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轻轻推开一扇审美之门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周翔  2019年07月02日09:24

审美不是练技术,不是练目力,是去滋养“心之眼”。孩子从小看到的一切美的事物都将如影随行,滋养他们的心,这是审美的胎教。审美是个不断接受熏陶的过程。

对《轻轻推开那扇门》,我们不去介绍画家的生平和成就,也避免以讲授技法来代替审美教育,而是跟随一位伟大的画家,走进他的生活,看他如何用生活的底片冲洗出新的世界。生活中,视觉编织皓月流光,一杯香茶使我们心生温暖,审美的素养就是在感受生活细节的过程中渐渐形成的,这逐步深入的体会和感受便是审美。走近一幅画,甚至走进画家的生活,看见美,体会到艺术给心灵带来的阳光,拥有真善美的情怀——这是我们编创这本书的初心。

书中,作者描述了洒在街道上透亮的阳光,咖啡馆里飘出的香味,让读者认识了一座小城。一扇红漆剥落的门,杂树林里的鸟鸣,旧了发黄的画家书信,工作室吱呀作响的地板,又让读者认识了塞尚,认识了美好与爱。书里充溢着作者纷繁细腻的感受,她没有生硬地去分析作品或是技法,而是从环境、生活、情感三个维度展现了全方位审美的新观念。

艾克斯是一座有古意的小城,走在长长的石砖路上,你会不由地放慢脚步,好像恍惚间能听到塞尚的脚步声。街边,房檐下的门柱生出情意,窗棂里黄色的灯光透出温暖。台阶上,鸽子咕咕地说着过去的故事。晚钟响起,云端里漏出的金光聚焦在教堂的尖尖塔顶,刹那间照亮了整座小城。心由境生,人浸在好风景里,其品质修养也会自然生长出来。

再说艾克斯的塞尚。我们所面对的现实生活都差不多,无论是变化多端的天气,还是热闹的商场、火车站,都很寻常。可是塞尚却将模糊的生活底片冲洗出来,透过他的作品,我们看到不止一个世界——艺术让我们的世界倍增。因为他,我们走出自我,了解到别人眼中的世界,了解到人们对世界的不同看法。塞尚沉浸于他的艺术世界,俗人的嘲弄、爱人的冷漠、朋友的不解,都拦不住他工作的锐气。他迷茫但坚定,“山高,天远。他心里面,艺术的最高处又在哪里呢?他一直在画里找啊找……”他竭尽了全力,直至生命的烛火熄灭。

从一幅画走进去,走进画家的生活,抚摸岁月的留痕,渐渐地,你会看到更多的美好,而心灵的丰富亦将带给你无边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