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和博物馆打官司?继承者想要回90年前“出借”的画

来源:文汇报 | 吴钰  2019年07月04日08:56

荷兰画家蒙德里安的遗产继承者,与一家德国博物馆发生画作归属权纠纷,遗产继承人要求博物馆归还四幅作品。这些作品是蒙德里安在90年前借给博物馆作展览的,经历过二战,从1954年起一直陈列于威廉皇帝博物馆。

1872年出生的蒙德里安是几何抽象画派的先驱,他将自己的风格称为“新造型主义”,又称“几何形体派”,认为艺术应脱离自然的外在形式,以表现抽象精神为目的,创造秩序与均衡之美,他对建筑、设计等领域影响深远。他的画作目前价值不菲,其中,《红黄蓝黑的构成》曾拍出过5060万美元的天价。

此次涉及归属权争议的四幅画作创作于1920年代,是蒙德里安“新造型主义”时期的重要作品,画中只有纯色和直线绘制的正方形和矩形。遗产继承人表示,1929年,蒙德里安曾出借至少八幅画作给博物馆,用于举办国际抽象艺术展。但经济危机随后爆发,展览计划流产。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蒙德里安未及时收回画作。其中四幅作品20世纪50年代初已被博物馆出售,目前仅剩四幅。遗产继承人去年对所有八幅画作向博物馆提出索赔,博物馆随后聘请两位专家研究画作所有权问题。

博物馆方面已声明拒绝归还,相关政府机构也支持博物馆对画作的所有权,并称没有任何法律文件能证明蒙德里安这批画作如何进入博物馆的收藏,但有研究表明,它们合法地流传到了克雷费尔德市,没有理由要求恢复原状。

这些画作曾参加1929年夏天德国法兰克福“椅子”博览会,当时所有权仍属于蒙德里安。随后克雷费尔德市的国际抽象艺术展计划中,确实包含蒙德里安的作品。继承人由此提出,画作是在国际抽象艺术展取消前租借给博物馆;而有研究人员认为,画作可能在被收购后赠与克雷费尔德市。双方都拿不出确凿证据。

蒙德里安1938年离开巴黎前往伦敦,随后定居纽约,直到1944年去世。他唯一的遗产继承者是同为艺术家的朋友哈里·霍尔兹曼,如今由霍尔兹曼的遗孀和子女委托信托基金进行管理。蒙德里安生前未曾要求索回这批画作,继承人也暂未提起法律诉讼。根据当地法律,任何索赔都将受到追溯期的限制,但继承人认为博物馆无权保留这批作品,诉讼可在其他没有追溯期的国家进行。

艺术家后人或继承者与博物馆等艺术机构打官司并不少见。通常欧洲法律要求追讨者的先辈在战后马上提交相关申请,或者至少需要很多年的谈判,追讨才会被受理,而新提出的追讨要求往往不被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