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民族的情意打造文学的星辰 ——“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之星丛书”总序

来源:文艺报 | 彭学明  2019年07月01日09:35

“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之星丛书”是中国作家协会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的一个新项目,于2018年开始实施,由中国作家协会创作联络部具体组织落实。出版“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之星丛书”的目的,是重点培养少数民族文学中青年作家,打造少数民族文学精品,为那些已经在少数民族文学界和全国文学界成绩斐然、广有影响的少数民族中青年作家,再助一力,再助一程,从而把少数民族文学最优秀的中青年作家集结在一起,以最整齐的队伍、最有力的步伐、最亮丽的身影,走向文学的新高地,迈向文学的高峰,让少数民族文学的星空星光灿烂,少数民族文学的长河奔流不息。以文学的初心,繁荣民族的事业;以民族的情意,打造文学的星辰。

入选“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之星丛书”的作家,必须是年龄在50岁以下,并在少数民族文学界和全国文学界广有影响的少数民族作家。不管是否出版过文学书籍,只要其作品经过本人申请申报、各团体会员单位推荐报送、专家评审论证和中国作协书记处审批而入选的,中国作协将在出版前为其召开改稿会,请专家为其作品望闻问切,以修改作品存在的不足,减少作品出版后无法弥补的遗憾。待其作品修改好后,由中国作协统一安排出版,并进行广泛宣传推广。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大家庭。每一个民族都沐浴着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感受着党的民族政策的温暖,都在党的民族政策关怀下,蓬勃发展,欣欣向荣。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我们正创造着中华民族的新辉煌。每一个民族的发展与巨变,每一个民族的气象与品质,都给我们提供了生生不息的创作源泉。我们每一个民族作家,都应该以一种民族自豪感,去拥抱我们的民族;以一种民族责任感,为我们的民族奉献。用崇高的文学理想,去书写民族的幸福与荣光、讴歌民族的伟大与高尚;以文学的民族情怀,去观照民族的人心与人生、传递民族的精神与力量。

我们期待每一位少数民族作家,都能够到火热的生活中去,到广大的人民中去,立心,扎根,有为,为初心千回百转,为文学千锤百炼,写出拿得出、立得住、走得远、留得下的文学精品。不负时代。不负民族。不负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