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现实主义文学向网络空间延伸

来源:南方日报 | 江冰  2019年07月16日15:39

网络文学的现实主义创作方向彰显,是近两年网络文学领域的突出特点。这些作品跳脱出了玄幻、穿越等网文叙事的程式化套路,而是身着现实主义的“正装”亮相,无论是生活气息还是关注视角都呈现出浓郁的现实主义色彩。创作者持续用饱满的创作热情,正视丰富的现实生活,承载着文学反映时代、服务人民的文化重任。

特别是阿耐的作品。我在前段时间的一场大会上专门谈到过她的《欢乐颂》和《大江大河》。《欢乐颂》讲述了五个来自不同家庭、性格迥异的女孩,在职场和情感中互帮互助、共同成长的故事。《大江大河》则生动细致地描写了不同社会人群在改革开放大潮中经历的磨练和蜕变。还有前一段热播的《都挺好》,通过苏明玉这样一个从小不受家人待见、依靠个人奋斗成为职场精英的人物,写出了许多现代女性在家庭关系和情感归宿中遭遇的种种困惑。这些作品对于现实的敏感度与热情,是足以让许多传统主流的文学作家感到惭愧的。

中国文学中一直有着现实主义的传统,准确地说,是批判现实主义传统。作家通过自身对现实社会的观察,用犀利的笔触直指社会的问题和弊端,从而引发人们的反思,也让自身成为了社会历史记录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对于中国当代文学来说,如何延续现实主义传统,却成了一个问题。优秀的作家成名之后多数以写作为职业,其中,有一些作家逐渐与广大群众脱节。说得犀利一些,一些作家一直“假装在生活”,生活在别处。而在这样的一个空白的状态下,网络作家反而“有机可乘”。以阿耐为例,据说她与出版社签了20年的协议,这20年间她不参与任何作品的推广,也就是说写作仅仅是她生活的一部分。固然,从艺术高度而言,《欢乐颂》等作品难以超过文学大家的经典,但作者的一大优势,就是始终保持着对当下生活的敏锐感受。

当下中国处于飞速增长的转型期,而在城市化的进程当中所表现出来的问题比过去更为复杂。应当承认,中国当代作家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来自农村,因而都市话题对于这批乡村文学作家及很多50后、60后甚至70后作家而言是难以处理的一大挑战。所以我更寄希望于80后、90后的作家,及年轻的网络作家,他们多在城市中长大或生活,是“都市中一条游动的鱼”,他们的每一次呼吸都与都市的发展节奏紧密相连。这样的一种生命状态,可能会帮助我们更好去认识中国的社会现实。

网络文学作者的优势是与生活“零距离”,在表达生活上更少顾忌。当年慕容雪村为什么那么火?就是因为他写出了一些都市青年在事业、情感以及婚姻等各个方面经历的迷惘和种种考验。他们常常“赤裸裸”地面对现实,但艺术在面对生活的同时又要站得更高一些去关照它。现实主义网络文学创作才刚刚起步,既有现实主义精神、又有网络表达方式和传播能力的写作经验沉淀还不足,在这当中,部分作品也存在文字的粗枝大叶及快速制作等弱点和问题,而且网络作家多数比较年轻,人生阅历的不足,让他们对于生活的理解可能欠缺深度。要知道,许多文学经典作品是作家用一生的心血浇灌出来的,如陈忠实为了《白鹿原》花了一辈子的经历去体会,而路遥的《平凡的世界》至今都是大学生借阅频率很高的作品。热潮之下,我们还需提防“伪现实主义”的现象。一些网文作家研究了受众的需求,追踪人群热议的话题,比如学霸、裸婚或者职场。热潮之下,也不乏过分追逐热点、靠热点获得生存权的职业写手所创作的披着现实类题材“外衣”的“快消品”,正在跃跃欲试地占据市场的一席之地。

现实主义是一种看待世界的角度或方法论,它并不局限于我们常说的现在流行的现实类题材,它适用于包括现实类题材在内的诸多题材。有趣的是,秉持着现实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所创作的网络文学,它的文学谱系及文学元素是混血的、多元的、融合的、变幻的。它与传统的直接的现实主义文学有本质上的差别。譬如发端于网络的刘慈欣代表作《三体》,按传统类型的认定是科幻题材,它是虚幻的,但另一个角度看,《三体》当然也写了中国的现实,只不过它将重点放在了对人类文明演进历程的一种反思上。一如电影《盗梦空间》让人们惊讶地发现,它已经在深入地探索我们的思维,探索人类对未来世界的理解。毫无疑问,像《三体》这般秉持着现实主义精神的作品,能够有效拓展人们的想象空间、思维领域、视野宽度,能够为我们当下模式化的文学创作,带来许多新鲜空气与有效启迪。细细品味,以文学谱系定位,《三体》出于科幻小说文脉,但已非科幻文学枝干上的纯粹的果实,而是在跨界“嫁接”中挟带自成一体的中国气派。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对现实主义的网络文学的理解不需要那么拘束,准确来讲我们可以说许多中国的网络文学作品具有了现实主义的品质和气质。

网络是年轻人的大本营,也是网络文学作家倾诉、表达欲望的最佳平台和自由成长的空间。年轻人对于网络天然的亲切感也与他们所认识的社会生活的认识相联系,刷微博、微信乃至于抖音,都是他们的日常生活经验,也是他们贴近生活、认识生活的方式之一。从这一点上,阅读现实主义倾向的作品也是他们了解、接触甚至评价社会的渠道之一。这可能是现实主义文学当下很有市场的一大原因。

话说回来,文学对于当下现实的反映,是今天读者所需求的。现实主义的精神也是一脉相承的。无论用何种媒介进行写作和表达内心,人们都希望文学作品能够关注时代,也需要非功利性的情感宣泄和抚慰。我们之所以去阅读,是因为希望阅读能够给我们心灵带来超越每个人具体人生际遇的滋养和指引。这样一种现实主义的需求,它是和读者千百年以来的需求相吻合的。文学在这里要承担其使命,所以作家们任重道远。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强烈建议网络作家和传统作家不要有过多的鸿沟,应该携手不断融合。网络作家一定要在古典作品里面获取营养,弥补艺术修炼的不足。我也呼吁主流文坛的作家们,要更多地感受时代的脉搏,和我们的读者发生关联,这种关系更多的是心灵的碰撞,而不仅是冷眼旁观或是做一个俯瞰者,要与网络作家共同去发现社会、书写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