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五四运动与中国人的精神成长

来源:光明日报 | 项久雨  2019年07月18日08:27

一部五四运动史就是一部中国人的精神成长史。重大历史事件不仅在其所处时代释放出巨大的实践力量,而且能够跨越时空给人以精神感召、促进人的精神成长。五四运动集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伟大社会革命运动、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于一身,具有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在中国近现代史上,五四运动有如一座精神上的高峰,其在实践基础上形成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内核的五四精神,不断锤炼中国人的爱国品格、更新中国人的精神面貌、形成中国人的现代意识并激励中国人的自主求索。

由“被动”到“主动”:五四运动激活中国人的精神自主性

精神自主是人格独立的重要标识,也是一个民族、国家独立自主的重要体现。一国之国民拥有独立自主的精神风貌,一国的经济、文化、社会生活才会拥有无限活力。五四运动在精神领域的首要功绩,便是使中国人摆脱封建的、糟粕的、“拿来”的思想观念之桎梏,使自主精神充盈中国人的精神世界。

五四运动激活中国人的精神自主性,首先体现在国人对自身发展道路的求索当中。自1840年以来,中华文明遭受了千年未有之危机,民族与国家的兴衰存亡箭在弦上,诸多鼓吹文明优劣的论断充斥着当时的舆论界,“中国应走向何方”成为困扰国人的难题。五四运动的爆发及其演化,使先进中国人深刻认识到:中国道路的前景在于走出一条有别于以往所有改良、革命道路的全新道路,即从新民主主义发端并逐步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发展道路。这条道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中国人的实践创造与自主奋斗下,百年来创造出巨大的人间奇迹,这充分印证了中国人的精神自主与实践自主是相伴相生、相辅相成的。正是有了五四运动的实践自主,中国人才逐步生发出对于道路选择的精神自主;而正是拥有了精神自主,中国道路的发展才愈发充满活力,进而迈向光明前景。

五四运动激活中国人的精神自主性,关键表现在中国人的民族主体意识、历史主体意识的确立。历史唯物主义深刻揭示了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演化进程中所起到的决定性作用。五四运动从实践上有力论证了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性与科学性,充分验证了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充分肯定了确立人民主体意识的必要性与正当性,这对人民群众把握自身在历史发展进程中的作用、确立民族与国家的主体意识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五四运动在中华民族陷入沉重危难的历史时刻爆发,其传递出的群众力量、民族力量,使得中国人愈发认识到维护民族尊严、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的紧迫性。正是在五四运动鼓舞下,先进中国人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民族主体意识、历史主体意识不断增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五四运动“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

由“自我”到“他者”:五四运动提升中国人的精神包容性

随着五四运动的持续推进,中国人重新认识中华文明与世界各文明之间的关系,对各文明之优长进行肯认与采补,同时也不陷落于文明自卑情绪,一种全新的文明观与交往观逐步形成。

五四运动提升中国人的精神包容性,主要体现在正确认识“自我”与“他者”的关系之上。五四运动期间,中国人对东西文明之关联与差异、“自我”与“他者”的关系进行了再认识,逐步摆脱封建统治留存的“天朝上国”之迷梦。李大钊在《东西文明根本之异点》一文中点明:“东西文明,互有长短,不宜妄为轩轾于其间。”实际上,这与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但绝无高低优劣之分”具有内在一致性,可见中国共产党文明观的一脉相承与历史发展。从更为深远的意义上看,五四运动的持续发展中,“自我”与“他者”之间的关系不断被澄清,正确的文明观被先进中国人运用于文明交往互鉴过程中,中华文明方能在历经近代劫难之后焕发新生。

五四运动提升中国人的精神包容性,还体现在中国人以一种自觉、自信的精神面貌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近代以来,在西方列强不断侵略下,许多中国人将“他者”之优长过度夸大,乃至于认为中国的发展方向就是“全盘西化”。巴黎和会戳穿了帝国主义精心粉饰的谎言,一些曾经奉西方文明为圭臬的中国人如梦初醒。在五四运动所处的时代,人类各文明的交往日益密切,但这些交往并非全是和平之状态,往往带着“血”与“火”的罪恶,以及非正义的利益诉求与殖民企图。一部分先进中国人开始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以正确的历史观、文明观看待世界,形成了一种文化自信基础上的精神包容性。这种精神包容性既注重“各美其美”,更强调“美人之美”,其最终方向便在于“美美与共”。这种精神包容性历经不断传承,在当代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进程中仍然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由“传统”到“现代”:五四运动增强中国人的精神丰富性

李大钊热切期盼“新青年打起精神,于政治、社会、文学、思想种种方面开辟一条新径路,创造一种新生活,以包容覆载那些残废颓败的老人,不但使他们不妨害文明的进步,且使他们也享享新文明的幸福,尝尝新生活的趣味”。从传统到现代,是生活样式的更迭,更是一种文明发展新进路的历史性生成。五四运动有力推动着社会生活与文明的变迁,中国人的精神丰富性也伴随这一变迁进程的推进而逐步增强。

五四运动增强中国人的精神丰富性,首先体现在中国人的精神资源不断趋向丰富。五四时期,西方思想观念的传入深刻改变了中国人的精神轨迹,文化的现代转型成为摆在国人面前的一道难题。在新文化运动初期,以“打倒孔家店”为口号的文化转型倾向带有否定自身文化的片面色彩,一定程度上否定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的积极、进步意义。毛泽东同志深刻揭示了五四运动后中国文化的历史嬗变,指出此后“中国产生了完全崭新的文化生力军,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所领导的共产主义的文化思想,即共产主义的宇宙观和社会革命论”。的确,在五四运动之后,传统文化在马克思主义的扬弃之下,呈现出创造性转化的新曙光。这样一种扬弃,舍弃了中国文化的糟粕成分,留下了中国文化之精华。与此同时,正是由于马克思主义的内在支撑,先进中国人告别了对西方文化、西方现代化顶礼膜拜的片面态度,以一种全新的、辩证的态度去吸纳西方文化之优长。在这一过程中,中国人的精神丰富性得以提升。

五四运动增强中国人的精神丰富性,关键体现在马克思主义构筑起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五四运动后,中国文化的性质实现了从旧民主主义到新民主主义的历史性转向,而文化性质的变化与社会性质的变化是内在一致的。五四运动作为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传播的历史转向,其特征表现为从碎片化、分散化、边缘化的传播转向整体性、集中性、主导性的传播,由此马克思主义在构筑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中发挥着更加积极、主动的作用。在五四运动后,越来越多的进步刊物、研究团体、出版著作深入传播马克思主义,与此同时,先进中国人还将马克思主义与革命实践内在地结合起来,使其能够在革命实践中不断证明与释放其自身的生命力。在五四运动磅礴伟力的证明下,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科学性与人民性愈发为先进中国人所熟知,其理论的彻底性、内容的整体性、思想的丰富性深深烙印在先进中国人的心中。此后,中国人的精神世界沿着“五四”的轨迹,逐步从传统走向现代,并不断趋于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