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最近为奉贤博物馆新馆揭幕的雍正故宫文物大展引发大众对于清朝审美巅峰的关注 和硕清雅,大道至简 颜色可以是唯一的装饰

来源:文汇报 | 范昕  2019年07月03日09:29

月白色缎绣金龙纹铜钉雍正帝御用棉甲

胤禛朗吟阁图轴

最近,“和硕清雅——雍正故宫文物大展”亮相奉贤博物馆新馆,作为该馆的开馆大展,引起大众广泛关注。这个大展汇集总计120余件故宫博物院收藏的雍正时期珍品,包括瓷器、玉器、书画、珐琅器、漆器,更有雍正御用之物和御笔书法,其中一级文物六件,不少文物是首次出宫、面向观众。

历史上的雍正和影视剧中的四爷有什么不一样?雍正一朝的工艺品,如何区别于乾隆的“农家乐审美”而创造了有清一朝艺术审美的巅峰?这个全方位展示雍正生活美学的大展中,就藏着答案。

——编者

用文物“画像”:

有别于众多帝王青睐的金黄奢华主调,雍正御用服装有着低调的考究

近年来的影视作品中,四爷很忙,忙着穿梭于后宫各院。历史上的雍正又是什么样的呢?登陆上海的这个雍正大展用文物为四爷“画像”。

此次展出的一幅胤禛朗吟阁图轴,再现的是身为皇子的胤禛青年时期在圆明园读书时的情形。画中的胤禛三十岁左右,正襟危坐,面带微笑;当年的圆明园应是刚修建不久,最初这里就是康熙帝给皇四子胤禛的赐园,其中朗吟阁为三间南向两层楼阁,为胤禛居住和读书之用。同展亮相的一枚寿山石狮纽“圆明主人”印,正是雍正帝皇子时期所制,当时住在圆明园的胤禛以“圆明主人”自居。“圆”有完美无缺之意,“明”有清正、清明之意,从这枚小小的印章中,似已见出雍正的心志与个人修养。

一幅清人画胤禛便装像轴,画的则是登上帝位之后的四爷日常的模样,只见一袭靛蓝色常服的他盘腿坐于蒲垫上,脸庞瘦削,精神矍铄,眉毛胡须均已花白。一并展出的寿山石云龙纽“雍正宸翰”可与这个时候的雍正形象相印证,纽雕云如流水,行龙出没云端,飘逸生动。据《清宫内务府造办处活计档》载:雍正元年(1736)“正月二十三日,怡亲王交……红色寿山石苍龙教子钮图书一方,奉旨……苍龙教子钮图书镌‘雍正宸翰’。钦此。于三月十三日……红色寿山石苍龙教子钮图书一方,镌‘雍正宸翰’四字,配做一锦匣,怡亲王呈进。”这一印章经常与“朝乾夕惕”或“亲贤爱民”相配,钤于雍正帝御笔书画之上,印迹至今多有留存。

清人祭先农坛图卷,则为雍正祭祀农神活动留下纪实性的图像。每年开春,皇帝都会亲领文武百官行藉田礼于先农坛。从这幅画上看,三十余名佩戴腰刀、肩扛旌旗的侍卫环列成一个半圆形,簇拥着缓缓行走于前的雍正;画面中心的平地上,聚集着更多的文武官员,他们穿戴整齐,静候皇帝,另有数十名身穿红袍者组成的乐队,钟磐鼓瑟齐备。御道拐弯通向一块高出地面的平台,台上有桌案、香炉等,并有礼仪官员守候,平台中间的方形黄色帐篷里,置有一红案,案上置祭器,内放食品。

现身此次展览的两件雍正穿过的衣服,似乎最能透露出他与众不同的审美。其中一件明黄色描金云龙纹暗花纱男单朝袍,用暗花绣了描金的云龙纹,不事张扬,却也自有一番威严。另一件是月白色缎绣金龙纹铜钉雍正帝御用棉甲,有别于大众熟悉的金黄奢华主调,这套棉甲的上衣、下裳皆以月白缎为地,通体皆平金绣以云龙与火珠纹样,上衣加缀密严之小铜帽钉,下甲则绣以连属平金小长方金铰形甲片,低调却也考究至极。据说,这件盔甲从款式的设计到定型,都是雍正亲自把关的。

“雅”令雍正一朝的工艺品脱颖而出:

看似至简的十二色菊瓣盘里,需要工匠们在细节上投入超乎想象的努力

雍正帝在位仅短短13年。而雍正一朝的工艺品,却凭借高雅清新的格调脱颖而出,甚至创造了有清一朝艺术审美的巅峰。

雍正一辈子没离开过北京城。据说这与他的性格有关。这是一位凡事都讲究亲力亲为的人,对于他这一朝的工艺品也不例外。无论款式、纹样、颜色、做工,雍正都要品头论足,且自有一套评判标准,务求尽善尽美。雍正一朝留下的有款、可考的器物非常少,但几乎每一件他本人都参与了设计。这些都被清宫内务府造办处《各作成做活计清档》详细记载下来。事实上,雍正对于工艺品的挑剔,不仅仅可以归结于他性格上的“强迫症”,或许更在于,他将文玩雅物视为心灵上的避风港。收藏家马未都就曾指出,雍正即位后,压力极大。在国家的重担之下,他只能把很多内心压力通过艺术品来释放。

