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花好月圆

来源:文艺报 | 红娘子  2019年07月01日09:45

二月四号,宜嫁娶、纳采、冠笄,且立春!

天还没亮,安彤便被早前定的铃声叫醒。她赤着脚走到窗边,推开窗,迎面吹来的风竟然暖暖的,立春了就是不一样。

看着远处渐渐露出的鱼肚白,安彤趴在窗台上,轻轻地说:“我今天要当新娘子了!”

终究还是有些冷,安彤缩回身子,披了件衣服去了客厅。

安爸安妈已经起床了,见安彤出来,赶紧端上了一碗鸡汤,让她趁热吃。今天的事情多着呢,别饿肚子。

“我也有资格喝鸡汤了,当新娘子就是不一样。”安彤坐在桌前,安爸安妈也都挨着桌子坐下,一边招呼她喝鸡汤吃早点,一边嗔怪道:“傻不傻,你是我们的孩子,还会亏待你不成?”

孩子?安彤觉得自己长这么大了,还能听到这样温暖的话,真好,结婚真好!

客厅里静悄悄的,只偶尔有碗筷的声音。孙晓俏前几天搬出去了,夏晴晴这几天也没怎么来,昨天晚上优优还被连母接走了,但安彤一点儿也不觉得冷清,餐厅橙黄的灯光下,有安爸安妈这样围着她,眼神里满是关心和喜悦,她觉得异常地满足。

吃过早点,安妈一边收拾碗筷一边说:“孙晓俏和夏晴晴像是约好了似的怀孕,要不这会儿也有个人来陪陪你。”

当妈的,始终觉得冷清了。结婚嘛,就应该热热闹闹地挤满一屋子的人才好。安彤却明白,这不比和许凉结婚那会儿,大学同学大多还在这个城市工作,大家来往得也勤,所以可以热闹个够,现在各有各的家庭,谁能这么早跑过来呢?

“妈,没事儿,一会儿就会有人来了。”安彤安慰着安妈,总有一些走得近的亲戚和朋友会过来的。

不过安妈倒是提醒了安彤,她还没有伴娘呢,孙晓俏和夏晴晴那情况是不可能当伴娘的。前天许凉从优优那儿知道这个消息,竟给安彤推荐菲娜,安彤想想还是婉拒了。虽然自己和菲娜曾经是同事,但想着还是有些别扭。连辰倒是说,伴娘的事她不用操心。但哪能真不操心?总还是会想的。

安彤窝在沙发上想着第一次结婚的时候,从订酒店到买喜糖,从写请帖到安排桌席,全都是她一手搞定的。办完婚礼她脱口而出:“再也不办婚礼了。”把孙晓俏吓得马上就瞪她:“当然不会再办了,乱说什么呢?”可终究还是再办了一次。幸好,这一次连辰说,什么都不用她操心,于是她便真的不管了,可是心里却又没着没落的。

真是劳碌命!安彤苦笑,但心里还是暖暖的,想起连辰就暖暖的。

曾几何时,安彤想过,如果有人问她,什么话最能打动她,她肯定会说是“一切有我”。可是现在,竟然真的有个男人对她说“一切有我”,她觉得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幸运的女人。

收拾完厨房,安妈见安彤坐在沙发上发呆,忍不住问:“彤彤,接下来怎么着?”

安彤想了想,最后还是摇头。她也不知道接下来怎么办,连辰从来都没告诉她怎么办,只是让她等着。那就等着呗!

“要不,你给连辰打个电话?”安妈是个急性子,终究还是耐不住。

安彤点头,拿出手机。她其实不想打,连辰叫她等着,她有什么好急的?可是今天她想做一个乖女儿。

电话通了,可是没人接。

“那就……还是别打了,估计也忙!”安妈皱眉道。不知道为什么,对于这个女婿,她总觉得有些怵,不像以前对待许凉,想说什么便说什么。

(摘自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之星丛书《相爱不畏伤》,红娘子著,作家出版社2019年6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