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爱我中华红色探险之旅”丛书引发关注 在冒险和趣味中,传承红色基因和海派文化

来源:文学报 | 金莹  2019年07月04日23:12

“怎么讲好红色故事,这个问题是我们在接到‘爱我中华红色探险之旅’这套系列主题图书的创作任务时,想得最多的一个问题。如果讲得不正确,青少年肯定不能看;如果讲正确却太枯燥了,青少年可能不愿看;如果讲得活泼生动了但却不贴近他们的学习生活,青少年也许就不会再看第二遍。因此,创作一本青少年能看、愿看、会多看的红色主旋律图书,确实是需要创作者慎之又慎、深思熟虑。”在谈及创作“爱我中华红色探险之旅”的经验时,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的刘捷表示。

“爱我中华红色探险之旅”是中国中福会出版社近两年版持续出版的主题书籍,已出版第一辑和第二辑,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长期从事党史研究和中共党史宣传教育的刘捷、周奕韵、赵菲、马婉等“80后”作者创作。

荣获第五届上海好童书奖的“爱我中华红色探险之旅”第一辑,以小学生申申的经历串起了一段段红色记忆。《从小县城到大都市》以申申的穿越历险记为主线,串联了上海从明清时期的县城转变为现今国际大都市的历史,让青少年学生通过探险故事,对上海的历史有初步的认识与了解。《上海的红色记忆》“用文物说话、用故事串联、用情节打动”,通过对上海近代史上的文化名人和党的领导人在上海活动的故事,让青少年学生对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的历史有具体的认识。《国旗国歌国徽的故事》则以申申如何写一篇叫《我的祖国》的作文串联全书,让爷爷回忆当年开国大典那一天发生的种种故事,并依次展示国庆日、首都、国歌、国名、国旗、国徽、中国共产党等重要国家象征,潜移默化地为小读者塑形具象化的国家概念,凝练地向他们解释什么是祖国。《感动共和国的小英雄》则以一次主题班会“那些年,我们的同龄人”为线索,让超级校车载着同学们穿越到故事发生的历史中,让小读者在真实的历史故事中体会到那些和自己的同龄人身上的动人力量。

不正襟危坐,不面目严肃,不一板一眼,耳熟能详的“老故事”在这里翻出了“新花样”。“红色故事可以帮助你写作文,帮助你开队会课,甚至是帮助你组织定向活动,这样的‘小红书’谁不爱看呢!”刘捷说。这几个“80后”作者曾在上海市中小学进行过大量的党史、军事普及教育的专题讲座,了解学生的需求和兴趣,也把能引起学生兴趣和需求的元素带到了这次写作中。刘捷以自己创作的《国旗国歌国徽的故事》为例:“通常我们看到的相关故事,不外乎就是国歌是聂耳、田汉在上海创作的,国旗是曾联松在上海设计的,国徽是梁思成、林徽因带领的清华团队设计的。如果仅仅把这几个国家标志的故事讲出来,那么就没有二次创作的必要了。如何把这些用一条主线捏合在一起,我想到的是‘传承’,即以长辈对后辈讲述开国大典亲历故事的方式,串联起所有相关的历史故事。一问一答的对话方式,既能让小读者较为轻松地阅读,更容易进入到历史情境中,也能让创作者有塑造人物的空间,不再只是‘复读机’和‘化妆品’。”

而这个“新花样”,是在事实和现实的基础上精心打造的。比如,刘捷在创作《国旗国歌国徽的故事》时选取的主要场景是开国大典,对这一重要历史事件的发生过程,他参考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对此的具体描述,但严格遵照历史叙述的红色故事,对创作者不一定意味着畏手畏脚。“在把握好政治正确、史实准确的基础上,红色故事的创作还可以从‘现实’的角度去深入挖掘、大展拳脚。这个现实,在我看来就是历史的现场感,强调‘亲历’历史。我们的红色故事,实际上大多距离现在并不太遥远。以新中国成立为例,很多亲历者都还健在,而近年来口述史学的方兴未艾,也为我们填补了重大历史事件和普通生活经历中那些没有文字记载的空白。我在创作《国旗国歌国徽的故事》时就吸取了很多当年开国大典亲历者的回忆内容,比如参加典礼要求穿皮鞋、当天才知道典礼在下午三点举行等小细节,这对丰满我们的创作确实大有裨益。”

新近出版的“爱我中华红色探险之旅”第二辑则更强调本地特色,以“小脚走申城”为主题,从城市精神、交通发展、建筑概况、生产制造四个方面梳理了上海的发展历史。这一次,申申还多了一个搭档贝贝。《城市精神大冒险》通过一场城市定向挑战赛,一个寻找上海城市精神的任务游戏,让勇争第一的申申和贝贝发现了上海“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真谛。《上海速度大飞跃》以2018年上海召开国际进口博览会为背景,写了申申和贝贝计划画一幅最新最全的上海交通地图送给外国朋友的故事。在绘制地图的过程中,两个小伙伴了解了上海的立体交通构架,体验了新型交通方式,也感受到上海和周边省市、世界各地越来越近的距离。《城市建筑大发现》则讲述了申申和贝贝在城市定向赛的颁奖会上得到的一张神奇藏宝图,寻找宝藏需要通过八道关卡,而八道关卡都与上海的城市建筑相关。《上海智造大不同》则围绕申申和贝贝的暑假任务“寻找上海智造”展开。他们从查找资料到实地考察,从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文具、日用品到城市发展的大项目,找到了上海牌手表、中华牌铅笔、红双喜乒乓球、回力球鞋,更有在上海诞生的中国第一枚探空火箭、国产大飞机C919、红旗一号导弹、远望一号等,与同学们一起找到了很多让他们引以为傲的上海智造。这套由“80后”写给“00后”和“10后”的主题教育读本,再次以贴近生活的方式,通过冒险故事向孩子传递正能量,以新奇有趣的形式呈现了别具一格的爱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