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安十二时辰》引发人们对中国古代纪时方法的关注—— 准确连续的干支纪日可推算至春秋时期

来源:文汇报 | 李婷  2019年07月09日08:10

①乾隆兽耳刻漏壶。

②四神云气图。

近日热播的《长安十二时辰》,又被称为“唐朝版24小时”,引发了人们对于中国古代纪时方法的关注。究竟,我国古代有多少种纪时方法?近日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古代纪时考》,系统地介绍了中国古代人们对时间变化的认识及其记录方式的改变。单以纪日方法为例,就有数字纪日、十干纪日、干支纪日、韵目纪日等多种形制,其中,准确而又连续的干支纪日可以推算到春秋时期。

据甲骨文透露的信息,干支纪日法在殷代中后期已普遍使用

北京大学张衍田教授在书中指出,我们今天仍在使用的数字纪日法,非常古老,其出现的具体时间目前尚难确言。《史记·孟尝君列传》记载孟尝君田文的生日时说:“文以五月五日生。婴告其母曰‘勿举也’,其母窃举生之。”司马贞《史记索隐》引《风俗通》云:“俗说五月五日生子,男害父,女害母。”由此可以推想,先秦时期可能已使用数字纪日方法。在汉代的文献及碑刻材料中,有很多数字纪日的例子,如《史记·三王世家》:“太常臣充言:卜入四月二十八日乙巳,可立诸侯王。”东汉《帝尧碑》:“熹平四年十二月十日癸卯立。”在出土于山东省临沂县银雀山二号汉墓的汉武帝时期《元光元年历谱》简上,简端也用数字纪日。

十干纪日顾名思义,就是用十天干纪日的方法。早在夏代已开始使用。原始社会到夏代间“天有十日”的神话传说,反映了十干纪日的起源。《左传》鲁昭公五年记载卜楚丘的话说“日之数十”,晋代杜预注“甲至癸”。这里的“甲至癸”,是使用十干纪日的确证。

十干纪日在今天的遗存,是“旬”这一纪时单位。我们今天用“上旬”“中旬”和“下旬”将一月三分,大体仍依一旬十日。

干支纪日是在十干纪日基础上产生的,它将十干与十二支相配,从甲子开始,直到癸亥,组成六十个单位,称为“六十甲子”。干支纪日方法在殷代中后期已经普遍使用,这从甲骨文提供的实物资料便可知道。用干支纪日,一日一个干支名号,六十日一个周期,周而复始、循环不断,为十干纪日周期的六倍,更便于使用。可以推想,从殷代开始,干支纪日应已经连续使用了。但是由于殷至西周时期的文献缺乏,纪时资料残缺,所以目前尚难贯通后世与殷代之间的纪日干支。今天,由沿续至今的干支纪日向上逆推,准确而又连续的干支纪日可以推算到春秋时期。据《春秋·鲁隐公三年》记载:“三年春,王二月,己巳,日有食之。”根据科学计算,这次日食发生的时间确在鲁隐公三年殷历(建丑)的二月己巳日,即公元前720年2月22日。今天可以推算出的准确而又连续的干支纪日,从这时算起,至今已有2700多年。

韵目纪日法出现于清代后期,最初使用于中文电报

干支纪日虽可周而复始地连续使用,但它在每月中所表示的具体日期却无法使人一看便知,为使用带来不便。而数字纪日通过直观即可知道具体日期,在社会生活中比干支纪日更方便实用。中国古代,数字纪日与干支纪日两种方法长期并行,在社会生活中或用干支,或用数字,或二者并用;而史家写史,却始终坚持使用干支纪日。直至清朝灭亡,干支纪日被宣布废止。

韵目纪日法出现于清代后期,最初使用于中文电报纪日。韵目纪日是取平水韵的韵目用字指代一个月中的各日。

如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辛亥革命·蒙古起义清方档案·宣统三年十月十三日陈夔龙致内阁电》:“据宣化黄镇电称,派驻库伦之杨管带振烈真电禀‘库独立,全营拔回’等语,特闻。龙。元。”元,是平水韵上平声第十三韵的韵目用字,这里用来指代该月的13日。有的重大历史事件也使用韵目纪日法表示。如1927年5月21日,湖南长沙驻军军官许克祥叛变革命,率所部残杀共产党员和工农群众。21日的韵目纪日用字有“马”,所以史称“马日事变”。需要注意的是,公历大月有31日,无韵目用字指代,则另外取用 “世”“引”二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