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寒冬暖意:图画书《冬夜说书人》赏析

来源:中华读书报 | 李宝华  2019年07月10日11:31

飞速发展的现代文明让我们几乎忘记了曾经有一批老手艺人的存在。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山东胶东地区,每到农忙闲歇时,就有一批走街串巷的说书人会来往于各个村庄,给辛苦了大半年的村民带来冬日里的欢乐和温暖。作家徐鲁在图画书《冬夜说书人》里讲述的就是这样一群盲人说书人的故事。

寒冬到来,大雪封山,村庄里的孩子爬上村口的老枣树远远地眺望着,不一会儿,村外的小石桥走来一队奇怪的人,他们用竹竿牵引着,一个跟一个排成一队——他们就是乡亲们盼望了一整年的说书人。在老爷爷家温暖的土炕上,乡亲们围坐在一起听着热闹的鼓板和说书声,辛劳和疲惫就在这声响中被悄悄赶走了,乡亲们沧桑的脸上露出了陶醉的笑容。说书人在村里住了半个多月便要离开了,乡亲们聚集到村口依依不舍地把说书人送走:“明年冬天,一定再来哟,我们等着你!”

作者借助一个小男孩的视角,讲述了说书人给村庄和乡亲们带来的变化,萧瑟的村庄变得热闹起来。说书人虽然眼盲,但每个人都穿戴得整齐干净,小男孩的好朋友——年龄最小的说书人小光说,这是因为“我看不见,但是你们看得见呀”!因此,在小男孩的眼中,说书人是一份高尚无比的职业,不仅因为说书人有着高超的技艺,更因为说书人眼盲心不盲,他们每一天都过得清清白白,他们是一些有尊严的、高贵的人。盲人作家海伦·凯勒曾经说过:“人们经常发现,那些生活在黑暗和阴影里的人,对他们所从事的每一项事业,无不感到甜蜜。然而,我们大多数人却把生命看得太平淡了。”

在物质匮乏的年代里,说书人带给人们感动和梦想,也给小山村带来了祥和的欢乐气氛。故事发生在北方的冬天,而北方的冬天多是萧瑟的,而绘者王祖民却使用了轻盈的水彩,调和出温暖的褐色系,除了表现白雪皑皑的村庄,让萧瑟严寒的冬天露出了融融暖意。翻阅整本书,画家笔下的农民形象朴素憨厚,画面里的老枣树、笤帚、簸箕、石碾、箩筐,每一样都活灵活现,令读者有如身临其境,充满亲切感。画家在书中特别设计了一个主要形象——小男孩的玩伴——一个扎羊角辫、穿红棉袄的小女孩,说书人刚来村里,是她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乡亲;说书人要离开去邻村的时候,也是她第一个发现的,透过门缝向外看的那只眼睛,生动传神,令人感受到孩子们内心的不舍。这个可爱的小女孩,也为这个冬天添加了一抹温暖的亮色。画家用舒服自然的、看似“松”的表现手法,画出了人们对生活充满了梦想和坚韧的生活态度。

随着时代的发展,说书人渐渐沉淀为历史,也许更会成为一去不返的“乡愁”,所幸还有这样一本书,让孩子们了解曾有这样一批人,在那个年代带给人们生活的热情和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