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用影视作品描绘美好时代

来源:人民日报 | 廉 洁  2019年07月02日08:24

对于影视文化行业,“初心”就是要用作品描绘美好新时代,传递爱与正能量,传承生生不息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文艺工作的根本是培民族之根,铸中华之魂。“传承文化、不忘初心、与时俱进、面向未来”,对于影视文化行业来说,“初心”就是要用我们的作品,描绘美好新时代,传递爱与正能量,传承生生不息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不过,“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今天的影视娱乐行业愈发纷繁复杂,行业发展不断加快,蕴含的商业利益也越来越大,各种热钱资源投入,光影闪烁下,很多人容易迷失其间,一味追逐名利而忘记初心。在这种情况下,就更需要所有从业者时常回头想想自己的初心,从最初的起点审视自我,问一问自己:是什么驱动着我们一直向前,我们该如何坚守培根铸魂的初心?

首先要做到传颂时代之音,为恢弘壮阔的时代精神留声立言。影视作品要“为时而著”,把握时代的脉搏,真正用心去感悟时代、体验时代,记录传递时代的声音。完美世界影视2018年出品了《最美的青春》《黄土高天》等电视剧,反映了国人艰苦创业、改革创新的光辉历史,都取得了不错的收视率和社会效应。

此外还要弘扬家国之爱,为赤诚炙热的家国情怀摇旗呐喊。影视文化作品要“为国而著”,用作品来诠释对国家的爱,注入更多家国情怀。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这样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家国情怀融入影视作品,能让无形的精神与情怀更为具象,更好地传承与弘扬。

最后,要做到记录百姓之声,为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支持点赞。影视文化作品要“为家而著”,从普通百姓的生活中汲取灵感,挖掘故事,并且升华为影视作品,以此记录展示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为之付出的努力,这样能让观众更感亲切。

秉承这份初心,我们拍出了许多让观众喜爱的影视剧,在国家广电总局公布的2018—2022年百部重点电视剧选题名单中,完美世界影视入选的作品有十余部。我相信,只要我们坚守初心,持之以恒,就能拍出更多传递时代声音的好作品。

(作者为完美世界影视董事长兼C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