中,很多人牺牲,托尔金是幸存者,回到了家乡,与心爱的女孩伊迪丝·布拉特结婚。对托尔金来说,他并不觉这是自己应得的幸福结局,反而让他意识到生存的意义,这场经历启发他开始创作“魔戒”系列。

玛丽·雪莱

导演:海法·曼苏尔

因在1818年出版文学史上第一部科幻小说《弗兰肯斯坦》,作家玛丽·雪莱被誉为“科幻小说之母”。电影《玛丽·雪莱》将时间定格在1814年,这一年,17岁的天才少女玛丽·沃尔斯通克拉福特·葛德文遇到了危险却充满魅力的诗人珀西·雪莱,这场相遇让玛丽背叛了自己的家庭,随雪莱出走。但当两人爱情的糖衣破碎,不得不过上颠沛窘迫的生活时,玛丽开始反思,并且坚持自己的意志,在一年后完成《弗兰肯斯坦》,在小说里,她创造了一个怪物,被人类随意制造又被抛弃,而这恰恰源自她在生活中感受到的孤独和痛苦。

阿斯彭文稿

导演:朱利安·兰代斯

影片改编自美国文学巨匠亨利·詹姆斯的同名小说,阿斯彭这一角色普遍被认为是以英国浪漫传奇诗人拜伦为原型。

故事讲述年轻作家莫顿·温特痴迷于已故诗人杰弗里·阿斯彭的文字,他获悉阿斯彭的情妇隐居在威尼斯一所古老宅第里,而她保存着大诗人未曾付梓的遗稿。为了追寻这弥足珍贵的文物,莫顿怀着对阿斯彭恒久却又新鲜的敬意,来到威尼斯并设法寄住在宅第里,处心积虑地接近阿斯彭传说中的情妇。莫顿与两位波德罗小姐耐心周旋,以退为进,步步为营,机关算尽。最终正当这些文稿唾手可得之时,他却退缩了……

都是真的

导演:肯尼思·布拉纳

影片勾画了莎士比亚一生中最后的三年时光。1613年伦敦,在《亨利八世》(最初剧名《都是真的》)上演期间,一枚火炮点燃时发生意外,凝聚着莎士比亚半生心血的环球剧院在随后引发的大火中焚烧殆尽。这位伟大的诗人、剧作家在烈焰前凝眸转身,失落地踏上返乡之路。

莎士比亚回到故乡斯特拉特福德,他必须面对一个麻烦的过去和一个被忽视的家庭。他唯一的儿子哈姆内特去世,他挣扎着修补与妻子和女儿破碎的关系,被迫审视自己作为丈夫和父亲的失败,他对真相的探索揭示了家庭内部的秘密和谎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