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伦敦博物馆公布新馆方案 老旧市场变身文化集结地

来源:文汇报 | 王筱丽  2019年07月12日08:58

伦敦博物馆近日公布新馆设计方案,老市场的华丽转身和全天候的开放计划得到不少人的关注。(效果图)

作为全球拥有最多城市历史收藏品的博物馆,伦敦博物馆近日公布新馆设计方案,老市场的华丽转身和全天候的开放计划吸引了众多建筑和艺术爱好者的目光。

伦敦博物馆现址位于伦敦金融城内,新馆则坐落于城市历史最悠久同时被认为“最被低估的社区”——史密斯菲尔德。博物馆的“新家”正是该地区的特色建筑——目前已不再投入使用、毗邻而建的综合及家禽市场。其中,原家禽市场拥有全球最大的混凝土外壳结构和欧洲最大的透明延展穹顶。两家市场虽然因为年久失修如今略显破败,但馆方希望借这些承载独特设计和伦敦商业记忆的房子为游客制造独一无二的体验。

据悉,新馆将被分为“深度空间”“想象时间”“我们的时光”等区域,充分利用建筑原有的地上和地下设计,相较老馆扩大的面积也使得展览的形式和规模得以进一步提升,参观者甚至还能获得在地下乘坐火车观看展览的特别体验。此外,公共教育也是新馆的一大重点,旨在为伦敦儿童提供多样教育服务的世界级一流学习中心、图书馆、研习班等值得关注。

“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项目,将向全球游客展现伦敦迷人的历史。伦敦博物馆新馆将成为城市又一文化新星,并全天候对外开放。”伦敦市长萨贾迪·汗表示。虽然古老,但史密斯菲尔德的夜晚充满活力,各类餐厅和酒吧使得区域内人流不断,新馆24小时开放的计划也应运而生。从设计图中可以看到,新馆一二楼有着多家餐饮设施及活动场所。“伦敦博物馆尝试与伦敦这座国际化大都市一样,变得更加开放。”馆长莎伦·阿门特曾表示期待以打造24小时博物馆的方式融入社区文化,刺激当地夜间经济增长。

伦敦博物馆新馆的建设预算为3.32亿英镑,预计2024年开门迎客,每年将接待超过200万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