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给生活带来一束阳光 ——评话剧《刘真来啦》

来源:文艺报 | 刘 平  2019年07月15日08:24

《刘真来啦》(编剧李铭,导演单冠朝,国家话剧院演出)是一出具有喜剧品格的话剧。它的喜剧性不是“制造”出来的,也不是硬“挤”出来的,而是随着生活流的进展,由人物的性格碰撞产生出来的。所以,观众的笑是“会心的”,情绪是愉悦的,蕴含着笑过之后的思考——对剧中人物的评判,对自身行为的反思与校正。

这种艺术效果就产生于杜老太太与保姆刘真性格差异和生活理念的碰撞上。杜老太太是一位有文化、有见识,精明能干,性格古板,不苟言笑的职业妇女,一个人住在一所大房子里,不缺吃,不愁穿,就是不快乐,满腹牢骚,怪女儿不来看她,怪周围邻居的小市民习气。所以她一天到晚“宅”在家里,除了喂养十几只流浪猫偶尔找到一点儿乐趣,此外就七想八想地生气,拿着保姆撒气,一年内换了70多个保姆。盼着女儿杜文静来,女儿来了她高兴,可是说不上几句话就吵嘴,搞得女儿走也不是留也不是。

想不到,杜老太太这种“古怪脾气”让保姆刘真“治”住了。刘真,一位东北农村妇女,大字识不了几个,大大咧咧,性格开朗,热情质朴,手脚勤快,管家是一把好手。可是,杜老太太看不上,嫌她走路晃荡,买菜不记账,说话“噎人”,不会讨人喜欢,几次都要“赶”她走。然而令人奇怪的是,杜老太太在这种“不喜欢”的排斥情绪中不仅逐渐接受了刘真,而且到后来颇有些“离不开了”的意思。而这种变化过程就成为该剧喜剧效果产生的“温床”。

该剧的成功是编、导、演合力创造的结果。编剧写出了生活的真实,写透了人物性格,以喜剧的手法如剥洋葱般地打开了人物性格中的一道道“皱褶”,理顺了人物心理的气血,让人物的气脉从晦涩逐渐走向舒畅。导演敬畏生活,以新奇的艺术手法营造喜剧气氛,揭示生活的本来面目,在笑声中刻画人物,展示其喜剧风格。演员的表演为该剧的舞台演出增添了光彩,尤其是崔奕(饰刘真)和赵红薇(饰杜老太太)的表演,她们运用夸张、误会、故意打岔等手法,把对手戏演得天衣无缝。

该剧之所以好看,是因为人物始终生活在矛盾之中。从一见面,刘真与杜老太太就针尖对麦芒地“斗”了起来。刘真以她的“土”和“笨”对杜老太太的“洋”和“精”,用装出来的“笨拙”化解老太太的“迂腐”,让她哭笑不得,想生气都找不到“理由”,想辞退又辞退不了。刘真放下行李就干活儿,颇有一股“反客为主”的架势。杜老太太看不惯但也无法阻止,只能说“你干了也白干,我不给工钱”。“不用,钱你姑娘都打我卡里了”。“行,你折腾吧,不出一个星期,我就叫你走人”。而刘真不理会这一套,心里就琢磨着如何把老太太“治”住。戏就在二人你来我往、唇枪舌剑中开始了。而观众的注意力也被这样两个“斗鸡公”吸引了。

该剧就是在这种矛盾冲突中展开剧情,描写人物情感,为戏中的故事增加了一波三折的趣味性。比如,刘真想“治”住杜老太太,并不是要处处为难她,而是一方面以自己的周到服务让她接受自己,让她吃得好,生活得舒服。所以,干活儿、做饭从不敢马虎半分,换着样儿地“讨”老太太喜欢;另一方面是想改变老太太“封闭”的性格,想方设法地让她的心情开朗起来,能够愉快地生活。剧中有些情节的安排就非常突出,比如第三场“给你补补钙”。 刘真早晨起来就说起顺口溜——“早晨起来,拥抱太阳,让身体充满,灿烂的阳光”。老太太听着就烦。刘真去买菜,要把老太太推到楼下晒太阳。老太太不愿意见那帮邻居大妈,刘真就“撒谎”说郎大爷等着她下棋,她就乐意去了。杜老太太走出家门,享受到了阳光的“温暖”,感到身心无比地舒畅。此后,她每天早晨起床后也情不自禁地念起了“拥抱太阳”的顺口溜。再如第六场“你笑起来真好看”。刘真以猫妈妈对待小猫仔作比喻说明母亲与女儿的关系,让杜老太太对女儿有了新的认识,增加了理解。刘真的一句“你笑起来真好看”,让老太太感到心情无比舒畅,她们的谈话也从处处“顶牛”逐渐地多了些温情。在刘真的精心调理下,老太太精神有了好转,睡眠好了,吃饭多了,身体也长胖了,脸上也多了些笑容。戏就是以这种“水到渠成”的方式刻画了杜老太太和刘真的性格,让观众看了感到舒心。

该剧的艺术效果也取决于导演对舞台节奏的整体把握,用音乐烘托气氛,用多媒体字幕提示剧情内容,给表演留下广阔的创造空间,使全剧的演出不仅和谐流畅,而且整体风格统一,以小见大地开掘出生活的深意。演员表演的个性化,把形体动作与心理情感相结合,产生了很多“欲说还休”的含蓄的喜剧效果。同时,以冷幽默与热幽默的方式刻画人物,使刘真的热辣开放与杜老太太的冷峻自闭形成鲜明的对比,突出了人物的复杂情感、精神气质与人格品位,给观众以亲切与亲近之感。当然,如果结尾对全剧内容再提升一些,该剧的舞台效果会更丰满。

图片摄影:王昊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