雍正一朝的工艺品集中呈现出“精细文雅、玲珑秀美”的艺术特

质。仅说雍正瓷器,一改康熙时浑厚古拙之风,代之以轻巧俊秀、工丽妩媚。器型之美,可与以精细秀丽著称的明永乐、成化瓷器相提并论,各部分之间比例协调,

恰到好处。其中,雍正瓷器又以各种颜色釉瓷器最为典型——雍正朝的各种颜色釉色泽纯正、雅洁,其品种之富、水平之高均达到历史顶峰。根据唐英在雍正十三年著《陶成纪事》所载,此时已能烧制出多达57种釉彩,可见当时的盛况。

“菊花式盘”即被视为雍正朝单色釉瓷的代表作品。这样的盘子当年每种颜色总共烧制了四十只,据《各作成做活计清档》记载,“雍正十一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内务府总管年希尧家人郑天锡送来各色磁花盆十二样。司库常保、首领太监萨木哈呈览。奉旨:送往圆明园叫总管太监应陈设处陈设。钦此。又送来各式菊花式磁盘十二色,内每色一件。奉旨:交与烧造磁器处,照此样式,每色烧造四十件。钦此。”这些盘子分别为黄、明黄、姜黄、米黄、白、胭脂紫、绿、葱绿、湖绿、洒蓝、酱、葡萄紫等十二种颜色。通体菊花瓣式,高度均为3.3厘米,口径17.8厘米,足径11.3厘米。盘敞口,弧壁,圈足。盘底有六字楷书款“大清雍正年制”。此次展览故宫博物院即带到上海其中五只,分别为湖绿釉、黄釉、胭脂紫釉、酱釉、洒蓝釉。

这样一组看似至简的盘子里,需要工匠们在细节上投入超乎想象的努力。一方面,瓷器上呈现出来的不同颜色,有着各不相同的施釉方法,比如洒蓝运用的是吹釉,胭脂红运用的是拍釉。另一方面,通体菊花瓣式的盘子表面,宛若一整朵菊花浮雕,这并非一个完整的平面,菊瓣部分有凹有凸,烧制成完全统一的一种颜色难度不小。也正是这样的盘子,藏着雍正的品味,毫不显山露水,细微之处却讲究至极。

此外,雍正款冬青釉白花五蝠纹碗、雍正款冬青釉葫芦瓶、雍正款祭红釉梅瓶、雍正款祭蓝釉胆瓶、雍正款天蓝釉贯耳瓶等等,都是此次展览呈现给上海观众的雍正朝颜色釉瓷器。颜色是它们唯一的装饰,却单纯得摄人心魄。

再看展览中的几件雍正青花,如青花四喜纹梅瓶、青花折枝花纹双耳扁壶,从中不难窥见,雍正青花的一大风格是淡描。这是受到万历铁线描的影响,用细线表现图案画,不过当年万历铁线描是为了省材料,雍正则是为了追求雅致而做出这样的尝试,让纤细的线条、淡雅的色彩表达某种艺术效果,从而形成一种风格。

此次展出的一只雍正款斗彩皮球花纹小碗,可谓雍正朝斗彩器物的代表,亦值得玩味。皮球花纹,其实是一种变形的装饰方法,把各种花卉纹样变形成圆形图案,宛若一个个色彩缤纷的小皮球。令人称奇的是,色彩众多的这些纹样,凑在这只斗彩小碗上,非但不喧闹,竟还显得娴静素雅。这得益于斗彩这种装饰方法——每一个色块,先以青花勾线,青花让所有的颜色相互不直接起冲突,并且协调在一起。

雍正一朝在陶瓷工艺上攀上的巅峰,与一位幕后高人不无关联,那便是景德镇督陶官唐英。据涂睿明在《捡来的瓷器史》一书中透露,这位新任的督陶官不但具备相当的诗文与书画修养,对雍正的心意又能心领神会,甚至还能有创造性地发挥。于是雍正官窑经唐英之手,不但取得诸多技术上的突破,艺术上更展现出惊人的成就:高温红釉创烧出祭红;单色釉增加的色彩种类远远超过历代颜色的总和;珐琅彩与粉彩超越装饰性的作用,直接进入绘画的领域。某些作品即使放在绘画史中去评价,都是高水准的作品,毕竟,创作者本身就是高水平的宫廷画师。

而雍正帝自己的艺术修养又来自何处呢?45岁才登基的他,此前的几十年可不是白活的。他的青壮年时期,在景色优美的圆明园中度过,读书、游玩、谈佛、修禅,累积了深厚的文化底蕴,熏养出的心性是恬静、内敛的。据说雍正一度以为自己继承皇位无望,曾在身为雍亲王时所在的圆明园居所藏有一组《耕织图》,令画师将自己画成犁地的老农,钤有的款识是“破尘居士”。这样的心态及其经历投射至宫廷器物的制造上,无论瓷器、漆器、珐琅器、还是砚台、玛瑙、玻璃,形成了一以贯之的艺术风格,均以简洁流畅的造型、典雅清新的纹饰、精巧细腻的做工而著称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