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年度博物馆奖”花落威尔士 卡迪夫圣费根国家历史博物馆获殊荣

来源:文汇报 |  王筱丽  2019年07月10日09:08

英国威尔士首府卡迪夫的圣费根国家历史博物馆。(资料照片)

2019年英国“年度博物馆奖”日前在伦敦揭晓,卡迪夫圣费根国家历史博物馆在包括V&A邓迪博物馆和诺丁汉当代艺术馆等在内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了这一荣誉以及价值10万英镑的奖金,这也是威尔士地区的艺术场馆首次被授予该奖项。

“圣费根博物馆的改造工程凝聚了无数人的心血,它与威尔士的文化一道呼吸,共同依存。”奖项主办方英国艺术基金会总监斯蒂芬·迪赫尔表示:“这个神奇的地方向所有人敞开怀抱,并成为了英国最受欢迎的博物馆之一。”

旨在呈现威尔士居民文化、建筑、生活习惯在历史长河中的演变,露天开放形式的圣费根博物馆于1948年开始对外迎客。去年10月,博物馆完成了花费六年,耗资3000万英镑的大规模改造。值得一提的是,整个工程中博物馆并没有紧闭大门,而是让72万名公众参与博物馆的改造。

改造后,馆内新增三座展厅,用于收藏社会历史和考古学相关藏品。主入口建筑则被翻新成封闭式庭院餐厅。此次工程除了优化游客体验外,基础教育设施的提升则是重中之重。

在70年前创立之初,教育就是圣费根的核心理念之一。据悉,曾经接待超过六万名儿童的“教育中心”的面积进一步扩大,新增的研习班将教授手工技艺,学生甚至还能在中世纪王子的房间中参与过夜课程。“威尔士的故事仍在不断延续,圣费根也一样。”博物馆馆长大卫·安德森曾表示,“这是圣费根和所有威尔士博物馆新旅程的起点。”

除了圣费根外,其他四家入围场馆都会获得一万英镑的奖金。由英国艺术基金会颁发的“年度博物馆奖”是英国奖金金额最高的艺术类奖项,旨在表彰在过去一年中,拥有杰出想象力、创新力和成就的艺术机构。2017年和2018年,奖项分别归属于赫普沃思·韦克菲尔德美术馆以及泰特圣艾夫斯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