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作品中的“现实”元素

来源:欧阳友权主编《中国网络文学二十年》 | 吴安妮  2019年07月01日08:54

玄幻、仙侠题材一直是网络文学世界炙手可热的对象,拥有无数忠实粉丝。各个著名网文网站,幻想类作品不论从数量上还是人气上最少占据网文市场的半壁江山。猫腻的《择天记》、血红的《巫神纪》、辰东的《圣墟》、月关的《逍遥游》这些牢占人气榜首的作品以人物、情节、环境的合理设定和内容与形式较为完美的结合拥有极大市场规模。玄幻、仙侠作品注重市场性、娱乐性、创意性,以吸引读者付费阅读,但如何融合艺术性与思想性,体现正确的“三观”导向,一直是此类小说创作的难题。

1.玄幻/仙侠

有不少作者在寻求思想深度和艺术品质结合上,进行了有益的尝试。辰东的《完美世界》 作品继承华夏古典神话的遗产,试图进行独创性神话再造。在宏大的全新世界架构下,主角在充满正能量的态度中过关斩将成长为真正的英雄。作品巧妙寻找到多样奇异的创设与现实人类必须的情感品质的平衡点,带出一个有个性并且具有强烈艺术感染力的世界。《雪鹰领主》有东方玄幻小说的实力等级制特点,融合了西方玄幻的元素,却浓墨重彩于家庭、爱情、友谊。我吃西红柿作为顶尖的玄幻练级文大神,作者对玄幻文套路的把握和理解往往高人一筹,作品一贯坚守主流价值观,以现实的中不可缺少的向上气息作为作品根基,在玄幻中打造真情,在构建中成立正确意识。虽然玄幻、修仙题材小说还存在诸多的问题和不足,如怪力乱神、升级打怪、异想天开、缺乏人文关怀的故事桥段依然比比皆是。一些作者囿于有限的生活积累和知识阅历,试图虚构重大史实和历史人物,导致作品的内容理念、人物形象、情节场景严重脱离现实,结果以荒诞感代替了艺术美感。但是越来越多的作家、作品开始现实题材中慢慢攫取到能够为己所用的价值意识,担负起一个网络文化传播者的责任。幻想类小说开始接地气了,不再一味靠“打怪升级”吸引眼球,如《奥术神座》《山海经·瀛图纪》《生物骇客》《RED战神进化论》等作品,将现代科技和传统文化结合起来,为幻想找到了“思想”的底座[1]。

2.言情/穿越

除了仙侠、玄幻类型小说,一直处于流行中心的都市言情、穿越故事等题材也开始尝试跳脱出原本以吸引眼球为目标的写作理念,将挖掘事实,尊重历史以及凸显人文精神摆在重要地位。希行《君九龄》古代重生言情文以缜密构思,辅以生动繁复的情节、细腻恰切的对话,糅合了宫廷权谋和家族文化,将女主前生今世与拯救苍生的家国大义融为一体,在其间吟咏巾帼情深。悠南桑《华簪录》用丝丝入扣的故事,展现民间手工艺与皇家首饰制作技艺的精巧,挖掘并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网络文学中独树一帜。

3.现实、主流价值

都市、仙侠、玄幻等类别中头部作品普遍有了现实元素,说明了现实主义写作方法在网络文学作品中的影响,不仅限于现实题材本身,而且影响力正在向幻想,半幻想题材扩散。可以说,“现实”元素的介入已经初步有效地帮助网络文学打破了套路化、模式化的症结,注入更新鲜、生动的能量。在描绘现实生活或虚幻世界形象时,突破了网络文学创作模式,在人物典型化、形象真实感、情节独创性、语言精准度方面,达到了新的高度。在网络文学类型细分走到极致的状态下,我们看到一部分作品已经出现类型合流的变向,呈现出多重元素、多层类型交融下的新面貌,为网络作家提出了一条可行的主流化路径。无论是玄幻武侠、都市职场、穿越言情,还是历史军事等等网络小说中,我们可以看到坚强的生存意志、对于爱和理想美好向往越来越成为网络小说普遍蕴含的母题,如果说这种架构在虚幻世界中的价值观念体现的是网络作家现实创作的精品自觉,那么这种自觉可以看做当下网络小说创作对现实社会主流价值的复调共鸣。

注释

[1]马季:《从排行榜看网络文学流变》,《人民日报》2017年3月22日“海外”版。