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是枝裕和:日本电影的“担纲者” 日本著名导演是枝裕和的新书《是枝裕和:再次从这里开始》见面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鹏波  2019年07月10日12:04

7月7日,影评人、北京国际电影节策展人沙丹携手电影学者支菲娜做客北京外研东升书店,以新书《是枝裕和:再次从这里开始》的出版为契机,一同畅聊日本导演是枝裕和的新作和他的电影艺术。

活动现场

是枝裕和是当今最具国际影响力的日本导演之一。1995年,首部电影《幻之光》迅速引起关注,获得威尼斯电影节新导演及最佳摄影奖等众多奖项。去年,其导演的电影《小偷家族》获得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在中国上映后更是刷新日本真人电影在中国的票房纪录。是枝裕和的电影既有细腻、温情的特点,也有对社会现实精准、独特的观察,他的电影像手术刀般精准切开社会病理,呈现人性的深刻与复杂。

此次对谈新书《是枝裕和:再次从这里开始》由东方出版中心引进,收录是枝裕和从未面世的随笔,私密的访谈,造就他的六十六部电影,呈现是枝裕和的创作灵感与电影世界。2019年戛纳金棕榈奖获得者奉俊昊、《小偷家族》主演树木希林、法国影后朱丽叶•比诺什,电影理论家莲实重彦等人特撰文推荐,讲述他们眼中的是枝裕和。书中还有六十余幅珍贵照片,是枝裕和年表和最全的作品解说,可谓对广大影迷和读者的犒赏。

谦和、儒雅,像孩子一样

是枝裕和的谦和与宽容给两位学者都留下了深刻印象。支菲娜回忆起自己在2009年7月参加日本国立美术馆电影中心举办的是枝裕和讲座的往事,当时讲座内容是是枝裕和谈日本导演大岛渚的纪录片,支菲娜没有预约便直接去了,结果被门卫拦在外面,后来是枝裕和亲自出来把她领了进去,这件事让支菲娜大受触动。“他比一般的导演还没有架子,几乎我觉得是360度无死角的没架子”。

作为北京国际电影节和中国电影资料馆的策展人,沙丹曾在是枝裕和来华活动期间多次与他密切接触,同样被是枝裕和的儒雅与谦和所感染。沙丹向现场观众分享了一件有趣的事,是枝导演每场映后给影迷签名时,都会根据当场放映的电影画一幅小画,如果电影是《奇迹》,就画小火山,如果是《空气人偶》,就画个空气人形,以此类推。这件小事足见是枝裕和的可爱与孩子气。

最会拍孩子的导演

见面会上,沙丹高度赞扬了是枝裕和指导演员的能力。他认为“电影最难拍的有两个,一个是动物,一个是孩子。”而是枝裕和把孩子拍到了极致。《无人知晓》中的男主角由年仅14岁的柳乐优弥扮演,凭借片中出色的演技,柳乐优弥获得当年戛纳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成为戛纳影史上最年轻的影帝。“是裕和导演有一种魔力,他能够把演员最真实的演技给激发出来,是枝裕和指导孩子表演的能力也有目共睹”,支菲娜回应到。

谈到自己最喜欢的是枝裕和电影,沙丹觉得是《奇迹》。“《奇迹》这部影片我觉得是他电影当中相对来说不那么惨烈的电影,我个人反而最喜欢这部影片。”支菲娜则更喜欢《空气人偶》,在这部电影中,是枝裕和不仅站在女性视角讲述故事,而且完全打破了写实与虚构的界限,很单纯地讲爱情故事。

是枝裕和的电影是矛盾综合体

一般情况下,大家习惯把是枝裕和与日本电影巨匠小津安二郎联系起来,认为是枝裕和继承了小津的衣钵。但是枝裕和在不同场合曾多次提及,相较于小津安二郎,他更偏爱成濑巳喜男,并且把中国台湾导演侯孝贤称为自己的“精神之父”。对于此点疑惑,两位嘉宾在现场给出自己的看法。沙丹认为“导演有时候不爱非常坦白说自己受到谁的影响”,他觉得是枝裕和不那么像侯孝贤,反而与深受小津影响、拍摄过《寻找小津》的德国导演文德斯有不少相似的地方。

支菲娜赞同沙丹的观点,指出是枝裕和身上缺乏像侯孝贤那么激烈的东西。支菲娜认为是枝裕和在电影中描写的不是全黑或全白的故事,而是“非黑即白的那个灰,中间灰的部分”,并以《无人知晓》《小偷家族》为例,说明是枝裕和的电影“告诉你这有恶,但是没有告诉你这只有恶,这有温情、有正常人的感情多元化的一面,我觉得这是他特别让我们感到温馨的地方”。“他的电影不是告诉你问题是什么,而是向你提出问题”,沙丹表示。

日本电影的“担纲者”

“是枝裕和是未来日本电影的‘担纲者’,他能承担起日本电影发展的重任。”支菲娜给出自己的理由,她认为是枝裕和有两类作品,一类是电视纪录片,继承了60年代日本纪录片前辈们留下的遗产;一类是电影作品,包括电视剧,直面的是日本的社会问题。“是枝裕和有意识地去继承他所认同的前辈的那些优良传统。”

沙丹认为是枝裕和的电影不像他的为人那般温和,反而有大量像手术刀那般切入社会肌理的段落,而这与是枝裕和在国际影坛声誉日隆密切相关。“是枝裕和身体力行地承担起日本电影发展的重任,经常在不同场合谈到日本电影的发展,如何与国外合作,近来频繁来到中国,做一些促进两方交流和友好的事情。”沙丹介绍道。见面会结尾,两位学者都表示非常期待是枝裕和的法语新作《真相》,期待能在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看到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